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無心之茶˙喫茶生活禪展」開幕禮 觀照內心 品味人生

開幕禮剪綵(右起)國際插花藝術學校黃源喜校長、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黃勤道理事及工夫茶舍負責人劉國浩先生。(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人間社記者張俊明香港報導】 炎炎夏日,最好莫過於坐下來品嚐一杯香茶,洗滌心中的煩惱和妄念。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化身為城市的清涼綠洲,讓參觀人士一邊品茶,一邊領悟禪理。「無心之茶˙喫茶生活禪展」於8月13日舉行開幕典禮,由佛光山港澳總住持兼佛光緣美術館館長永富法師、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黃勤道理事、國際插花藝術學校黃源喜校長及工夫茶舍負責人劉國浩先生主禮,超過200人出席。

美術館內綠意悠悠,家居和戶外的氣息兼備,由黃校長設計的「空中花園」匠心獨運,目的把植物與禪境融合,帶出大自然舒適的感覺,讓喫茶者將壓力放下。

住持開示,茶道花道跟佛教很有淵源,透過茶和花的外緣把我們的心安定下來。孝道月梁皇寶懺法會,茶供養除了表達身體健康之外,茶也讓我們的念頭和思維清明。在泡茶過程中,有禪心的人會觀察到茶葉的變化,如同生命接受人生的考驗,堅持生命的價值意義。住持建議,「大家進來美術館喝杯茶,觀看自己的心,從茶和擺設的植物感受生命的勇氣,從中得到禪心。美術館安排是次的展覽用意就是讓大家回到心中找到清淨心」。

黃勤道理事引用茶禪簡介,「一杯香茶,它能排難解紛、閑坐敍舊、同行聚會、共商交易,還能澄心靜濾,體會禪的意境,實在是生活中的好夥伴」,認為茶道精髓在於親手泡茶,作出主導。劉國浩先生指出茶藝花藝綠化家居,而茶又是開門七件重要的事之一。

是日負責泡茶的是三位來自兒童班的小朋友,經過前一日練習後,儼然成為茶藝師。多位茶道熱愛者聞茶香而至,鄧美冰師姐天天都離不開茶,能在美術館清幽的環境內品茶,又特別感到舒服。周美玲師姐則更享受自行泡茶的樂趣,由泡茶感受到茶籽在黑暗的泥土中努力發芽成長,天地間水潤灌溉,摘茶人和炒茶人的辛勞,需要很多人付出才可產生茶葉,令她感恩和領悟人生。

美術館內「空中花園」富大自然氣息,令人為之眼前一亮。(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三位茶藝師為賓客奉茶。(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喜氣洋洋共聚一堂。(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主禮嘉賓與來賓大合照。(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茶和佛教的淵源。(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小朋友為茶藝大師劉國浩先生泡茶。(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小小茶藝師,淡定專心。(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