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最大的力量是懺悔 肯定自己最大的力量是發心

六月份大悲懺法會
改變自己最大的力量是懺悔 肯定自己最大的力量是發心

【人間社記者鄺小燕香港報導】 2018年6月3日,香港佛光道場大悲懺法會,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逾1,100名信眾共修。

住持法會前開示,有漏的娑婆世界有太多障礙牽引著我們,令我們很容易迷失,甚至信心退失。假使大家對大悲懺文的內容或懺悔法門的意義有所了解的話,不僅在拜懺的過程當中能夠更加有信心,拜懺之後也能把懺悔法門的要意應用於生活當中,獲得真正的法益。住持重提日前在義工培訓課程中講授,「改變自己最大的力量是懺悔,肯定自己最大的力量就是發心」,鼓勵大眾加入服務大眾、利他的義工行列,改變和超越平凡的生活,發揮生命的價值意義。

改變需要有正確的觀念和態度。住持分析懺文〈持明第四〉的「發如是願」,誓願力是內心生起非常堅固的信心而產生的強大力量,引導我們前行。懺文教導我們發十大願,要依照懺文的小字提示,以哀切的心念稱念觀世音菩薩和阿彌陀佛的聖號,如同在火宅內發出緊急的求救信號。懺文內觀世音菩薩開示,「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彰顯〈大悲咒〉功德不可思議。懺文隨後提及,「觀世音菩薩說此呪已 …. 十方諸佛,悉皆歡喜。天魔外道,恐怖毛豎」,誠如住持講解,十方諸佛慈悲,喜見眾生有得度的方法,障礙眾生的天魔外道則驚惶不已。由此可見,我們擁有什麽心念,就會有什麼反應。因此拜大悲懺不只是唱、拜、念,還要從懺文中感受和反省,學習諸佛菩薩的慈悲,並要隨文觀想,否則只是空拜,懺悔沒有効力。
住持總結,改變自己最大的力量是懺悔,懺悔後身心清淨,重新做人,也要肯定自己,肯定自己要不斷發心發願,「拜大悲懺最重要是我們能否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參與改心換性。假如覺得拜大悲懺很辛苦的話,那麼在生活中盡量不要做令自己後悔的事情」。

69歲的何愛英師姐是長青班學員,由同班師兄師姐帶著她一起參加大悲懺法會。她覺得住持很慈悲,教懂她佛法的要義及感染了很多參加法會的人,因此她風雨不改,堅持參加每月的大悲懺法會。邵志威師兄是巴士車長,只要有假期都會參加大悲懺法會,而且在新年或農曆七月孝道月,他都會請大假參加佛光道場的法會,超薦亡妻及為兒子祈福。陳淑敏師姐已經皈依十年,近年才來參加大悲懺,因為她覺得父母往生後,一個人沒有力量,而每次參加法會都感到身心清淨及提升力量,讓她有信心繼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