香港佛光道場福慧家園 觀音法門知多少

【人間社記者 陳郁芸 香港報導】「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9月14日在香港佛光道場永富法師與信眾開示觀音菩薩的修行法門,近800人參加。

永富法師表示,觀音菩薩廣為人熟悉,是佛教和道教中最受人尊崇的菩薩之一,聞聲救苦,廣度眾生,故有「戶戶觀世音」的美譽。觀音菩薩又稱為觀自在菩薩、光世音菩薩和正法名如來,是釋尊左右脅侍菩薩、西方三聖和四大菩薩之一。在唐朝時代,觀音菩薩示現男身,是大丈夫;及至宋朝,觀音菩薩以美麗姑娘形象展現魚籃觀音,並以白衣觀音形成主流形象。而禮拜觀音菩薩也不只是人道眾生獨有,其他天龍鬼神也會禮拜觀音。

觀音菩薩和我們一樣由母親10月懷胎所生,永富法師說明,經多生累刼,勤苦修行,在每期生命中把貪瞋痴慢疑名利等不良因素去除掉,將慈悲精進昇華,不斷調整生命。聖人的修行方式稱為聖僧,要去除習氣並不容易,凡夫的修行是凡夫僧,最基本是每天固定功課,落實三好在生活上,慢慢改變習慣,自我提升。

永富法師進一步表示,觀音菩薩多生精進,不斷觀照人生真理及修行智慧,其實決心本身就是修行,很多事情成與敗,重點在於用功。像打球一樣,高手能輕易入洞,是熟能生巧的表現,背後的關鍵就是下苦功。面對工作,有決心就是修行,在為大眾服務中歷練。

永富法師強調,佛教不是光談救濟,而是教導我們自利利他,當中法門很多,像觀音五經《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善財童子參觀自在菩薩章》、《佛說如幻三摩地天量印法門經》等。誦念佛經要得到裨益必須經過口誦流利、記憶純熟、逐句了解、依法而修 (在生活中實踐)、隨心滿願 (現世利益)、生諸佛淨土 (來世利益)。

「念佛注重的是心法,而非快慢等技巧。」永富法師舉例說明,背誦大悲咒,如只著重口念,就是內心一種寄託或是良好習慣,並不代表是對的習慣,佛法最重要的是在自我心性淨化。大家都認識無常,夫妻眷屬、順緣逆緣、財富事業,一切都是無常的,對外境的依賴並不堅固,也不長久,故必須建立內心世界,才不受外境指揮。

建立內在世界必須善用其心,從外在看內心世界很抽象,而內心世界可透過外在表現出來,永富法師勸勉大家,當遇上困難時稱念觀音聖號,把內心儲存的正能量運用起來發揮作用。佛法修持不因眾生有求或無求而有所不同,所有誦經持咒的菩薩都會加持,關鍵在於學習修行中建立內在世界,突破心性成長,跨越困難就沒有問題了,大家可以藉著禮拜觀音菩薩而獲得心靈的提升。

接續永富法師與信眾分享觀音菩薩的42件手持物,平日除了在道場大殿各柱子和牆壁上看到外,更可在千手觀音的手上看見,然而必須配合觀想心意才能有所感應。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