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香港書展佛學講座 ─ 從人間佛教談觀經的淨土行持內涵 生活實踐 轉識成智

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與會者作落日觀。(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人間社記者緋緋香港報導】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香港書展是每年的文化閱讀盛會,展期內有座談會和講座。7月22日佛學講座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佛光山香港佛光道場承辦,禮請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主講「從人間佛教談觀經的淨土行持內涵」,約200人坐滿展館內的會議廳。永富法師開宗明義,希望透過書展的因緣帶給大家面對生活、乃至修行的態度和方法。

「學佛不只是知道,還要證道」,永富法師闡釋星雲大師推動人間佛教,讓大家清楚明白佛教不是離開家庭和社會的山林佛教,強調「佛法要運用在生活的衣食住行中」。透過聞思修證學習,把知道的佛法在生活中落實。

修淨土法門,「念佛不只是消業障和增福報,應該為了完成菩薩道而求生淨土」。對依報環境和正報莊嚴有所了解。念佛憶佛,永富法師建議,「腦袋不要想不重要、帶不走的東西」。觀淨土的依報環境,薰習善美光明,堅定願力。

《觀無量壽經》緣起於阿闍世太子弑父囚母,令母親韋提希夫人求生淨土心切。永富法師認為,「如果觀經是違逆因緣而觸動,很多事情也是從苦難成就出來」,逆境是增上緣,要正確地轉念。持名念佛,透過淨土十六觀轉化心和對事物的看法。

「觀想目的是轉邪為正、轉悲傷為喜樂、轉識成智」。佛法分析煩惱基因,觸、作意、受、想、思五遍行是心理作用的共同過程。善法、惡法都有相同的開始,只是到了某一點分义。透過修行,改變煩惱基因才能解脫自在。

大家跟著永富法師指導作落日觀,感受一切不安被落日光明清除。法師總結,心念往光明,自然向光明前行。佛教徒十分有福報,因為有機會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觀。活在當下,把因緣善了,不要動不動就抱怨。光明思考,平等待人,生活實踐,生命趨向圓滿。

在場超過一半的聽眾慕名而來,初聞永富法師開示。笑容滿面的周女士表示,幾年前佛誕曾在活動中聽到法師的梵唄唱誦,攝心感動,歡喜得封為偶像,講座的開示令她領悟不少。

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主講「從人間佛教談觀經的淨土行持內涵」。(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聽眾用心記下開示重點 (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聽法者眾,在會場外等待安排入場 (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講座結束,永富法師派贈佛光菜根譚小冊結緣。(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小小的會議廳坐滿了出席者,遲來的要坐在門外。(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出席人士當中有人首次聽《觀無量壽佛經》。(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聽眾聞法,心開意解 (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