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瑜伽焰口修持第六梯次 態度正確 生亡兩利

【人間社記者 林愛文 香港報導】8月2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孝道月瑜伽燄口修持第六梯次,由佛光山大覺堂慧任法師主法,逾700位信衆出席。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重視大衆的修持,提醒調整心態才有能力幫助祖先,佛法入心,功德才能帶到來生。

咒語是瑜伽燄口施食的重要部分。為了讓大衆持咒時能隨文觀想,總住持永富法師仔細地說明咒語意涵。「淨法界真言」有清淨法身之範圍的意涵,以咒語調伏身心,心如明月清淨,月圓如輪代表福智圓滿。「點淨真言」能使壇場內外清淨無染,普施甘露使衆生去除煩惱妄念,化解糾結怨恨,得到圓滿吉祥。透過「加持花米真言」,米化成光明種子,放出無限光明。「加持鈴杵真言」以鈴代表大智故能弘法,以杵代表大力故能降魔;觀想權巧方便與真實智慧種子,生出降魔、攝受的作用。「唵啞吽」有總加持之意,三字有出生、不生、生不生之意涵,分別代表毘盧遮那佛的身、彌陀佛的口及阿閦佛的心,三字重要兼具無量義。

住持提醒大衆透過修持改變亡靈的生命層次,超脫三惡道苦。對自身方面,「學佛就是要改變」,以願力扭轉生命的習慣。住持勉勵大衆聽聞善法要牢記心中,「聞善言要著意」才能活用。惟有佛法入心,才能把功德帶到來生。

慧任法師指出菩薩以願力完成佛道。勉勵信衆應以至誠心祈願、回向,多種善因,依法修行。提到星雲大師「燄口祈願文」共分三節,分別是回向餓鬼飲食飽滿;祈願餓鬼明因果、懂懺悔,皈依三寶,得生人天,並為人間邪惡之人作回向。法師引用「華天祈願」的典故說明發願的力量不可思議,因果業報真實不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