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戒常住 堅定菩提心

認識戒常住 堅定菩提心

【人間社記者張俊明香港報導】 2018年4月8日,三皈五戒典禮圓滿一星期後,二百多名新進佛弟子再回到香港佛光道場參加講習會,以及領取皈依受戒的證書。講習會先後由覺梵法師、覺毓法師和妙岸法師講解「星雲大師語錄」、「認識佛光山與人間佛教」及「佛光歌曲」,加深在家弟子對佛光山宗風的了解,投入正信學佛。 覺梵法師開示星雲大師著作精要,包括生活觀、倫理觀和修持觀,把佛法應用於日常生活、人際關係和修行等面向,以慈悲、結緣、惜福、感恩的觀念淨化身心。

覺毓法師開示皈依持戒重在於自我提昇,改變功利的心態,建立正見和積極的人生觀,叮囑大家在法身慧命之家持續學習,「任何年齡和階層人士均可在道場找到學習的方向」,報讀佛學班、參加法會和活動,與志同道合的道友發菩提心,感受人間佛教喜悅性及利他性可貴之處。 妙岸法師講述大師以音樂弘法的用意及填寫的歌詞意涵,透過琅琅上口的曲調和平易近人的歌詞,讓大眾容易吸收佛教的義理;並由如仁法師、有安法師和有毅法師領唱〈三寶頌〉、國際佛光會會歌、〈佛光山之歌〉、〈十修歌〉等。

皈依持戒年齡不等,既有由小菩薩,也有老菩薩,99歲的李雲霞婆婆多年前已皈依星雲大師座下,她雖然不識字,但能背誦《心經》及〈淨土文〉等,終於與接受覆戒的女兒梁麗華一起持戒。陳祖雄去年在伊館皈依後報讀都市佛學院的佛門第一課和佛學基礎班,逐漸加深對佛教的認識,尤其清楚了解五戒的意義,加上發現自己的脾氣改善,因而決定持戒,進一步提昇信仰及修行的層次。

 

領取皈依受戒證書,加強學佛行佛。(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在家弟子開心地從如仁法師手上接過受戒證書。(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皈依受戒證書提醒少年人學習自律。(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由左至右)妙岸法師、有安法師、如仁法師和有毅法師領唱〈佛光山之歌〉,悅耳的樂韻和勵志的歌詞表達出人間佛教的精粹。(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新進佛弟子領取證書後最重要的時刻,第一時間查看自己的法名。(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大中小菩薩齊齊領取皈依受戒證書。(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