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抄經修持 緬懷大師恩德

【人間社 關榮蓮、張俊明 香港報導】

2023年5月16日為佛光山開山57周年紀念,每年這一天佛光山舉辦全球抄經修持,同時亦是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圓寂百日的最後一項追思系列活動。香港佛光道場自三年疫情以來首次可回道場現場參與,超過220位僧眾弟子披上海青縵衣,莊嚴肅穆,以抄經來緬懷大師的恩德。

星雲大師一生熱愛書法,佛光山特別播出大師的開示「抄經的意義」,讓大眾重溫師父上人的教誨。大師說,每寫一個字,如同照相,烙下一個印子,例如諗《阿彌陀經》就自然把西方極樂世界形象烙印在八識田中。而《心經》是般若空性的精華,能令人認識到人生是苦樂交織的,縱然人不喜歡苦,但苦是必然的,只要對困苦環境不生計較,苦可作為營養、增上緣,從而建立正見,認清真實的世界,誠如《心經》所示:照見五藴皆空,度一切苦厄,度過一個觀自在的人生。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亦圍繞《心經》的思想作出開示。星雲大師於2013年已寫好《真誠的告白》,可見師父上人早已對老病死生之生命輪轉過程隨緣放下。《真誠的告白》裡提到「我沒有最喜歡的人,也沒有最厭惡的人」,應合《六祖壇經》不思善、不思惡的去除兩邊分別思想,亦相應《心經》所說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之中道思想,將這種思想應用到生活方面,就能了解世間無所得,故心無罣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大師一直提醒我們要行佛,慈悲精進、實踐三好四給,種種的當下若能加以思惟和實踐,就可以如《心經》所言、所修,處處與法相應。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說,大師圓寂之後,但我們仍能感受大師的慈悲,我們有幸能跟隨大師的步伐,更希望大師能早日乘願再來,我們可再在人間修行,將光明和信心散播至社會各處,世間有佛法,就有光明和希望。

5歲的曾敏珺是最年輕的抄經者,她特意向學校請假,與母親和從潮洲來港的外公一起抄經。她初時還擔心45分鐘內抄不完,結果順利完成,令她感到很自豪。

黃金萍督導看到大師的法像,感覺大師並沒有離開過我們。在道場抄經很是莊嚴,感恩過程中不會被手退化的影響,抄得非常順利,法喜充滿。

劉少英督導對大師的圓寂仍覺憂傷,但抄經能把散亂的心平靜下來。能在大師圓寂的一百天、又是佛光日抄經,感覺意義重大。

龔敏英會長表示現場抄經和線上抄經很不一様,這就是現場共修的力量。大師的圓寂,讓她反思在家人應更積極護持佛光山,協助弘揚人間佛教。

嘉駿昂分享,他感覺滿心歡喜能有此因緣出席是次抄經活動及能再一次聆聽大師的法語,明白抄經的意義和功德。讚揚大師一生致力弘揚人間佛教,如沒有大師,自己也沒有因緣成為佛教徒和坐在這裏接受法語甘露。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在抄經後開示。(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勉眾要繼續追隨星雲大師的步伐。(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一起抄經,亦是一種共修修持。(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信眾專心、誠心、用心抄經。(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五歲的曾敏珺在四十五分鐘內完成抄經,露出喜悅的笑容。(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二百多人在香港佛光道場齋堂圓滿抄經。(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