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光道場八關齋戒 戒為無上菩提本 應當一心持淨戒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香港報導】  2017年10月22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八關齋戒由住持永富法師主法正授。此次戒會以嶄新的面貌進行,210名戒子先要通過面試,從面試中要戒子清楚明白自己的選擇和承諾;道場提供全新的修道服,幫助戒子提起正念;糾察法師覺毓法師及引禮們引導戒子遵守規矩。

住持永富法師在進堂開示,經常勸勉信徒和義工行為舉止要柔和,舉辦八關齋戒幫助大家道業增上,也是讓法師們教學相長。戒子要有正確的態度,八關齋戒是戒會,具清淨之意,一日一夜修持,體驗出家人的生活,學習出家人的威儀,讓自己的身口意行為趨向清淨。「依戒而能生定,依定引發智慧,進一步解脫自在」,大家來道場熏修,調整身口意,並要成為真正的正信佛教徒,擴大生命能量,發心立願要「給人」最好的。戒子們心理準備充足受持戒法。

佛光山八關齋戒嚴格,住持於過堂飯開示,強調眾緣成就一場殊勝的戒會,佛光山的法師很有威儀,戒子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開,必須做好基本功。覺毓法師不時警戒戒子們收攝身心,留心指示。抄經和念誦〈勸發菩提心文〉,讓戒子們藉著經文練心。

「學佛修行要翻轉人生不容易」,住持授課開示,單憑信心學佛而沒有教理的基礎是容易被情緒和外在環境的變遷擊垮的,法師們願意陪伴大家成長,承擔跟隨師父星雲大師弘揚人間佛教。學佛是要心量擴大,發大願,肯定自己,不斷向上提升。生命輪迴的本質是苦,要超出輪迴,「八關齋戒為自己種下解脫的因」,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八關齋戒,生出離心。住持闡釋出離心是「不以貪取的人事物為重心」,發起勇猛的出離心,放淡才會跟聖道相應,進一步發菩提心。修行需要清淨的生活,「擁有越多,負擔越重,妄想越多」,八關齋戒是要我們生活清淨儉樸,清淨身心才能跟佛菩薩感應道交。住持以〈順治皇帝讚僧詩〉,讓大家了解「若能了達僧家事,從此回頭不算遲」。

分組分享心得,戒子們稱讚法師們嚴格執行規矩,體驗真正的出家生活,提供的修道服令不少戒子有回到佛光山參加短期出家的感覺,感謝住持的安排。而覺毓法師不時嚴詞提示及引禮法師照顧提點令修持更暢順,正如住持所說,「沒有師父教導很可憐」,與大眾共修會加速進步,要感恩家人、法師和義工成就才能參加八關齋戒修持。

最後住持叮嚀戒子,八關齋戒至翌日晨曦初現,八關齋戒才圓滿,要把戒條深植心內,不要輕易忘失菩提心。

住持永富法師授課,分析出離心的要義。(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戒子們用心寫下住持永富法師授課的內容。(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覺毓法師帶領戒子在禪堂分享修持心得。(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大殿東單,戒子輪流向妙岸法師和其他戒子抒發心得。(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晚課念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出坡作務,學習出家人勤勞工作。(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戒子跟隨住持永富法師唱誦過堂〈供養偈〉,以恭敬、報恩、慈悲、清淨、廣大的心供養。(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戒子們恭敬虔誠求授八關戒法。(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一期一會,眾緣成就戒子參加殊勝的戒會。(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請師 – 戒子班首代表迎請和尚尼永富法師為戒子證授八關戒法。(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抄經練心。(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抄寫〈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修習定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教導戒子擺放過堂餐具,一絲不苟。(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