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義工培訓課程 –「開發心地 改善自己」

義工培訓課程 –「開發心地 改善自己」
進德修業 激發潛能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香港報導】 2018年5月26日,香港佛光道場義工培訓課程「開發心地 改善自己」,恭請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授課,401位義工参加。課程開始前,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勉勵義工學習開發心地的要義,發心受到考驗是好事,樂於接受考驗代表心中有力量,發心會越來越穏定。

住持永富法師開宗明義,義工培訓課程幫助大家「從聞思修入三摩地」,提升修養。在義工服務過程中以佛法為依歸,不會遇到困難挫折而退失。

願意承擔是開發心地的首要條件,義工會受到各種境界的考驗,前線服務人員會遇上沒有禮貌的訪客,要能忍耐,保持心平氣和,這就是開發心地。學佛是改變自己的意識形態,有漏世間必有煩惱,深刻體會當中的苦樂,作出改變,就能超越煩惱。娑婆世間也是堪忍世間,要修忍辱。住持指出,很多義工都能「任勞」,但當不受到肯定或感到委屈時,就會有怨言。義工服務讓大家修習忍辱法門,勇於承擔,激發潛能,如皮球被拍打,承受力度越大,反彈越高。住持分享大家練習甚麽,便精通甚麽,勤能補拙,所謂熟能生巧。義工在固定組別經過一段時間服務後,可考慮轉換組別學習,如同出家眾調任不同的單位,訓練無我,從新學習,也是開發心地。

除了承擔之外,信念堅定亦非常重要。住持提示,面對生命要清楚明白目標,眼睛往內看,力求增上,一直教導義工要做「行者」,慎重完成工作就是修行。給人好因緣,讓人對三寶有信心。信念來自佛法,星雲大師開示的佛法具體圓融,「十修歌」教導大家在生活各方面的修行。
住持提問讓大家省思,参與義工服務,性格和能力有否改善?強調開發心地靠自己,「改變自己,最大力量就是懺悔;肯定自己,最大力量就是發心」,不要怕錯,誠如佛陀說這是有漏世間,不可能完美;亦如大師所言,殘缺也是美。義工在佛門學習,提升生命的層次,以慈悲喜捨為導向,廣結善緣,修福修慧,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黃金萍表示課程最大的收穫是知道開發潛能的方法,改變自己,肯定自己,今後義工服務中,會以修行為核心,與人結善緣,决心用心做好一切事情。鄭美珠表示緊記住持教導,發心和堅定心很重要,以「十修歌」時刻提醒自己處事方式;要做行者,懂得懺悔、改過和肯定自己。姜智芬感恩住持以提問形式激發思考,有時候義工遇上問題,不是有人生經驗就可以應付、唯有透過佛法智慧,如大師的「十修歌」提示遇到逆境的心態,才能安然度過難關。

 

義工們聆聽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授課開示。(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義工們踴躍回應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的提問。(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提出問題,與義工互動。(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再三叮嚀義工要做行者,透過服務精進修行。(人間社記葉偉炳拍攝)

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要求義工上課要有回應。(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勉勵義工學習開發心地。(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