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因識果力行孝道 舉心動念實踐三好

【人間社記者 吳瑞英 香港報導】 8月28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孝道月地藏法門修持,佛光山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近800位信眾出席,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總住持引用星雲大師編著的《地藏菩薩本願經》表解,開示《地藏菩薩本願經》的重點經義。

經文十三品,總住持將之歸納為四章解說:第一章為「專明地藏能度之主」;第二章「專明地藏所度之機」;第三章為「專明度脫方法」;第四章則為「特明成佛之因」。讓大家理解佛法的世間和出世間意涵,學習菩薩度己度人的願行,讓生命發揮盡善盡美的服務及其價值。

總住持期勉大家:《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特色提醒和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修行:1.「舉心動念無不是罪」,要好好觀照心念。2.從知「苦樂法」走入修行。3.從知「苦樂法」入四聖諦門。4.地藏菩薩是修持願力法門的代表。5.認識無形法界,進而看到自己的內心。6.十善十惡的銜接點。7.生時死時皆可作種種供養。8.對三寶的供養要虔誠恭敬。9.地藏菩薩是「不可思議」的總代表。10.是眾生契入菩薩大悲大願精神的經典。

總住持期許大家能够學習地藏菩薩的大願力,不畏懼苦境甚而能發心到地獄度脫眾生。並提醒大眾:不要和不喜歡的人產生對立,眼前大眾都是跟自己生命有甚深的因緣,不可輕視他人,更不要想要改變他人;而是把自己做得更好,學習菩薩的慈悲和對生命的尊重。更希望大家能將善的心念、所做的善行和說的好話迴向香港,讓大家更好,彼此互相幫忙,將此善心念散發出去,社會安定必定會有所改變。

參與修持的楊金蝶師姐表示,《地藏經》啓發了她,要實踐孝道及認識因果業報的重要,時常警惕自己:凡事要三思而後行,不能以惡小而為之。沈普欣師姐表示,同修患上重病,經善知識引導誦念《地藏經》回向給同修後,不可思議地,同修在檢查時癌細胞沒有了,令她在信仰上信心更加堅定,《地藏經》也成為自己每天的定課。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特色和重點。(人間社記者温樹華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代大眾佛前拈香。(人間社記者温樹華攝)

近800名信眾參加地藏法會。(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