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梁皇寶懺法會第二梯次(卷八) 起報恩心 行慈悲願

卷八寶供養,以各式的念珠作為供品,向佛陀表達願理解所教導的緣起法並依教奉行。(人間社記者何錦燕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代表大眾以香木供佛。(人間社記者何錦燕拍攝)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香港報導】  9月8日,香港佛光道場梁皇寶懺法會第二梯次諷誦第八卷第17至26品,為護法龍天、國王人道、王子、大臣、現世和過去父母、師長、出家眾禮佛祝禱,近1,200名信眾參與。住持永富法師主法,開示罪業唯心造,懺悔還須繫鈴人。

「懺悔靠的不是外在力量,而是自己的真心誠意」,住持提示,唱念懺文是唱給自己聽,意思引導自己專心體會懺文的每一字和每一句。拜懺的當下,內心徹底懺悔,謹記「罪從心起將心懺」。卷八繼卷七為諸天禮佛後,再為阿修羅、龍王、魔王天道善神禮佛,以感謝護法龍天護持所有修道人,即使遇到逆境或惡知識仍能精進用功。

懺文為國王、王子和百官禮佛,住持指出,大眾安心拜懺,也要祈願香港政府把特區治理好,不只是為了大家能安心修道,而是希望所有的香港人都能夠安居樂業。從輪迴的角度分析,為生生世世父母和歷劫親緣禮佛,眼前人都可能是過去生的父母,不要隨意對人生起不喜歡或憎恨的心。父母有養育之恩,也為成就我們法身慧命的師長、比丘和比丘尼禮佛。觀想所有人包括不喜歡的人一起禮拜和發菩提心。

住持解說卷八寶供養的意涵,也就是珠供養,象徵捨得。珠蘊含處事圓滿、待人圓融之意。提示大眾供念珠的意義,是把透過念珠念佛和持咒的功德作為供養,破除慳貪。珠又代表空性的智慧,了知因緣法則,與人相遇都是一份緣,能否掌握和善了就要視乎個人的智慧。

法會後,永富法師邀請佛光山紐澳總住持滿可法師開示「澳洲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的緣起,以及大師的教育弘願。大師是真正的讀書人,希望人人都讀書,創辦五所佛教高等教育學府,培育人材。滿可法師感謝香港信眾一直全力護持。南天大學覺舫法師介紹大學的學位課程,期待佛教人才輩出,法輪常轉。永富法師預告將會為贊助「澳洲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出盡法寶,包括義賣念佛機和舉辦大悲懺法會,勉勵大眾透過修持和支持慈善教育進入不動地,佛道上從此不退失。

陳得娣表示,住持每卷的開示和她去年開始抄寫梁皇寶懺,讓她今年對懺文的內容更清晰,拜懺的當下更入心和得力。周惠君感恩住持的提示,覺得非常重要,警惕自己不要只是口念,要掌握當下,牢記就算輪迴六道,也切記要發菩提心。陳嬿婷感恩常住舉辦二個梯次梁皇法會,成就大眾禮懺因緣;住持講解每卷的內容重點,讓她明白自己不足之處,有所慚愧,表示不能錯過梁皇每一卷的修持。

佛光山紐澳總住持满可法師講述創辦「澳洲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的經過。(人間社記者何錦燕拍攝)

卷八進入不動地,大眾的專注力不斷加強。(人間社記者何錦燕拍攝)

覺舫法師(右)介紹澳洲南天大學的學位課程,左為佛光山紐澳總住持滿可法師。(人間社記者何錦燕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