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梁皇寶懺法會第一梯次(卷三、卷四) 生怖畏心 離地獄因

住持永富法師供燈,「燈代表光明、溫暖、智慧和善法。自己具足光明才能給人溫暖」。(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大家都喜愛拜梁皇,拜到膝蓋痛也在所不辭。(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香港報導】 830日,香港佛光道場梁皇寶懺法會第一梯次諷誦卷三及卷四,住持永富法師主法,近1,300人參加。住持開示〈顯果報第七〉和〈出地獄第八〉的要義。

 住持指出,因果業報是佛法的基本概論,故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浄其意,是諸佛教」之説。卷三〈顯果報〉詳列業因,尤其是人道和地獄道的因果業報。菩薩畏因,不會隨意放縱,眾生羨果厭因,果報臨頭才會畏懼。〈顯果報〉先列舉善果,顯示種善因的成就,種惡因自然受惡果,總共22項,內容主要來自《佛說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並引述《法句經》警戒我們「莫輕小善,以為無福」,「莫輕小惡,以為無罪」。強調要明白六道之苦,對症下藥;以集諦而言,找出善惡因果的關係;去惡存善,勤修善業,懺悔惡業。關鍵是善惡法唯心做,佈施要純善喜捨,「修行的重點在於心法,心性上勤修善法」,因而有供燈,燈代表光明、溫暖、智慧和善法。心存善念還要有智智慧才能作出正確的判斷。至誠懺悔發露,「已作之罪。願乞除滅。未作之罪。不敢復作」。 

卷四延續〈顯果報〉的內容,提出修行的重點,「欲求勝妙法,欲度脫眾生者,不可止在於心,既在心事,宜自努力勤而行之」。修善法和度眾生不能心想而已,還要視乎有否心存好意,並且要付諸行動。 

〈出地獄第八〉描述地獄的相狀,從而道出眾生墮入地獄的原因,目的令大家有所警惕和增長悲心,聞地獄色變,不會造作地獄的業因,「一切眾罪,願盡消滅。捨地獄生,得淨土生。捨地獄命,得智慧命」,同時對地獄眾生起側隠之心,也就是修習慈悲心;最重要是「念地獄苦,發菩提心」,不只是從經文中深切感受地獄受苦的慘情,進一步體會人間地獄的實況。住持叮囑,從閻羅王和十八獄主的宿願中有所警戒,「飯可以多吃,話不能多說,願不可亂發」,要說好話和發善願,發了惡願,未來人生的路,會行得很辛苦。修行要從身口意下手,心為主導,因此要生善念,透過塗供養向佛表達心善如水,清淨柔軟。唱頌塗供養讚時發願,把所修的一點善法供養三寶和利益眾生。 

何國華初次參加梁皇寶懺法會,表示住持法會前的開示令他明白懺文的意涵,禮拜時有踏實感。胡佐名也是第一次參與,之前覺得拜佛只有家庭主婦,「今次來了有另一番體會,也覺得有點喜歡」,好的開始。

塗供養,向佛表達上善如水,清淨柔和。(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禮佛求懺悔,心性上勤修善法。(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住持永富派發點心冷麵,提示「吃過後清涼飽滿,立定腳跟做好人」。(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