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讀書會新春團拜 20190209

人間佛教讀書會新春團拜
規劃閱讀大師全集 提升自己利益他人

住持永富法師指出《華嚴經 淨行品》的微妙之處,在於生活每一行動境界都可以是我們修行的下手的地方。(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攝)

【人間社記者關榮蓮、吳志榮香港報導】2月9日香港人間佛教讀書會新春團拜在佛光道場海會堂舉行,近120位讀書會會員出席。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期勉讀書會的書友們,在新的一年發願,規劃時間,專注用心讀完《星雲大師全集》365冊,並將讀書會推廣至親友鄰里,接引更多新人參加。今年主題「點亮心燈,閱讀『心』,巡禮新春特展」,讓大家藉由團拜的好因善緣,用心去閱讀道場新春各個展館佈置的內涵,團拜由佛光山佛香講堂監寺覺勤法師先帶領「放鬆禪」開始,讓大家以清淨心抄寫星雲大師法語。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佛教寺院道場是普門大開,含有平等,歡迎不同層次及信仰的人。佛教寺院傳統建築進入山門,天王殿供奉的是彌勒佛。有些寺院如金光明寺以思惟彌勒菩薩迎接大眾,同樣代表以歡喜迎接每一位訪客。

  香港佛光道場迎接大眾進入山門的彌勒佛,不是放在齋堂正中央的那一尊,而是每位義工菩薩的迎人笑臉彌勒佛。由此引伸到讀書會成員,大師創立人間佛教讀書會是希望我們能終生學習,從讀書會中提升自己的生命及信仰層次。

  有些人為了追求心靈的平安,拜完佛就離開了。大家選擇留在道場讀書,喜歡上課聞法學習,甚至當義工,表示你已開始認識自己,知道自己面對生命的需要,認清生命的意義及價值的所在,希望讓心靈放鬆,增長智慧。

  住持提醒我們時時提起歡喜的念頭,練習跟智慧與光明相應。生起黑暗負面的念頭,會引發相應不好的因緣;常念歡喜,自然會跟好因好緣相應。 以每天皈依三寶文:「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帶出讀書會正是跟智慧與光明相應的好因緣。新年開始要有新的展望,住持勉勵大家透過讀書會,定下明確目標,規劃學習,隨各人因緣,發願在一定的時間內讀完大師全集。大眾共同閱讀全集,不但閱讀的速度會增加,更會愈讀愈愉快;猶如大家一起吃,食物更美味;工作多人共同做,就更覺開心。

  在讀書會中聞思修證,分享討論,就像「法會」,彼此以法相會,讓人成長。大師鼓勵大眾透過欣賞藝術、音樂、品茶等不同型式一起讀書。香港讀書會已運作多年,今年應該好好規劃從經典或大師著作中向內學習。時間有限,生命無常,要從閱讀中找到方法提升自己,進一步幫助別人,發揮人生最高的意義價值。

  並每人進一步接引新人進來,因為只有自己的生命態度正確是不夠的,每人都是生命共同體。親友、左鄰右里過得不好,我們也不會好。所以要發揮自己的正能量影響別人,好好學習佛菩薩的精神,透過讀書會的因緣,幫助家人、左鄰右里,一起感受生活的美好。

  現代社會壓力不少,一切以利益為先的社會中,自己不受影響雖然很難,但如只往外追逐,以權位金錢作標準,則會感到很辛苦。住持期勉佛光信徒、會員、義工能認清這點,願意提升自己,呈現的不只是高貴的衣著,而是人品的高貴,行為舉止有氣質,講話輕聲,對人微笑。修行從自己做起,別人做得不好,是我們的戒師;別人做得好,是我們的老師。境無好壞,好壞取決於這顆心。

  最後住持以《華嚴經淨行品》中的一願「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勉勵大家。並指出〈淨行品〉的微妙之處,在於生活每一行動境界都可以當作是我們修行的道場。佛法不是在三藏十二部經,而是在日常生活的一切人事物中。舉例在新年開始,每次洗手的時候都發願,透過手的清淨,時刻感受到實踐體現佛法。住持希望大家從契機中覺醒,沒有超越就是一直在輪迴狀態,如何選擇由自己決定。

  雷秋華參觀各展館後,看到星雲大師的偉大,常住的用心,師父們的努力,義工們的付出,想到自己也要努力修行,學習他們無私精神。今天抄經讓她忙碌的身心都靜下來,體會到修行是點點滴滴的累積。住持的開示令她明白終身學習的重要,生命無常苦短,要珍惜生命。讀書最能提升自己品德,要規劃閱讀大師全集,把學習運用到生活中,提升自己也幫助身邊的人,才有真正的快樂。

  容昌蔚表示抄經非常攝心,對很久未有提毛筆寫字的他,是對心靈的一種啟廸。住持希望各人隨自己因緣讀完星雲大師全集365冊,在住持的勉勵下,會訂下今年自己的閱讀目標。

  頼金英最深刻是知尊法師的鉛筆素描觀音像,雖然沒有外在的華麗色彩,但簡樸清淨反啟發了她要內化自己的心靈,簡單也是美。住持的開示最能幫助她計劃新一年的生活,要多讀書開智慧,學習了的佛法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要多邀請身邊的親人讀書,要擴大佛法的好處利益他人。

  專程由東莞來參加是次活動的鍾耿冰帶同9歲兒子廖梓澄前來,她於2018年開始接觸讀書會,自認之前讀書只做到聞的部分,思和修方面仍需多加努力。聽到住持開示後,便立下更明確的目標,承諾每天至少閲讀三十分鐘,相信持之以恆,日後必有收穫。兒子廖梓澄很喜歡道場的氣氛,希望能再來,他特別喜歡茶禪坊,感覺環境寧靜舒適,喝茶份外有茶味。

 

大家以清淨心抄寫星雲大師法語。(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香港佛香講堂監寺覺勤法師在滴水坊講解說明讀書會團拜流程。(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攝)

專注抄經,一心不亂。(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攝)

香港人間佛教讀書會新春團拜在佛光道場舉行,近120讀書會會員出席。(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攝)

大家以清淨心抄寫星雲大師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