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香港道場清明法會心得

麥鳳儀   香港 
我兩天都去道場參與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修持。在法會前先看一看懺文內容瞭解一下。懺文有幾段重要的提示:「凡夫愚行無明,親近惡友,立性無知,恣心自恃,不孝父母六親眷屬,放逸以自憍,於一切財寶,歌樂女色,不知悛革。」「眾等一性沉迷,汩沒於四生之內,一真昏昧,輪轉於六趣之中,由是恣身口意,縱貪瞋癡,謬作妄為,造無邊三業障,隨邪逐悪,起多種之愆尤。」「所為善則善應,所為惡則惡應,若影之隨形,響之隨聲,其效驗之捷速,不爽毫髪。」佛法很清楚告訴我們,怨恨和貪愛都是在那一念之間。當我們真的明白因果業報,便會小心謹言慎行,時刻用心觀照內心,以免造業。當做錯時,若能誠心懺悔,能把不清、不潔、不淨等種種罪業,於方寸之間,能越進善塗,不思惡念,不萌於心,則福德增長,其惟在於人心,而不必他求也。2天的修持,都坐著面對阿彌陀佛聖像,透過佛陀無量光、無量壽莊嚴身,全程指引著修持,心情有難以言喻的專注安穩喜悅。
 
雷秋華   香港 
感恩總住持慈悲開示,我們不要認為參加了懺悔法會,就完成了懺悔,懺悔和吃飯一樣,我們每天都需要的,所以弟子每天早上會發願,來擴大自己的心量;晚上會懺悔,來洗滌內心的污垢,我們以前用身口意造業,現在就透過參加三昧水懺法會,用身口意來消業。
總住持也有教導,參加法會當中,可以觀想自己的親友、歷代祖先、冤親債主等,一起來參加。媽媽的身體最近急速退化,需要家人輪流照顧,所以在法會當中,弟子也不斷地觀想媽媽在自己的身邊,一起禮佛、懺悔,這樣參加法會就不只是消自己的業障,也可以讓他們有因緣接觸法會,蒙佛菩薩的光明加被,能夠消災免難,因為心力、佛力、大眾力不可思議,感恩總住持、當家、法師們、義工們、信徒們,共同成就莊嚴殊勝的法會,讓世間多一股暖流,讓法界多一份清淨,也把所有的功德迴向花蓮大地震和一切眾生,希望大家都有因緣接觸佛法,皈依三寶,求生淨土,離苦得樂。南無阿彌陀佛!
 
關榮蓮   香港 
正如住持所說,我們能否懺除業障,是靠我們自己的,有沒有專注清楚地念誦?有沒有隨文意觀?最重要的就是我們有沒有修正自己身口意的行為造作,不再作新殃。感恩能在道場這個大寺學習,能互相提醒、互相增上,祈願能繼續反觀自照,努力增上,不要辜負師長們的悉心教導。🙏🙏”
 
吳瑞英   香港 
4月3日及4日,共參加二天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實體修持,感覺身心舒坦!法會帶來的法喜和感動,是來自懺悔後的清淨心,納受法益所致。
感恩總住持永富法師在法會前的開示,簡短闡釋水懺架構內容,仔細分析外在形式總表,引導懺悔總論應知等,讓我清楚在禮懺當下更加專注,如理作意,真的能做到收攝身心。禮懺過程中,讀誦懺文時,在住持嘹亮鏗鏘的音聲帶動下,發現自己也能跟隨,朗朗上口,十分法喜。
禮懺法會上,恭讀星雲大師的祈願文:「以戒慎惶恐的心情,發露懺悔往昔的罪業」正正代表我當下拜懺的態度及表白。持誦祖師大德所編制的儀軌,從內容中隨文入觀,逐一帶領我明白所犯罪業的前因後果,期許自己能做到「隨緣消業障,莫再作新映」。感恩懺悔法門,以法水洗滌我們的冤業,幫助我們消除罪業,走向幸福的人生。
感恩總住持永富法師、諸位法師、義工們,成就如此殊勝的法會!
 
