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梁皇寶懺法會第一梯次(卷九、卷十) 修無上道 成等正覺

 

衣供養,「觀想具備柔和忍辱及出離心」。(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攝心守意,把握本年度第一梯次梁皇法會念誦最後兩卷。(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香港報導】  9月2日,香港佛光道場梁皇寶懺法會第一梯次諷誦卷九及卷十,住持永富法師從澳門「8.23風災獻燈祈福法會」趕回道場的路上,為了法會準時開始,以電話廣播為開示梁皇寶懺的周全構思,關注所有受苦的眾生,逾1,400信眾聆聽。

住持解說,卷九是為三惡道和六道眾生禮佛發願,「修仁義則歸於勝,興殘害則墮於劣。居勝者,良由業勝;墮劣者,良由業劣」,提示居心不良作出劣業,傷害眾生也傷害自己。十種原因導致在三惡道輪迴,苦不堪言,要反省和發願在往後的生命從事利益大眾的勝業。第35品〈警念無常〉勸勉修行及行菩薩道要及時,因為生命只繫於呼吸之間。第36品為執勞運力者和囚友禮佛,住持建議也為成就法會的幕前幕後的勞力義工禮佛。第37品〈發回向〉指出,「一切眾生所以不能得解脫者,皆由著於世間果報不能捨離」,有相又有法執的話,修行進度更慢。「若有片福一毫之善能迴向者,則於果報不復生著,便得解脫優遊自在」,即使有些微的功德也要捨離,回向給眾生。

觀想把所行的一切善法回向給受苦的眾生,也就是卷九法供養的意義。「是真精進,是真法供養如來」,住持教導,以實際的修行作為法供養,即生活中實踐三好、四給、五和。「法供養最」,拜懺拜得歡喜自在,上告十方諸佛就是供養佛,拜懺後跟親朋好友分享,讓其他人也能感染法喜充滿就是供養眾生。

住持分析,卷十再一次出現回向和發願,可見回向和發願的重要性。第38品〈菩薩回向法〉,大乘菩薩回向除了無所求、無所執著和片福不留之外,還要眾生平等回向,沒有分別心,「常以愛眼視諸眾生」,還要「菩薩道心,不為惡者而生退没,不以眾生難調伏故退捨善根」。行菩薩道依次第漸進,懂得延伸,善用六根發願。第40品〈囑累〉,佛陀把我們付托給大菩薩,我們也要發願護念眾生。

卷十衣供養,住持闡釋,衣引伸為依靠的意思,學佛依照經典中佛的教誨和出家眾的指導,修忍辱柔和及出離。利益眾生過程中難免遇上障礙,以不退菩薩為學習榜樣,不斷發願和修持,堅固道心,菩薩行會更有力量。

梁皇第一梯次法會圓滿。鄧燕萍是梁皇法會常客,感恩住持講解每一卷的中心思想,令她拜得清晰,法喜充滿。12歳康嘉姸跟媽媽來拜最後一卷,表示去年曾拜過,因此知道部分內容,但不是跪拜,感覺沒有去年那麼投入! 張子雋和父母一起參與,表示中斷了拜梁皇多年,今年再參加,法會前有住持開示,經過講解引導更明白內容,深入專注。

住持永富法師派送結緣麵飽,大眾法喜禪悅充滿。(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圓滿梁皇法會第一梯次,信眾非常開心。(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梁皇梁會第一梯次圓滿,住持永富法師勉勵大眾繼續精進修持
,鞏固道心。(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有需要的信眾安坐特設的座位拜梁皇。(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法供養,教導「大眾生活中行三好四給、五和就是法供養」。(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