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孝道月地藏法會

百行孝為先 累劫報親恩

【人間社 鍾慧珍 香港報導】

持誦《地藏經》,不但可以行孝,還可以消業開智慧。9月13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地藏法會,禮請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帶領現場500人及線上5,000人精進修持《地藏菩薩本願經》。現場信眾坐滿大殿及課室,誦經聲繚繞不絕,氣氛莊嚴祥和。永富法師在法會前精闢說明《地藏經》的結構及當中的意涵。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曾經開示,地藏菩薩不是為了要到地獄度眾生,才被尊稱為「地藏王」,永富法師引述師父上人的詮釋,「地藏」與菩薩的發心有關。大師把「地」喻如大地有普載世間、能生萬物、能藏萬有的意思;「藏」是指祕藏,有祕密、包容、涵育的含義。

《地藏經》被譽為佛門孝經,內容述說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及孝親的事蹟,本生的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以及「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最具特色,彰顯地藏菩薩無量的悲心和願力。經文更提出因果報應及敍述地獄的相狀,讓我們懂得畏懼因果,不做惡業。

《地藏經》共十三品,可分為四大段或四章。永富法師分析,《地藏經》注重孝行,說明善惡因果,地藏菩薩是不可思議之力的總代表,以深誓大願見稱。四章展現出世間和世間的孝道、利人利己、度己度人的願行,逹到善美的境界。經文明示,對起心動念要有所警惕,這也是大師提示我們要行三好的緣由。永富法師指出,「常常自我反省和認錯是很重要的法門」。

法會後,永富法師慈悲叮嚀,大家透過地藏法會的修持,明白因緣果報,知道什麼應做、什麼不應做。面對生活的考驗,學習地藏菩薩的大願力及勇敢承擔力,看清緣生緣滅,提升自己,開發心性,就能夠由染着變清靜,生活就能安然。法會結束是另一段學習的開始,鼓勵大家進修都市佛學院、佛教文化文憑及碩士課程,活到老學到老,成為具足正知正見的佛弟子。

劉小梅表示,連續誦讀了49遍《地藏經》回向給往生的母親,認為《地藏經》能夠有助掌握正確的生命觀念,是凡夫走向成佛的「修行手冊」。念誦時,她深刻感受到地藏菩薩的慈悲大願,而伴隨更多的是感恩,深感何其有幸,得人身、聞佛法。

施女士聯同好友第一次來道場參加地藏法會,讚嘆永富法師開示及唱誦都很清晣,令人專心及感動,齊心唸誦,法會的氣氛很莊嚴,推動她和好友想了解更多佛學義理,法會後二人立即報讀都市佛學院的佛門第一課。

同樣第一次參加地藏法會的李秀娣表示,永富法師的帶領讓她很快投入誦經。她的工作是市場管理,需要面對不同的人,永富法師的開示令她有所啟發,要以正面的方式去面對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問題解決後,就是新的開始。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黃勤道會長認為,法會莊嚴,可以超度先人及有化解怨親債主的方法。最深刻是永富法師開示「遇困難要勇敢面對」及講述因緣果報的法則。

在住持及法師們的帶領下,大衆一心精進誦讀經文,氣氛非常莊嚴祥和。(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在法會前精要講解《地藏經》的結構內容,讓大衆明白經文意涵,做好行前準備。(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往生壇迴向,祈以地藏菩薩的大悲願力加持,祖先眷屬及十方衆生往生淨土,蓮登上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信衆全然融入「地藏法會」的法音宣流。(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地藏經是因果經和孝經,也是很好的修行手册。(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信衆坐滿大殿及課室,把握一期一會的因緣修福修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