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僧功德殊勝行 廣植福田潤群生

【人間社記者 關榮蓮 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8月29日舉行供僧道糧功德回向修持和供僧齋宴,圓滿2019年孝道月報恩修持。佛光山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帶領眾法師和八百多位信眾一起讀誦《佛說盂蘭盆經》。總住持開示供僧的意義和佛光山的制度,期勉大家以此修持和供養的功德回向道業增長、社會和諧!

        總住持在法會後開示供僧的意義:「盂蘭」意為「倒懸」,「盆」意為「救度」,佛陀因目睷連尊者救母的祈請,開啟了解說盂蘭盆經和供僧的因緣。農曆七月十五日,傳統上以百味飲食,供養十方有修有學的自恣僧,令僧眾安心辦道。透過供養佛法僧三寶而盡孝道,回向現世父母福壽安寧,以及累世先人離苦得樂,蓮品增上。而現代的供僧道糧,則包括供養僧團飲食、臥具、醫療和教育等。

       對於供僧的原則,總住持引述星雲大師的指導:「供僧是供養全年,不只是供養一天;供僧是供養十方,不只是供養一人;供僧是供養未來,不只是供養現在;供僧是供養學道,不只是供養熱鬧。」大家以清淨心和平等心供養,必能隨心滿願。目前香港社會正遇著很多挑戰,各人政治立場不同,要互相包容。期盼大眾將此清淨心延伸到未來,可以積極參與義工服務,或以慈悲愛語接引他人,或投入課程學習增長善根,從種種的參與和服務共創美好和諧的社會。大家學佛後能常行三好四給,從「我想要什麼」轉為「我能做什麼」,思考能夠為他人和社會大眾做什麼。

      齋宴中近十位法師也分享了孝道月的修持心得,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提到:孝道月近三十天是很好的修持,明白因果,建立正確觀念,要以歡喜心回向。佛光山和各分別院活動多元化及密集,出家看似辛苦卻是幸福滿滿,在總住持的精進帶領下一起修持。感恩護法信徒出錢出力,「給」的生命帶來無限的正能量。勉勵大家感恩報恩,身體力行,做個真正人間佛教行者,報答星雲大師的教導。

     佛香講堂監寺覺勤法師提到:出家是走上一條不回頭的路,初發心容易,但遇上境界時,仍能保持一顆恆常堅定的心卻不容易。佛光山是心靈加油站,每次回本山參加講習會,都如充電般增加不少正能量。大師教我們要能自我覺察,覺醒地做人處事,明白世間一切皆是假象,便不會執取和妄想顛倒,誠如總住持常說的:凡事認真,但不當真。

      法師們分享內心的感動,讚嘆義工們無懼自身安全,堅持回到道場服務,為了孝道月修持的順利圓滿全身心地付出。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黃勤道會長和榮譽功德主陳漢斌居士代表信眾致詞,感謝總住持帶領大家所付出的辛勞,特別是每年回山參加供僧法會,能與星雲大師近距離見面,深深感動於大師對香港信徒的肯定和掛念。

      總住持在總結時提到:孝道月的修持必定有種種的感動,但是感動是一時的,受用是一生的。明白無常,確立生命正確目標,才是學佛的價值。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感謝信眾供養僧眾,令僧眾安心辦道。(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供僧齋宴,常住備辦精心素菜佳餚,僧信二眾歡喜享用。(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供僧齋宴,功德主們恭迎法師們進場,場面莊嚴隆重。(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榮譽功德主陳漢斌感恩大師對香港信徒的掛念。(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約330位功德主與法師們一起在齋堂享用美味素宴。(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供僧道糧功德回向修持,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大眾諷誦《佛說盂蘭盆經》,透過供養佛法僧三寶,回向現世父母福壽安寧,乃至累世先人離苦得樂,蓮品增上。(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功德主老菩薩以歡喜心參加法會修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功德主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宴會後,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派發結緣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