蔡小雯    香港 
“從家中出發參加法會已想感謝永富法師線上直播清水懺法會。
數年間、春秋二祭對四散在外遊子, 有心但無力回來行清的。可透過法會表達心意。冥陽兩利。
今日從身(在齋堂)和心(洗滌心靈)幸福滿滿。
久違滿足感是由放下萬緣來。從儀軌說明到誦到提及經文更加留意。
拜懺是警戒我們小心行事而減低做錯事機會。
過去 從佛香講堂學佛
現在 今天身心靈滿足
未來 期待梁皇寶懺因緣具足、 享受盛宴
感謝佛光山、 法師和義工們, 努力付出。🙏🏻
 
徐潔儀    香港
“「千載一時、一時千載」心裏無限感動,力爭圓滿兩天法會,歡喜滿滿。
感恩常住及主法總住持永富法師把《慈悲三昧水懺》的歷史、文學、音樂及儀式等等……娓娓道來!讓我們從儀軌中深入淺出領受法義,借假修真,以清涼法水滌去心中點點的垢染,內心湧現清涼與自在。《法句經》雲:「水滴雖微,漸盈大器」,
當鐘鼓齊鳴,耳中回響主法梵音響起,讓禮懺的法子們端恪一心,頓時生起一顆至誠懇切懺悔真心!隨文入觀以「七種心」、「四種觀行」引導啟發我們來觀照自己起心動念,從而引發自已是否融入日常生活中言、行、舉止一如……自省來修正自己的身語意;當面臨困境時不怨天不尤人,光明面思考並且發願承擔,增長善根,從而自利利他。”
 
安肖君   香港 
“清明節如果去拜山,拜的是今世指定的過往親人,而參加法會可以祭拜並功德迴向的除了今世的過往親人,更有祖先、生生世世的親人,冤親債主…… 等一切有緣無緣眾生。 所以,清明節回道場拜懺非常是明智的選擇!
感恩總住持永富法師法會前慈悲開示法會儀軌的流程和重點,令我們在參與的過程中知道每一段如何用心和做意,發七種心,懺三種障(業障,煩惱障,果報障)。
“懺如浣滌,以水為名,至心頂禮罪清淨”。水:清淨智慧法水,藉著經文,開啟我們的智慧。
在讀到 “世間業果,一切幻化” 時,仿佛叮了一下,當下的一切,都是來自過去的業果呈現,皆為幻化的,既然幻化,何須執著! 一下輕鬆了~
感恩常住、義工們和大眾的成就此殊勝法會!肖君頂禮!

馬書紅  學敬鄭州
第一次參加水懺法會,昨晚身心特別輕安,通過法會我知道了自己不知覺間身口意犯了太多的罪業,深深知道自己障深慧淺,找到了經常懈怠放逸的原因,只要一口氣不來,就要墮落地獄,萬劫不復!感到了修行的重要性、緊迫感!通過參加水懺法會,透過真誠懺悔,我願像佛菩薩一樣,所發大願、所修福智、所行回向給所有眾生都早日解脫,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何其有幸,聞到正法!定要堅定信心,努力不虛度光陰。至誠感恩所有的一切!
 
和仁  香港  
“今天開經前總住持說明慈悲三昧水懺上卷的內容:用七種心去對治三障的煩惱,教大家一起來做大懺悔!其實就是“洗心”,我們要有慚愧的心、才懂得感恩、彼此互敬互愛,煩惱“清空”了,沒有“瞋心”,滿懷“愛心”走向人間,走入人群,就能讓世界恢復幸福的生機喔。
最後法會圓滿,我回向給花蓮地震,祝禱天佑台灣,所有的生命都平安。(4月3日)
 
黃妙晴   三亞
我剛剛過完11歲生日,今天我用IP參加了佛光道場清明法會,明白了清明祭祖是許多遊子們最感安心的時刻,所謂祭祖無忘則家良,讓我們一同合掌為歷代宗親祈願。
今日我何其有幸,有佛陀和您來作為依怙;未來我也願效法先人的美德,利濟後代子孫。祈求您能加持我,我願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願自淨其意,模範後人;我願奉獻所長,服務大眾;我願利益人群,不枉此生。
我會好好學習考研,回報社會,希望有緣分可以去香港佛光道場出家。
 
