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青年二日禪修營 一期一會 行解相應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2017年10月14日及15日,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香港佛光道場、香港中文大學佛學會合辦的「大專青年二日禪修營」,參加的40位大專學生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珠海學院,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及內地等院校。兩日禪修營於香港佛光道場進行,授課導師包括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佛香講堂禪修指導妙浩法師、香港佛光道場禪修指導如菴法師,以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

中大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由佛光山支持成立,發揚人間佛教,推動佛學研究,首次與道場合辦禪修營,既有實修,也有理論。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所有安排經過心思規劃,讓大家安心襌修,真正認識自己及大環境。星雲大師為2010年國際佛光會世界大會定下「環保與心保」的主題,就是指出「外在環境的根源来自我們的心,把心調整好就不會輕易受外在事物的影響」。住持就近日傳媒報導接二連三的輕生事件,提示大家需重新審視面對生命的態度,指出不了解佛教的人誤以為佛教拜偶像,實際上拜佛是降伏我慢心,「我慢心重就會不開心,因為活在二分法中,不是錯,就是對」。禪修學習調整心的方法及要領,不停留在自我的意識型態裡。面對信仰要小心,不要輕易跟隨,要思維和提起疑情。善用平靜的心,正面思維。

陳劍鍠教授引述大師的教導,禪修就是悲智雙運,對減壓和情緒管理很有幫助,開展智慧。陳教授指出,禪是共法,其他宗教也有禪修。沒有禪定的功夫是開啟不了智慧,「有定力才能觀緣起,覺知無常,面對一切就能產生智慧」。佛法的解脫是去除煩惱,只有正念而沒有緣起法和八正道是沒有辦法趨向解脫。《六祖壇經》「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是正統,但只有上上根機的人才做得到。禪修仍要有次第,初學者需要有下手處和善知識提示,「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佛法講求熏習,要不斷練習,心才能平定,覺察心念在亂跑,胡思亂想。

中大佛學會趙卓凡會長形容禪修營為「一期一會」,道場提供舒適的環境讓大家聞思修證。兩日禪修營除了坐禪、跑禪、行禪、茶禪之外,還有抄經、佛光三昧修持。妙浩法師和如菴法師分別講解,人間佛教生活禪,禪在日常生活及舉手投足之中,禪不是坐著不動,因此安排不同的活動讓大家感受禪在一舉一動裡。

同學們在座談會上紛紛向住持和陳教授提出問題,包括解決煩惱的方法、出家的條件、家人對佛教的誤解、真正發菩提心、如何分別正信和邪信等,住持和陳教授以不同的角度分析及作出正面的引導。大部份接受訪問的同學都認為教導的禪修方法正是他們想要學的正統和正規禪修,嚴肅及有規律,有實質的體驗,讓心安靜下來,甚至希望可以再嚴格。中大孫綺彤認為可以從細節上感受到安靜,大家穿著道場提供的禪服,有統一、專心、無欲的感覺。中大博士生張友娟認為禪修營非常有意義,可以認識中國佛教文化,禪也是中國的傳統文化。英國格拉斯哥大學郭澤豐形容禪修營為「非常棒」的文化之旅。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姚奕淇感覺人間佛教入世和實際,入門有下手處,心才會定下來。香港大學醫學系李嘉俊和弟弟中大醫學系李嘉林認為最深刻印象是探討真正發菩提心,行醫需要有禪定和利他精神,對佛教的真理很感興趣,在大殿坐禪的氛圍令他們很投入。

禪修營啟動,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前中)、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陳劍鍠教授(前左四)、中大佛學會趙卓凡會長(前右四),與其他院校同學相見歡。(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佛光三昧修持」是星雲大師編制的佛光會員定課,把心安住一處,靜心下來。(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在禪堂寧靜的環境下安心打坐。(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