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梁皇寶懺法會第一梯次(卷七、卷八) 藉教明理 圓滿圓融

大眾跟隨住持永富法師食供養,學習以清淨喜捨心供養。(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轉眼間,梁皇寶懺法會第一梯次到了尾聲。(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人間社記者張俊明香港報導】  9月1日,香港佛光道場梁皇寶懺法會第一梯次諷誦卷七及卷八,住持永富法師主法,開示梁皇寶懺的核心思想是為一切眾生禮佛懺悔,展現彌勒菩薩的慈悲精神,約1,200人參加是日法會。

住持重點說明,卷七起首提出「言者,德之詮,道之逕。說者,理之階,聖之導」,意思是言教透過語言文字詮釋德行的要領,修行悟道必須有聖賢的言教指點迷津,大前提要聞法,對於善知識的指導作出思考及有所領會,清淨身口意,修行循序漸進。三業不能清淨是因為不明教理和疑心重,沒法踏實修行,「疑心所」是處世和修行的最大障礙。〈自慶第十〉指出我們應該慶幸沒有遭逢八難及十五種障礙,要珍惜遇上三寶和聽聞佛法的殊勝因緣,發菩提心,幫助眾生解脫煩惱,「念誦這段懺文會有撥雲見日及有福報的感覺」。〈警緣三寶第十一〉提示三寶重要的意義,發菩提心才是報佛恩。〈懺主謝大眾第十二〉感謝常住及參與拜懺的每一位行者共襄盛舉。在〈總發大願第十三〉之前的修持是以個人為出發點,第十三品開始及之後都是代六道眾生禮佛。卷七食供養,象徵禪悅妙食、知足,住持提示,供養不在於多少,而是有否清淨喜捨之心。

第十四品到第十六品,以及卷八第十八品至第二十六品代天界、善神及人道的眾生禮佛並作出美好的祝禱。以報恩心感謝善神和龍天護法護持修道人;代國王禮佛,領導人勤政愛民,國泰民安才可以安心修道;代父母及過去七世父母禮佛,眾生都可能是過去的父母,改變對人的敵意和降低厭惡心;更要感恩師長和僧眾的教導,代為禮佛。

卷八寶供養,大眾主要以念珠作為供養品,住持指出,念珠象徵捨得、禪定。珠有圓滿的意涵,做事圓滿,待人圓融,不要有偏差。珠又代表由世間稀有的珍寶串成,代表清淨修持,也代表空性的智慧,了解世間一切都是因緣法則。看到不好的人和生起討厭心是因為過去沒有結善緣,即使遇到很喜歡的人也要小心,因為再怎樣喜「愛」也要「別離」,發願保持善緣,未來也會成為親人或善知識。「通達空性的道理,遇上怨憎會、愛別離才能坦然面對和豁達」,世間事不只是看一世,而是要看三世、七世,乃至生生世世,那才有辦法圓滿佛道。

潘玉笑拜梁皇寶懺已超過十年,今年亦會全程參與,她感恩常住安排妥善,秩序井然,休息時間充裕,而住持在法會前先講解懺文重點,令她在誦讀時可更用心專注。陳成群和陳蓮好分別是第二和第一年拜梁皇寶懺,陳成群雖有些擔心體力問題,但接近完成目標,表示感恩住持講解懺文內容及十供養的意義,令他在增長菩提心有所進益。

住持永富法帶領齋主在往生壇誦經回向超薦的先人。(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卷八寶供養,供珠向佛陀表達保持通達的心態。(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梁皇寶懺大乘菩薩的精神。(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