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孝道月法會 – 三時繫念 悲願廣大 信行慧解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為三時繫念佛事主法,圓滿本年度孝道月瑜伽焰口及梁皇寶懺法會。(人間社記者何錦燕拍攝)

【人間社記者關榮蓮香港報導】 9月10日,香港佛光道場三時繫念法會,住持永富法師主法。是日法會下午二時舉行,早上9時已經有信眾在齋堂集合,逾1,800人參與圓滿孝道月瑜伽焰口及梁皇寶懺法會。住持開示三時繫念的法義,教導大家用心思維儀文。

住持指出,大家面對人生會有許多不知如何解決的事情,從道場的法會中得到力量是因為修持期間佛事莊嚴如法,令參與者能夠精進、專心、尊重包容、自我反觀。孝道月法會的功德相當多,包括報恩、回向、培福、結緣和懺悔五種功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緣,因此拜懺悔過之外,還要立功行善,與人和敬相處結緣才能消災增福。

住持詳述三時的結構內容,三時分別詮釋一切有、一切空、一切中,呈現不同層次的佛法。第三時佛事宣讀文疏和總回向,住持指出,回向就是把功德回轉給十方法界眾生,讓他們也能夠得到佛法的護持,離苦得樂,彰顯佛教的慈悲思想,也是中國佛教儀式的特色。「舉辦孝道月法會是要透過儀式產生功德,而這些功德是透過大家共修實踐所產生的力量利益眾生。大家從儀式中學習自我修正,因此也能得到功德」。

第一時開示「世界何緣稱極樂,只因眾苦不能侵;道人若要尋歸路,但向塵中了自心」。住持指出,佛教修行就是修心。只要有清淨心,極樂世界就在我們的心,教導大眾藉著法會的因緣改心換性,強調「學佛和參加法會,不能妄求佛陀給予富貴幸福,或為自己斷除煩惱。參與法會超薦先人,更重要是個人的身口意修持」。住持表示,秉持星雲大師的教導「把最美好的給人」,盡力讓大家能夠安住道場共修,安排結緣點心給大家歡喜,認為「一個真正了解因果的人會懂得把握時間修行,有善根的人必然會喜捨佈施」。佛法不只是知道,而是要證道。學佛不是要賣弄學問,而是要腳踏實地力行,大家也不是每年在孝道月拜懺悔過就了事,而是要一次又一次地參與法會及上課才會有所改變,增長菩提心,「再怎樣忙也要修行」,必須延續參加法會的歡喜和感動,繼續在慧解上學習,只有完成佛道才是真正的解脫。住持把孝道月法會圓滿成就歸功於法師和義工們的無私付出,尤其法師們辛勞地承擔,獲得全場信眾報以熱烈的掌聲。住持連續了多場焰口及主法兩個梯次梁皇法會,三時繫念法會後馬上風塵僕僕趕普門寺支援翌日最後一場焰口法會。

朱麗紅表示,以星雲大師和住持作為自己修行的榜樣,發願在日常生活中恆持地修持。陳慧芳從住持的開示中明白了三時的重點和次第,希望自我提升,不再執著。11歲翁梓皓是佛光三好兒童,亦是三好足球隊隊員,全程投入誦經念佛,希望功德迴向家人。

住持永富法師帶領大眾唱誦〈戒定真香〉,齋主代表佛前供花。(人間社記者何錦燕拍攝)

逾1,800人參加三時繫念法會,需要開放佛光緣美術館讓大家修持。(人間社記者何錦燕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帶領齋主代表在贊普台前禮拜觀世音菩薩。(人間社記者何錦燕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