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篆刻藝術-禪語閒章印集展」開幕禮

傳揚中華文化 體悟禪心自在

【人間社 林素汶 香港報導】 佛教與中國文化和藝術緊密相連。10月1日,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舉行「篆刻藝術—禪語閒章印集展」─ 張晏寧個人作品展開幕禮。禮請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禮,約70人出席。張晏寧導演長期從事影視戲劇藝術工作,業餘喜愛書法、繪畫及鑽研篆刻治印之道。在此次展覽的120多方篆刻作品,以佛教文化為主題, 突顯「禪文篆藝」, 展覽期至11月4日。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讚賞能夠在石頭上篆刻出精美的字,其實要有相當的技藝及耐力。並指出,篆刻藝術蘊含中華文化廣大淵博的內涵,融貫佛教的禪宗義理。印章禪語一句受用,就能身心自在。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提倡以文化弘揚佛法,期盼透過張老師作品展的因緣,讓更多人認識佛教與中國文化的內涵。

俊羽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王菲菲為是次展覽的發起人,對道場提供美術館美好的環境表示謝意。她讚揚張晏寧多才多藝,對篆刻藝術研究非常精深,作品展現出禪的意境,具有藝術價值。希望參觀者在欣賞的同時,能夠引發思考與感悟內在寧靜的重要性,從而調整情緒起伏。

篆刻是中國繪畫藝術中「印」的類別。以篆書為印文,鋼刀為工具, 在印石上施刻成章。自古以來,印章學術名家輩出,逐漸發展成為現代一門獨立藝術。張晏寧展出創作的篆刻印章禪語有〈觀自在〉、〈明心見性〉、〈心無罣礙〉、〈人能弘道〉、〈如是觀〉等。印文古雅帶有創意,自成一家面貌,兼以壽山、青田、巴林石材的美,加上印鈕雕琢之工藝,並有書法作品點綴其中,相映成趣, 禪意無限。

展覽期間,美術館會舉行兩場教育推廣課程,包括10月21日的白文字體篆刻,以及10月29日的朱文字體篆刻,讓有興趣的人士學習。

許明明與好友楊敏結伴出席開幕禮,倆人對石雕印章同感興趣,都是第一次觀看到篆刻的禪語,感覺很特別。許明明透露家中收藏了石雕印章,認為印章除了充滿藝術感,更是中華文化的一部份,值得承傳及發揚。

是次展覽作品融合佛法,提升了藝術作品的內涵,觀賞後令人感覺清淨舒暢。雷碧茜與台灣朋友第一次參訪道場,剛好遇上開幕禮,直言遇上好因緣,認為展覽作品是以一種不同的方式表達佛法義理,覺得很有意思且吸引人,並歡喜地拓印了幾張相應的禪語帶回去與家人分享。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館長永富法師致辭, 讚嘆展品蘊含廣大淵博的千年中華文化內涵, 融合貫穿佛教的禪宗義理。(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張晏寧老師致送「至真善美」及拓印一幅予佛光緣美術館, 館長永富法師代表接受。(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館長永富法師代表佛光緣美術館致送《美學無界》一書予張晏寧老師。(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篆刻藝術-禪語閒章印集展」張晏寧個人作品展開幕禮圓滿, 全體嘉賓及出席者大合照。(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張晏寧老師伉儷及展覽發起人王菲菲攜小朋友, 歡喜向館長永富法師請益佛法義理。(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館長永富法師與嘉賓彼此交流, 相談甚歡。(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參觀者用心專注欣賞展覽作品,並互相交流心得。(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