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藥師法會

點亮菩提心燈 顯發自性光明

【人間社 林素汶、吳志榮 香港報導】

大醫王藥師佛十二大願功德殊勝,為眾生解除身心疾苦,導入解脫。農曆9月29日為藥師佛聖誕,香港佛光道場於11月11日及12日(農曆9月28日及29日)啟建藥師法會二永日,諷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及禮拜《慈悲藥師寶懺》,禮請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兩日現場共1200信眾及線上逾7300人次參與修持,恭聽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向〈藥師如來祈願文〉,共霑法喜。

第一天灑淨、念誦《藥師經》

永富法師開示,《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稀有難得,以代表大智慧的文殊菩薩向佛陀請法。從經題思維「琉璃光」的意涵,要從生活經歷看透世間緣生緣滅的現象,不受順逆境界牽引,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從藥師佛每一大願中思考,即使沒有辦法達到佛的光明相好功德,但至少能夠在生活當中依照大師教導,透過美好的語言和服務讓人感受到溫暖。

永富法師強調修持藥師法門的重點,對眾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並就經文「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即阿難尊者對佛所說的可信性從不動搖,引伸對佛法和大師的教導要信受奉行,三業如同藥師佛清淨光明。

第二天午供、禮拜《藥師寶懺》

永富法師開示,午供是培養大家供養心、平等心,仰仗佛菩薩的功德力普施眾生。只要大家有共同的願心,就可以創造生命的奇蹟。

《藥師寶懺》亦稱《消災延壽藥師懺法》,永富法師教導大眾隨文作意,透過懺文把過失表達出來。懺罪前,以《楞嚴經》的「空觀」觀罪性本空,發願不會重犯,斷相續心,也就是古德所說的「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同時觀想佛菩薩放光從頭頂上進入,罪障化成黑水從腳排出,讓自己處在身心清淨的狀態 ,至誠懇切拜懺。大師曾譬喻,惡的業就像種子在泥土裡,沒有透過禮懺、拜佛、持咒、修持的功德力壓住的話,惡的業會成長。然而,罪業的種子是無法懺除,只能透過拜懺令罪業不起現行。臨命終時罪業不起現行,往生就會順利。

永富法師指出,懺悔對佛弟子來說很重要,因為面對生命如果有障礙,我們是沒有辦法安心在佛道上的。根據古德分析,懺悔的結果包括復本、過本和增上過本,即回復原來的清淨、還能增強持戒、行善的力量,以及增加善根、智慧。

青少年班學員郭栩享及弟弟栩汛與媽媽一起參加修持,兩兄弟從兒童班開始參加道場舉辦的不同法會,疫情期間也跟隨媽媽在線上參與。期盼父母及親朋好友身體健康,希望自己能夠開啟智慧,學業進步,減輕學習上的壓力。異口同聲表示歡喜與大眾共同修持結緣,法會禮佛後內心感到開心滿足。

黃巧兒透露,復常後參加法會現場共修,多了一份難能可貴的感覺。聽到師父上人〈藥師如來祈願文〉說,「今天世界上的苦難實在是太多了」,腦海裏浮現了以色列、加沙戰爭,當地民眾很多家散人亡,眼淚奪眶而出。祈願佛力加持,當地民眾早日脫離戰火的摧殘。特別感恩佛光人,奉上熱騰騰美味午齋,如永富法師開示,「一家人,食一家飯,同心協力,共成佛道。」

孔耀平非常感恩眾緣成就藥師法會,永富法師慈悲開示,「金剛非堅,願力最堅」,不要退缩、懒惰、鬆懈,為自己找藉口不精進。期許每天發好願與光明向上、向善,與諸佛菩薩相應。陳木藩認同永富法師所說,人人的心念感想不同,但只要通過拜佛禮懺,學習慈悲包容,將心調柔軟,就可以達成同一理想和目標。

藉由思維「琉璃光」的意涵,看透世間一切現象是「緣起法」。(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燃燈供佛。透過外在的供養具,點亮自己的心燈,開發智慧與光明,成就菩提道心。(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在藥師法會開始前,為信眾講解儀軌流程。(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藥師法會的要義及功德利益。(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於藥師佛聖誕期間啟建藥師法會,信眾透過現場及線上參與修持,祈願藥師佛加持,消災免難,和樂安康。(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以大悲咒水灑淨壇場,讓信眾透過外在的薰壇儀式,建立內心清淨神聖的空間。(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永富法師開示,午供是培養大家供養心、平等心,仰仗佛菩薩的功德力普施眾生。(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永富法師指出,懺悔對佛弟子來說很重要,因為面對生命如果有障礙,我們是沒有辦法安心在佛道上。(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信眾誠心懇切禮拜《慈悲藥師寶懺》。(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農曆9月29日為藥師聖誕,禮拜《慈悲藥師寶懺》,禮請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香港佛光道場於11月11日及12日(農曆9月28日及29日)啟建藥師法會二永日,諷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及禮拜《慈悲藥師寶懺》,兩日現場共1200信眾參與修持。圖為第二天壇場。(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