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聲天曉佛學講座 「人間佛教之發心立願 – 勸發菩提心文簡說」

美國佛光出版社執行長妙西法師開示,學佛修行沒有發心立願,難以超脫。(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2017年10月28日香港佛光道場、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主辦名聲天曉佛學講座,自在分會、沙田分會、香港仔分會協辦,禮請美國佛光出版社執行長妙西法師主講「人間佛教之發心立願 – 勸發菩提心文簡說」,近300人出席。

《勸發菩提心文》由清代高僧、淨土宗第十一代祖師省庵大師編寫,文詞簡潔優雅,開宗明義「嘗聞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妙西法師一語道出,「學佛修行必須發心立願,否則一直輪迴,不能超脫成佛」,把《勸發菩提心文》發心十種因緣對比星雲大師發心立願的行持。

星雲大師透過偈語「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 平安幸福照五洲」,表達出將身心奉獻在弘法利生上,發心立願,作出承擔,一切為佛教,說得出,做得到。在《貧僧有話說》中憶述孩提時已經懂得要報父母恩,發心改善家人的生活。出家後,半碗鹹菜的典故令大師發願把身心奉獻佛教,以報師恩。對護法信徒處處設想周到,立下佛光人四給的工作信條,大師名言「佛光山是給出來的」,人間佛教著重發心一定要實踐。大師祈願代替佛陀實踐示教利喜,盡心盡力四處弘法,幫助眾生,把生老病死改為老病死生,對死亡處之泰然。台灣佛教有教難,大師挺身而出,口述《貧僧有話說》,平息風波。為了佛牙舍利興建佛陀紀念館,建設人間淨土,讓正法久住。誠如妙西法師指出,正法很重要,香港和外國都出現很多假出家人,佛光人要發揮正能量,讓佛日增輝,勸勉大眾「來到道場聽經聞法,發心做義工,不要怕困難,永不退票」。

羅秀蘭表示,省庵大師了不起,妙西法師講解深入淺出,聽了非常感動,「我們很幸福能夠跟隨星雲大師學習,學佛修行一定要有堅決心及永不退票!」。吳愷琰認為,妙西法師把〈勸發菩提心文〉的重點內容對比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行持,引導大家在生活中實踐,非常清晰。第一次聽佛學講座的蘇婉勤和韋燕峯分別感到「內容非常充實,聽罷心開意解」、「妙西法師深入淺出開示發心立願,妙語連珠,令人如沐春風」。

「人間佛教之發心立願」,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眾生。(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大眾靜心等待妙西法師演說。(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