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聲天曉佛學講座「人間菩薩的行儀」 胸懷遠大廣濶 建設人間淨土

勤奮的慈容法師令人敬重。(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2017年12月16日,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香港佛光道場主辦,九龍城分會、般若分會、旺角二會協辦名聲天曉佛學講座,恭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主講「人間菩薩的行儀」,1,000多人出席。長老級的慈容法師德高望重,在熱烈的掌聲中由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陪同步入大殿,兩個多小時的說法一氣呵成,有次第地講演佛教的核心教理四聖諦、四弘誓願、四無量心、四攝法、六度波羅蜜、八正道,並娓娓道出星雲大師弘法的事蹟和感人的故事,令與會大眾回味無窮。

慈容法師開示,真正的菩薩不只是高高在上受人供奉,而是為眾生服務。佛光山是菩薩道場,大家做義工都是菩薩,佛菩薩也是義工,發心不請自來。大家從學佛、信佛、行佛中成長。大師要我們行佛,自利利他,廣結善緣,也就是行菩薩道。

「拜佛、求佛不可能解决人生多苦的問題,不要把所有的責任推給佛陀,更不要錯亂因果」,容師父指出,修菩薩道的人先要了解四聖諦的苦諦和集諦,苦源於身口意造業、貪嗔癡慢疑、邪見,因此行三好很重要。佛陀教導發四弘誓願,度眾生的苦和斷除身口意惡業,行八正道。

菩薩「心如大地、心如大海、心如橋船、心如虚空」,容師父透露,大師從來不向別人作出要求,有時問容師父「你要不要吃飯?你肚子餓不餓?」,其實是自問自答,而不是告知肚餓,催促快拿飯給自己吃,亦不會揀飲擇食,總是為別人著想。大師12歲離開家庭,視天下的男人和女人如父母,佛光山開山第三年興建三間養老院,協辦一間政府養老院,在台灣和印度辦孤兒院,培育巴西如來之子入正道,大師心量廣大,因此有辦法做很多的事情。行菩薩道更要做到四無量心,也就是四給,亦是行菩薩道最重要的行持和非常好的方法。

「行佛就是行菩薩道」,由自己做起,學習菩薩倒駕慈航,走進人群中,跟人相處最好的方法是四攝法。大乘菩薩道奉行六度波羅蜜,合掌、說好話也是布施。大師是乘願再来的菩薩,《星雲大師全集》就可看到佛光山今天的成就不簡單,大師為佛教作出奉獻,都是從忍耐而来。容師父直言,開示都是修菩薩道要做的事情,也是做上等人、輕鬆快樂沒有煩惱的人,是人生要追求的目標。每一個人都是菩薩,邁向菩薩行,促進社會和諧,帶来世界和平。佛教就是給人民安樂,淨土在人間,人間淨土由我們創造,講座在歡笑和歌聲中圓滿結束。

住持簡要說明,容師父跟隨大師50多年,述說大師弘法的過程非常殊勝難得,並清楚說明行菩薩道的方法,從大家的表情感受到法喜充滿。大師以文化教育為重,並透過音樂、藝術、體育弘法,將於明年1月8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維也納佛光青年愛樂團「2018新春音樂會」,住持和佛光青年團也會演唱。

香港福慧慈善基金會主席暨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檀講師嚴崔常敏居士早於1968年認識慈容法師,非常佩服容師父不畏艱辛,努力跟隨大師弘法,「容師父講經說法層次分明,構思清晰,『一番提起一番新』,讓大家增益」。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陳漢斌督導憶述容師父連續20年跟隨大師在紅館講經說法,「帶動氣氛是容師父的強項,把名相娓娓道來,尾聲帶動氣氛高漲」。香港協會黃玉環理事「看到容師父示現真正的菩薩,行菩薩道自在無礙,以顯淺的方法闡釋名相,幫助大家實踐菩薩道,讓大家非常有得著」。王思源理事感到溫故知新,「容師父說法涵蓋佛法基本義理和三好四給,讓大家重新認識學佛、行佛和成佛的內涵」。跑馬地分會吳國維會長伉儷表示「講座設定的主題非常好,由真正的菩薩講演菩薩道行持。容師父的演繹令人振奮,教導後輩待人處事之道,定必依教奉行,回饋大師和長老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