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梁皇寶懺修持第一梯次卷一~卷二 斷疑生信 懺悔發願

【人間社記者 張俊明 香港報導】8月7日,香港佛光道場2019年孝道月修持進入梁皇寶懺第一梯次,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逾1300人參加修持,今天進入懺儀第一、二卷之香、花供養。

總住持法會前開示,提到梁皇寶懺的殊勝和感應。虔誠禮懺行者可得福德因緣,懺儀內容包含多部大乘經典精華,涵蓋經律論三藏,代表戒定慧三學,共有1275位佛菩薩聖號相應,故有「懺王」之稱。懺儀內文首說梁皇寶懺懺緣起,並介紹歷史背景、梁武帝請誌公禪師撰寫及拜懺功德等。

總住持期勉所有現場禮懺的行者,能與梁武帝一樣產生感應,要對懺文有感受就會有相應,並要效法普賢菩薩實踐利益眾生。我們在拜懺時不僅是唱念,更需感受和觀想,想像普賢菩薩騎着六牙白象示現為我們加持,內心便會歡喜,所有一切都會圓滿成就。

總住持隨後作儀軌說明和內文的講解。卷一包括歸依三寶、斷疑和懺悔三品。重點提醒大眾對三寶產生信心,清楚解釋因果關係,種下善因種子,逐步走向清淨。並強調:懺悔不是後悔,要以不再犯為真義,讓阿賴耶識種子的善芽增長、惡芽斷除。在卷一斷惑、懺悔,將內心的障礙清除後,

卷二的內容延伸到發菩提心、發願和發回向心等,立下眾生共成佛道的目標,在修行道路上勇往直前。發願分三種:供養三寶、度化眾生、成就佛道,雖有多種,但前提是要廣大、結善緣,所以在唱誦經文時,總住持建議大家在誦「某」時換上自己或回向人的名字,這等同成自己發的願一樣,當內心生起力量,願力便會顯現。回向心亦有三:回事向理、回己向他、回因向果。

總住持強調:菩提心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發心,亦在供養中最為殊勝,且要常常發起、相續不斷。儀文以花作為譬喻,即代表相續不斷發願的含意,縱使花開花落,但只要根部不死,花仍會再開。如同開花需要陽光、空氣、水份、泥土一樣,菩提心亦需要身邊的善知識等的助緣。

對於菩提心的修持方法,總住持引用梁皇寶懺中的內容解說:先從父母親開始,感受他們的老去疾病之苦,再擴大延伸至兄弟姐妺,最後感受六道眾生輪迴之苦,培養出無所執着的菩提心;再透過回向心,讓六道眾生亦生起智慧,共同成就佛道。

總住持勉勵信眾好好維護菩提心花,與植物從污泥中長成純潔清淨的花朶般,我們也要將內心的污濁轉化,身口意就會隨之清淨。

梁皇寶懺第一天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信眾誠心唱誦梁皇寶懺。(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解斷疑、懺悔、發菩提心、回向心等要義。(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壇主誠心禮佛。(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信眾為卷二準備鮮花供佛。(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