陳瑞華   香港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身、口、意三業無時不在造作罪業。非常感恩能夠學佛並值遇佛光道場得大善知識星雲大師、永富住持和眾法師們教導。以慚愧感恩大願心來修持清明報恩孝親水懺法會以實修懺悔才能報答四重恩。依止住持教導身體端肅、口出清音、意隨文觀以虔懇的七種心,用法水洗滌心靈懺除三障罪垢。這次修持剛好遇上臺灣大地震所以更加感得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珍惜保握當下的修持因緣並將功德回向,蒙佛菩薩庇佑大家平安吉祥。
末學瑞華頂禮”
 
姜智芬   香港
「一切諸佛。湣念眾生。為說水懺道場總法。」這句話在水懺重複出現,每次讀誦到這句,就感受到諸佛的慈悲,和水懺的重要。諸佛為我們解釋三障的來由,而在短短一個下午的時間,透過依著儀軌發露懺悔,「洗滌愆尤」,讓身心有「罪滅性空」清淨的感覺。也讓自己明白現世遇到的逆境、困難,都是過去世的業報,應該坦然接受,緣生緣滅,總會過去。在梁皇寶懺禮拜諸佛,最後都是禮拜觀世音菩薩,但在水懺是觀自在菩薩,使我想起心經開始的觀自在菩薩,照見世界的空性的同時,心中清淨自在。懺悔之後,我們發願迴向,「願與一切眾生。現生之內。身心安樂。」
 
黃辛娣  香港       
今天參加清明水懺法會,住持開示後讓大家在壇場灑淨時進行觀想觀世音菩薩的甘露水灑淨,當我正在很專注觀想時,一滴楊枝甘露水不知從哪裡來灑在我的手腕上,當下接觸這滴水時,全身突然感到很自在,猶豫清泉灌頂全身突然感到清涼自在,當時我尋找住持是否在周邊灑淨,但不見住持在壇場內。原來當自己的心很專注時自然與法相應,不需尋覓。我也發願願今天參加法會的每一位跟我一樣得到楊枝甘露水的洗滌,身心清靜無染。我想我今天跟住持您[每日一富]灑淨的真義相應了。感恩住持這十年帶我們在佛道上前進,期願往後日子 繼續引領前行!
後學黃辛娣合十!(由馬麗娟師姐代筆)”
 
陳純英   香港
昨天第一天參加“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看到每位信徒穿著莊嚴的海青縵衣,感覺好幸福,又能聚首一堂共修,把握每次因緣。
經文的修持,就是懺悔懺掉壞習性,又可重新做人;
今天第二天對經文的字句感受較深,感恩住持永富法師細心的將經文分析和預備重點的投影版圖;
回想上星期日到山頂行山,因為點點雨粉加大霧潮濕,便有蚊子,有一隻蚊停留在行友手臂,另一位行友很緊張地叫快快拍,我站在旁邊馬上想到殺生,為有心念意念望著蚊子祝福牠到善道。
感恩諸位法師、義工菩薩,眾緣成就,讓法會順利圓滿。
 
張慧雯   香港
“清明水懺的精髓,以七種心滅罪,當中冤親平等心最令我感動。在法會首天,台灣花蓮不幸發生大地震,住持永富法師回向給生還者或罹難者,都不是惟佛教獨尊,他尊重所有的宗教,無論遇難者是基督教、回教、天主教等,也祈願他們的宗教能為其帶來身心的安穩。這就是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
在法會休息時段,住持不忘惦念大眾,看到淨房(洗手間)很多信徒排隊,馬上囑咐把法師專用的淨房也開放給大眾。
佛光山沒有商業的支持,一場法會的宣傳、登記、佈置,全都是法師、義工、信徒共同成就,縱然有些招待未令每個人滿意,但感受到大家努力改進中。
 
