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大悲懺法會暨光明燈法會 理事圓融 觀照自省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開示,「面對生命要懂得往內自我覺察」。(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香港報導】2017年8月6日(農曆6月十五日),香港佛光道場八月份大悲懺法會暨光明燈法會,住持永富法師主法,逾1,400信眾參加修持。

有鑑於新來的信眾越來越多,住持法會前儀軌說明,重申大悲懺與大悲咒的意義。大悲懺與大悲咒都是源自於《大悲心陀羅尼經》,經文引述觀世音菩薩宣說殊勝的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的根本心咒。宋代知禮大師根據《大悲心陀羅尼經》制定了大悲懺儀軌,包含大悲咒及經文的核心思想,儀軌涵蓋了安置道場、結界、供養、入懺、啟懺、懺悔、觀想和繞壇。大悲懺門也就是理事兼備,集合了事相、儀軌、音聲、梵唄、莊嚴的壇場和信眾的恭敬心,彰顯了信仰情操。大悲懺是集體共修的法門,懺門並不局限於消災祈福、懺悔、亦可為亡者求生淨土,最終目標是自我覺悟與解脫。

住持提醒大家,禮拜大悲懺仍會面對煩惱和挫折,要把出現的障礙、煩惱、干擾、妒忌、自疚,視為逆增上緣,不可以生起憎恨心,提防火燒功德林。此外要明白別人跟自己一樣,還是未得到解脫的行者,同樣不明白及貪瞋癡,必須有更高層次的學習和調整。挫折和逆境是忍辱行及調伏心性的必有過程,當相信因果及用更大的寬容心承擔自己的業力及果報,就能面對及處理。住持忠告大家,「禮拜大悲懺不只是在儀式中洗滌身心,更要在日常生活中效法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柔軟;能夠從生活中實踐,懺悔才能真正產生效用。拜懺後有所體證就是延續修持」。本性自清淨,只因仁者心動才引致生死輪迴。住持指出,妄想可怕之處在於不知不覺及輾轉增上成為大勢力。禮拜大悲懺訓練大家不斷觀想,往內觀照、自省。住持期盼大家能夠遠離顛倒夢想,面對生活「不迷、不取、不動」,禮拜大悲懺建立大家對生命的信心。

法會後,住持邀請菲律賓萬年寺住持妙净法師率領光明大學校長Dr Helen Correan,以及國寶級的藝術總監、演藝教授、獲文學獎的詩人及翻譯專家跟大眾會面。校長Dr Correan 多次表示感謝星雲大師三年前在菲律賓興辦光明大學,把佛教和藝術專業融合,以及多謝香港信眾大力護持。菲律賓是以天主教為主的國家,弘揚人間佛教不容易。校長和教授們都是天主教徒,發願未來要努力弘揚人間佛教,因為深刻受到大師的威德感召,人間佛教把人變得更好,積極人生。誠如住持總結,大家每個月護持系統大學,布施結緣遍佈到世界各地。

邵翠華師姐表示,每次禮懺時都觀照過往的錯失,從而向觀世音菩薩懺悔,發願、心垢能於每月清除感覺很清淨。蔡美愛師姐分享,眼疾因受甘露水灌頂而漸漸痊癒,感恩住持每次的開示,讓她更明白其中意涵。

黃嘉瑜師姐,讚嘆有因緣遇上菲律賓大學團隊分享經驗,感覺佛敎能夠在一個天主教國家,融和藝術歌劇弘揚佛法,實屬難能可貴。

信眾繞壇持誦大悲咒。(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婆婆為孫兒播下菩提種子。(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齋堂信眾恭敬禮拜大悲懺。(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上香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