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瑜伽焰口修持第十梯次 願眾有情 共證真常

【人間社記者 吳瑞英 香港報導】8月6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孝道月瑜伽燄口修持第十梯次,佛光山慧義法師主法,近800人參加,十場燄口修持共修至今日圓滿。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修持前開示:佛教的經律論著都離不開當下的一念菩提心和涅槃心。古德云:「修行不發菩提心,尤如耕田不下種」。一念清淨的菩提心很重要,如同有種子才能發芽、開花結果。有清淨心,還要修身修心,進入寂静涅槃,有安穩的心態才能超越時間空間,心中沒有妄想、顛倒,不會因外在的人事物而改變,或因逆境挫折而退失。這一念心,如果能把每天所看所聞,都不以對立或二分法態度對待,則這顆心便會得清淨無染。

對於「如何增長智慧」,總住持提醒大家:要時刻觀照心念,直下承擔眼前的順、逆境界,往內心看自己,檢討是否仍有貪嗔痴存在,透過布施、慈悲等方法對治。所謂「菩提本具」,不是修來的。經典言:「法爾如是」,在生活中,要不斷觀照來維護這一念心,透過大眾共修讓混亂的心沉殿,去除雜念,如《六祖壇經》提到:「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總住持強調學佛要發菩提心,菩提心有三個階段:一、「發心菩提」,首先發願希望自己能證得菩提心,從行住坐卧時刻反省自照,把內心的無明煩惱減少;二、「伏心菩提」,透過念佛、持咒等把三毒除去,惡念被降伏,心得寧靜,感覺輕鬆踏實和自在;三、「明心菩提」,不斷的發心努力,最後悟得「煩惱即菩提」,去掉執著、妄見,悟無所得便是明心見性。

最後總住持以「入行論」與大眾共勉:「困難不應退,皆由修力成;盡世所有樂,悉從利他生」,期許大家在這十場瑜伽燄口修持圓滿之際,繼續發心回向,把法喜、法樂分享有緣人,如同佛陀利益眾生的弘願。

慧義法師修持後開示,一般信眾都很期望拜佛後能有感應,其實修行的目標是對自己的反省,把習氣去掉,把修持功德回向累積往目標方向,心量擴大,心量寛廣,福報自然增多。時刻修持把心清淨,所有外在世界都是別人世界,《心經》說:「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懼」,把經典的佛法應用在生活上,煩惱減少,人生自然會愈來愈歡喜。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學佛要發菩提心」。(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拍攝)

佛光山慧義法師為往生壇灑淨。(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拍攝)

佛光山慧義法師開示,叮嚀大眾把經典佛法應用在生活上。(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拍攝)

大眾聞法,法喜充滿。(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派送結緣麵包。(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