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瀟灑走一回 慧開法師香港傳授心法祕笈

[人間社記者悟空香港佛光道場報導]死亡是每個人必須經歷的課題,當中存在著不少迷思。好像死亡一定代表痛苦嗎?如何能走得瀟灑?我可以選擇來生嗎?

DSC02669香港佛光道場、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主辦,菩提一分會、太古城分會、旺角三分會協辦「美化人生佛學講座」,10月24及25日邀請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為大眾開示「現代社會與現代人的善終課題──如何瀟灑走一回」,一個大家都很關心的題目,兩晚吸引超過千位的信眾出席。慧開法師為大眾解開生死的奧秘,傳授超越及克服死亡恐懼與束縛的心法祕笈。

 

慧開法師引述Steve Jobs面對生死的省思:生、老、病、死是生命最好的發明,也是生命的改變機制。你不須要死掉以後才去天堂,你可以活著就往生到天堂。法師指生命本來就是一種連續函數,生與死本來就是緊密相連的。生命的方程式,如果放在十方三世宇宙生命觀,則不但可以解開,而且更可帶來無限的希望。

老病的困境遠比死亡還要可怕,法師請大家思考,如活到120歲,看不到、聽不到、走不動、吃不了,齒根動搖,食不知味,和坐監有何不同?所以如果您希望善終和瀟灑走一回,就不要拖延過了自己人生的「賞味期」以及色身的使用年限,而陷入老年癡呆、失智或多重器官衰遏等困境。

在有情臨命終時的身心狀態來說,人死不一定痛苦,死亡經驗也可以是很輕鬆愉悅的;痛苦是因對生死的無明,與及對我、法的執著而起。可分肉體上的,例如病痛;精神上的,如孤單、恐懼、感覺被遺棄,不知何去何從?《瑜伽師地論》:善心死時安樂而死……惡心死時苦惱而死。可知我們臨終時的善、惡心念決定了我們的死亡品質與死亡尊嚴。

為什麼絕大多數現代人都死得很痛苦?其原因有不外乎以下幾點:沒有善終(自然死)的心理準備;大幅地拖過人生的「賞味期」,錯過可以瀟灑自然死的寶貴時機;高齡老化易患重大疾病,甚至惡疾纏身;現代醫學一律將死亡當成疾病來處理,過度干預病人的死亡歷程,嚴重地破壞善終(自然死)的客觀情境。

IMG_5040其實我們都可以死得自然而不痛苦,肉體生命自然死亡的歷程就如落葉歸根,自然凋謝。正如電腦作業系統關機過程,不當介入會導致當機,甚至無法開機。理想的善終是肉體的自然死亡,不受任何醫療干擾,才有機會保持意識清楚,正念現前,輕鬆愉快地往生。可惜的是現代醫療一律將死亡當成疾病來處理,現代人很難自然地尊嚴地死。

要捍衛自我與親人的死亡品質與尊嚴,我們就要拒絕臨終急救術,守護病患的非常權利,不接受無謂的插管、心肺復甦法等治療。讓病人受到尊重,能自決,經驗生命中最重要的成長階段。家屬面臨急救與否的省思時,要明白並非不計末期病人的痛苦搶救到底就是大孝與大愛,應是親切陪伴、協助他放下萬緣,安詳往生。對自己來說,因臨終時或會無力作主,故及早成立個人的往生後援會及往生互助會,對是否能順利往生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十分重要。

如何及早預作準備如願往生,慧開法師教導我們具體超越及克服死亡恐懼與束縛的心法袐笈。首先要所作皆辦,才能死而無憾;要見好就收,才能善終、瀟灑走一回。其次往生佛國淨土除平常功課外,要緊記三個千萬:千萬不要拖過生命的「賞味期」,千萬不要變成生命的延畢生,千萬要保留自己的精神與體力作往生淨土的能量。

對及早規劃個人生命的永續經營與往生的準備,法師說在思想建設與心理建設方面,要建立十方三世的宇宙觀及正向的生死觀,體會生命無限開展與提升之可能。其次要預作規劃及安排生死大事,例如預立遺囑,安排家務、財產分配,期無後顧之憂。再者,確立個人生命的永續經營理念,依個人平日的宗教信仰,可以有不同的理想,往生淨土、上升天界或乘願再來。還要認清色身(身體)有使用年限,避免拖到機能衰竭,要見好就收,要無疾而終。歡喜往生須透過修持與願力,預知時至,保留精神體力,正念現前,和佛菩薩相應。

我們往生淨土要信、願、行具足,所謂信者,堅信佛言不虛,法門殊勝,自信力可能及;願者,深心發願,求生淨土;行者,歡喜信受,依教奉行。世緣盡時,要心懷感恩,萬緣放下,告別今生,邁向來生。家人則要以歡喜、感恩、祝福、回向的心送別。

講座上慧開法師特意分享他媽媽及爸爸的臨終關懷與往生助念的親身經驗,並指預知時至與如願往生不是某一宗教專利,強調真正的往生淨土或天堂,是活著時瀟灑地去;拖到多重器官衰竭時,就只能隨業力牽引,六道輪迴。

最後結語,慧開法師送給大家幾句偈語:活得充實而精采,老得成熟而睿智;病得深思而豁達,走得瀟灑而無憾。真誠擁抱生命,坦然面對老病;自在迎接死亡,永續經營來生。

如何死得尊嚴,對自己和我們的至親好友,都是一個切身的嚴肅課題。慧開法師很輕鬆地以他多年來對生命的探索,為大家揭開死亡奧秘,讓大眾歡喜信受,放下對死亡的疑慮,學習對未來生命的永續經營及早規劃,享受瀟灑走一回的現代生命之旅。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