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 2024年佛光幹部講習會

加強會員歸屬感 推動傳承與發展

【人間社 關榮蓮 香港報導】

疫情讓人們的生活方式產生長久的改變。4月13日,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在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佛光幹部講習會。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協會會長黃勤道帶動幹部適時應變,堅守初心,強化會務運作能力,凝聚團隊共識。眾法師及逾220位督導、分會會長和幹部出席講習會,會上放映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開示「不退轉」影片。幹部在分組座談就「提升對佛光會歸屬感、佛光會傳承與發展」建言獻策,氣氛熱烈。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大師創立佛光會,目的讓佛法的弘揚達到僧信平等,在家居士也能參與弘法的事業,發揮生命的價值。人生的意義在於心靈的提升,在精神上得到解脫,不為諸境所惑。大師為提升佛教徒的信仰層次,提倡「行佛」比拜佛、求佛、學佛更重要。唯有落實「信仰生活化」、「生活佛法化」,行住坐臥都有自我覺醒的能力、行佛所行,才能獲得佛法的真實義。五月舉行的維園佛誕嘉年華要從參加者的角度規劃,接引大眾。擴大心量才能看得長遠。大師弘法實踐集體創作,分會會長要關懷會員、鼓勵會員多上佛學班,有困難就要向輔導法師及總住持反應。佛道長遠,須不斷努力。

監寺覺毓法師指出歸屬感的重要性,關乎大家「慧命之家」及籌措生命的福德資糧。佛光會提供平台讓大家奉獻心力,在佛誕嘉年華跟十萬人結緣。誠如大師教導,做觀音先要付出,用歡喜心熱誠服務大眾。以身為佛光人為傲,提升歸屬感。

協會會長黃勤道居士分享成為稱職的佛光幹部的條件,首要對大師賦予佛光會的使命及期望完全認同、支持和配合總住持和監寺的活動安排、有無我精神、發揮團隊精神。

妙松法師講解「分會管理要領」,指出分會要多辦活動、多聯繫和關懷會員,不辜負大師對佛光會的期望。

屯門分會督導何泳賢表示,總住持鼓勵分會會長遇有困難,要向輔導法師和總住持請示,讓會長們更有效處理問題。香港仔分會組長翟燕容認為,主動「給」予幫助才是真正的關懷。講習會讓她瞭解自己的不足,會積極改善。

講習會圓滿,大合照留念。(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放映星雲大師開示「不退轉」影片,大師希望大家道心不退轉。(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香港協會會長黃勤道分享「如何成一位稱職的佛光幹部」。(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幹部們認真聆聽講習課程。(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金剛分會督導張建芬及彌陀分會會長何國基分享策劃活動和會員關懷實務的經驗。(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有安法師帶領分組座談,幹部踴躍發言。(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妙松法師帶領分組座談。(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