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禪 樂閑靜精進 身安則道隆

樂閑靜精進 身安則道隆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香港報道】 2018年4月29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一日禪,74人參加,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禪修的要義。修指導覺正法師、監香如修法師,帶領參加者坐禪、行禪、茶禪及佛光三昧修持。

住持開示,禪很活潑,跳出框架思惟,勸勉參加者以全新的心態學習,免受之前經驗的局限。讓自己放空,心無掛礙雜念,才能注入清淨的法水。從基本的規矩學習覺知,毘盧七支坐法訓練正確的坐姿,坐禪腿酸腳麻是必經的過程,多練習就能克服。把握每支香別調身、調心、調息,提升覺察力,覺照身心狀況,乃至於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懂得正確處理。參加一日禪修要有信願行增上的目標,對信仰的信心來自對佛法清楚的理解,從聞法中建立正知正見,持續發起利益眾生的願,並要實踐。信願行證,讓生命趨向圓滿。

在覺正法師引導下,參加者學習安那般那數息觀,修習止觀。午齋用心品嚐菜根香,當思一飯來之不易,要感恩惜福。茶禪品茶吃點心,訓練心不動。

一日禪設有座談會,住持在會上解答提問,指出禪坐平穩,心才能安靜下來,所謂「身安則道隆」。禪修要回歸到家庭、工作場所,在日常生活中展示禪者風範。透過禪修訓練,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住持以「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精裝本與參加者結緣,勉勵大家精進修行。

林民昇是醫療人員,對禪修甚感興趣,在佛光山參加三天禪修營而認識佛光道場,今次是第二次参加一日禪。由於工作關係,每天會見到生死而有所感悟;認同住持所言,生命不是理所當然,因緣不斷在改變中。午齋也是學習專注,專注吃飯,特別覺得好味。同是醫療人員的同修劉佳儀表示,坐禪受腳痛影響,分散專注力,在堅持忍耐下,終於慢慢克服,啟發她在日常生活中也要能夠忍耐,煩惱自會減少。

古景發與陳淑婷兩夫婦第一次參加一日禪,兩人同是特殊教育心理專家,古景發表示,一日禪修讓他感受到清淨自在,尤其禁語規矩讓他感覺有很平靜的所緣境,一天中能靜下來修禪非常受用。陳淑婷從享用菜根香中感受到,每個人都各有福德因緣,不應從自己的角度判斷別人的行為,一日禪令她上了寶貴的一課。

 

座談會上,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解答提問。(人間社記者李瑞梨拍攝)

 

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禪不受意識型態侷限。(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一日禪修持,大家安住於禪堂修習止觀。(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坐禪姿勢正確,感受輕安。(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茶禪品茶吃飽,觀照念頭生減。(人間社記者李瑞梨拍攝)

佛光三昧修持,誠意專心拜願。(人間社記者黃秀蘭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