曾維玉   香港
感恩總住持永富法師慈悲開示! 透過慈悲三味水懺,去除煩惱障,業障,果報障,注入正能量
 
宋雪  山東威海   
這兩天累計拜了完整的一部水懺,法喜充滿,多次參加香港佛光道場線上法會,感覺自己是有變化的,遇到某些事情不那麼執著了。感謝法師和義工菩薩們的付出,祝福大家歡喜自在,菩提增上。阿彌陀佛🙏
 
曹雪盈  香港       
由於水懺法會的第一天要上班,只能夠參與線上修持。第二天的法會終能夠親臨道場實體參與。感恩住持在法會正式開始前先把水懺的內容作出分析講解,感恩壇場佈置莊嚴殊勝,感恩眾法師及義工們無私的奉獻及參與,感恩自己能夠放下萬緣,圓滿整天的實體修持。法會莊嚴殊勝、一期一會!拜懺後感覺輕安自在、法喜充滿!感覺就好像充滿電源,能量滿滿的。
 
寧業春  香港
聽了住持開示後,拜懺的時候認真專注,把自己融入懺文中,拜到最後眼淚鼻涕一起流,過後眼睛更明亮啦、鼻子更通暢,拜懺真的身心受益,就像住持說的只有自己知道,這種感覺很難表達,只好說身心受益。阿彌陀佛🙏
 
曾維玉   香港
感恩常住及諸位法師你們辛苦了!   
法會前總住持永富法師慈悲開示,慈悲三味水懺法會是冥陽兩利,透過拜懺以甘露水,讓身、口、意三業清淨,從意念上解脫放下🙏🙏🙏”
 
學初  中國香港
“一連兩天法會,體會到自己把一種舊有模組加諸到日常生活中,而不自知。自己的情緒,沒有釐清,沒有覺察。
人際關係是多年來想要釐清的課題,從原生家庭以至家公婆關係,瞭解每一個都是自己,家中每一個都需要愛,而不是給,加上原生家庭及家公婆的生活水準及方式不一,確實是十分吃力。
當自己願意為整個家族付上責任,要時時刻刻覺察那份情緒,讓自己帶來什麼禮物。其實內在有很多寶藏,很值得一一去打開。那顆無堅不摧的鑽石,一直都在等待自己去尋找。”
 
李怡靜   宜興
今天是清明節,這是我國禮敬先祖、慎終追遠的重要傳統節日。借此清明時節,寄託一份哀思,傳遞一份祈願:願故去之父母、師長,往生極樂,蓮增上品;願現在之父母、師長,善根增長,福壽康寧!
俗話說:“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柳樹,蘊含著頑強的生命力。一根柳枝,即便隨手往土裡一插,也能存活並茁壯成長。再者,柳樹的“柳”與挽留的“留”諧音,既有祝福與送別之意,又有挽留之情。因此古人離別時,總會折柳相送,以此來表達對友人依依不捨的離別之情。
在此天地清明的時節,願我們都能如楊柳一般具有頑強的生命力,了知無常,積極向上,永沐春光,為已故親人獻上一份深深的慰藉!
就像今天的線上清明法會,有人問:“佛門中常見禮佛一事,有何意義?”回答:“我只說一種,低頭拜下是為了更好地看清自己,仰首望佛能讓人更加相信自己。凡夫的性體與佛無二無別,總有一日也能成佛。”
修行的過程就是認識自我、修正自我、完善自我的過程。因此,正確對待和接納現在不完美的自己,要不斷地給自己加油鼓勵啊!佛教有隨喜功德之言。若能隨喜他人的善行,則能去除由嫉妒所產生的障礙,令他人歡喜。
人的一生,難免風風雨雨,遭遇黑暗之時。我的經驗:保持積極向上的熱情,有一顆勇敢的心,不離開智慧之燈,就能照亮前行的路。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願每個人都能夠多一分心地的清明與慈悲,為世界多貢獻一份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