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光道場與本山連線舉行三皈五戒典禮

750人正式成為佛弟子 老少同堂修福增慧

【人間社 關榮蓮、吳志榮 香港報導】

10月24日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佛光山舉行三皈五戒典禮,本山、香港、歐洲和非洲道場共750人發心皈依受戒,正式成為佛弟子,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香港佛光道場所受理報名的有來自香港、大陸、澳門、馬來西亞、韓國、智利、澳洲、越南等八個國家地區,香港就有257位戒子參加,是參與人數最多的道場。香港佛光道場當天有近200人親臨道場參加,皈依最年幼的小菩薩只有一歳,求授五戒也多位小戒子,當中最小的才五歲。

心保和尚指出,「佛法難聞,人身難得」,能聽聞佛法、皈依三寶和受持五戒很有福報。「三皈依」讓身心有了依靠,慧命才能增長;人人皆有佛性,本自具足,只要用功辦道,便可與佛平等。戒的意涵是不侵犯別人及自己的健康智慧,佛陀入滅後,以戒為師,五戒十善就是我們修行的藍本,持戒生定,因定生慧,是過去、未來一切菩薩成佛證果的祕訣。 

典禮前,傳燈會會長慈容法師開示,皈依三寶是進入佛門的第一步,確定信仰的中心。五戒目的是不侵犯别人,星雲大師提倡「三好」──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心,也是受戒的第一步。信仰佛教不只有拜佛燒香,求平安,而是學習做人,具有正知正見,安住身心,與佛接心。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最後叮嚀要深信因果,受持五戒,常念三寶,福慧無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知正見,擁護道場。今日能成為佛弟子,要將星雲大師的佛法記掛心上,實踐人間佛教,常親近道場、聆聽開示、參加法會活動,讓信心增長,解行並重,令菩提種子開花結果。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在典禮開始前,再諄諄指導戒子們進行演練,熟習儀軌。典禮圓滿,住持歡迎大家成為佛光人,恭賀彼此成為佛光山臨濟宗四十九代弟子,彼此在佛道上應相護提攜、共勉。為讓大家皈依受戒後清楚明白,能更深入認識師父星雲大師及佛光山宗風,學習佛弟子的行儀,下星期日將舉行講習會說明,希望能帶給大家實質上的幫助。總住持亦於現場派發三好公仔結緣品,給現場出席的兒童及青少年,歡迎鼓勵佛門小苗子加入傳承信仰。

戒子當中不少是一家人一起參與,成為佛化家庭,更有三代同堂。陳建妮帶同母親李沛金及兩名子女:11歲兒子王志琛、7歲女兒王鋇霖一同受戒,陳建妮形容自己是因生活的困惑煩惱而在信仰上尋找答案,多年在佛法上的學習,不斷的往內反思,有因緣開啟了智慧寶藏;她希望家人也能在佛法的薰陶下,擁有不一樣的生命價值。王志琛在佛光兒童班及青少年班學習近5年,幼小的他感恩媽媽給他聽聞佛法的因緣,自願決定受戒,承諾會更尊重小生命。佛光兒童王鋇霖志氣遠大,表示未來會在五戒的意義上繼續探究。李沛金看到女兒學佛後的改變,也開始早晚念佛,並決定皈依受戒,她希望佛法給與力量,在病痛中也能安然度過。

9歲的胡文曦連同6歳的弟弟胡日曦,在父母及佛光兒童班輔導法師的鼓勵下,一起皈依受戒。文曦表示,會更愛護小動物,不會故意殺害牠們,亦不會說妄語。日曦受戒後心情歡喜雀躍,雖然年紀小小,也能明白五戒的內容和意義。

「能夠早些皈依就好了!」黃儀珍從朋友口中了解佛教,知道佛法是自己需要的,故發心皈依;並笑說見到很多小朋友皈依受戒,如自己能像小朋友一樣,早些知道佛法,可以早點得到幸福了。

想親近佛法故皈依受戒的傅海嵐,因為生活面對很多逆境不開心,佛法可以令她學會轉念。未來會牢記自己已是佛教徒,學習不發脾氣,並有使命感,要發願度一切眾生。

戒子在典禮開始前做最後準備,熟習搭衣技巧。(人間社記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為戒子示範披搭縵衣。(人間社記周冠球攝)
戒子滿心期待,正式成為佛弟子的一刻。(人間社記周冠球攝)
縵衣等已備好,待典禮正式開始時分發。(人間社記周冠球攝)
二位班首代表大眾上香。(人間社記周冠球攝)
皈依及受五戒者拜佛的動作一絲不苟。(人間社記周冠球攝)
小戒子們專注儀軌內容。 (人間社記周冠球攝)
皈依受戒後,從此面向光明面。(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為戒子甘露灌頂,法師們派發念珠。(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典禮後,一眾皈依受戒弟子與香港佛光道場法師大合照,其中有十七位兒童及青少年,在信仰與傳承的目標上前進。(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禮成後,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表示將辦說明會,讓新進弟子了解佛光山宗風。 (人間社記周冠球攝)
(右起)9歲的胡文曦連同6歳的弟弟胡日曦,在父母及佛光兒童班輔導法師的鼓勵下,一起自願皈依受戒。(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特别派發大撲滿給參加典禮的兒童,小戒子們歡喜領受。(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小戒子們歡喜領受永富法師的禮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左起)11歳的佛光青少年王志琛和妹妹7歲的佛光兒童王鋇霖和媽媽陳建妮一同受戒,希望在佛法薰陶下,擁有不一様的生命價值。(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