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名聲天曉佛學講座 – 星雲大師全集《六祖壇經講話》淺說 明心見性 不向外求

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倫法師開示般若修行的層次。(人間社記者高僖東拍攝)

【人間社記者甘淑英香港報導】 9月23日,香港佛光道場名聲天曉佛學講座,恭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倫法師主講「星雲大師全集《六祖壇經講話》淺說」,逾500位信眾出席。《六祖壇經》闡釋「萬法不離自性」的重要道理,慧倫法師開宗明義,「我們是山下的人,不知山上的風光,大師站在山上告訴我們美好的風光」。

萬法本在自心,慧倫法師以「佛光會員信條」作為切入點,信條強調培養正知正見,積極行善以端正身心。大師推行三好四給,在生活中修身、修口、修心,〈十修歌〉勉勵修道者不計較、不比較,不怕吃虧。慧倫法師講說修心的基本概念,笑言帶大家開始爬山,從高處眺望風光。

《六祖壇經˙機緣品》說明修行和證悟層次,「見聞轉誦是小乘,悟法解義是中乘,依法修行是大乘;萬法盡通,萬法俱備,一切不染;離諸法相,一無所得,名最上乘」。慧倫法師指出,重點在於一切不染,離諸法相就是山上的風光。「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行持正法靠自己,「千江有水千江月」,天上的月亮永遠光明,關鍵在於自己的心湖,能否顯現清明的本性。

在見性的過程中要「識自本心」,慧倫法師教導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密護於根門,依正知而行」。當內心的主人住在外在的情境時,見山是山,主客不分。要看到自己的起心動念,見山不是山,主客分離。見山又是山就是念念無間地回歸到當下的自性本心。以緣起法認知世間的現象都是一時,跳脫出來做觀自在菩薩,見山又是山,收放自如。

慧倫法師提供念誦佛菩薩聖號的方便法,以及通達緣起性空的究竟法來解決煩惱,「要忍得住,回到心的淨土」,例如把法會唱誦時的清淨心延續至日常生活中,隨其心淨則國土淨,改變散漫和不經心的習慣。大師界定佛光山的修行在於心無旁騖,慧倫法師在佛館負責接待外賓,會客心無旁騖就是修行。

大家都有自性的本地風光,自覺和行佛培植福德資糧,多聽經聞法,開啟智慧。智慧抉擇,把煩惱消除,慧倫法師舉出實例,禪修時有手機聲響,有真如心的人會以平常心面對,緣慮心則會加深不開心,需加強戒定慧的功夫,去除見思惑。慧倫法師笑言把20多年的功力傳授給大家,明白「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看壇經就會有不同的見解。

首次參加美化人生佛學講座的岑慧中師姐,對法師生動舉例禪坐中有學員手機鈴聲響起,而引起身心情緒變化,感到很有共鳴。明白原來人很容易被內在的成見及瞋心牽動而不自知。因此,期許自己能夠多聞薰習佛法,開啟智慧,解脫煩惱而自在生活。程嬿亦師姐表示,法師説緣起性空,起初不太明白,經過多次用例子解説,已掌握到當中奧妙,加上知道要依正知而住,她說會進一步綀習密守根門,改變自己散亂的心。李秀芳師姐首次來聽佛學講座,覺得生活化,又有廣東話翻譯,需然有些內容不太明白,但已對《六祖壇經》產生興趣。

大家聆聽妙法,找回本來的面目。(人間社記者高僖東拍攝)

大眾為法而來,一心不亂聽慧倫法師開示。(人間社記者高僖東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