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行為 圓滿人生

【人間社記者關榮蓮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福慧家園主題講座「幸褔百法 :修行」,主持人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與談人有安法師、知觀法師、知坤師和安莊師,與約280名信眾,於3月10日,妙語如珠地暢談人間佛教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修行,圓滿人生。

星雲大師多年來寫了很多有關修行的文章,刊在《人間萬事》、《迷悟之間》、《星雲法語》等不計其數。永富法師和與談人引用大師的教導,闡述修行要義和分享心得。永富法師詮釋修行應持的心態。學佛是思想和信念,非一句話,不是表相上苦樂榮衰,要透過實修顯發自性光明面,有目標地從堅困中推進,流露悲願力量。世間沒有絕對好壞對錯,因爲一般人用二分法,受意識情態牽著走,無法自在。很多佛教徒也只停留在儀式上參與,沒有真正了解意涵。其實,學佛修行不只想自己好,家人朋友和眾生也要好,逆緣修忍辱慈悲,令自己福慧増長。不是要出家才是修行,要在日常中修。

永富法師說明從共修中靠著大眾力量,相互砥礪福慧増上,消除自我,佛門中有時更會無理地磨練我們,令我們提升跨越;但自修更重要,自我檢察,從縮小到擴大到幫助一切眾生。修行不只在事相上、數字上計較,拜多少佛,卻改變不到自己的習性,就算修行長久,心性仍蒙塵,應當在日常衣食住行中,人我是非間,改變自己,把心變得柔軟。修行是修正自己行為,借境練心,直接在心上下功夫。文殊遇緣是師,順境是法師,逆緣為戒師。修行是要求自己,幫助他人。所謂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無人可替代,修行也是一樣!《華嚴經》〈淨行品〉提到141種行為是發願修行的機會。修行重心就在掌握當下!不要活在負面情緒中,要成為一個樂觀的人,給人歡喜,一個微笑、一個讚美鼓勵的語言,就是待人修己的修行。人有適應性,修行就是要轉過去業力,做自己的主人,不再受自己意識情態牽綁。

知觀法師分享微笑的力量。修行在體證中,依義不依語,生死和平常生活息息相關,睡覺是死,早上醒來是生,修行並不高深,要提升自己,不侷限於佛教用詞。日常密行待人好,謙卑認錯,忍耐奮起。「人生是用來覺悟,修行是為了圓滿的。」應把握當下因緣!

有安法師講述,日常修行念佛制心一處,直下承擔「我是佛」。學佛、拜佛、行佛,發揮共修力量,如一根火柴,點燃開去,便能更光更熱!修行是修壞習慣,忙也不要衝動,常懺悔,知錯能改,廣結善緣,感恩惜福,圓滿人生。

知坤師分析,與心魔煩惱對抗最難,要有戰士的勇氣,而堅持的力量來自有如戰略的修行方法。舉例正見持戒有如盔甲,可保護自己的法身慧命;戒定慧是統帥,可降魔;八正道是勇猛大軍防守六賊,可堅固城墻。行者知因果,離開負面情緒,學習慈悲包容,行三好,修忍辱,才能自在地生活。最後鼓勵大家如實修行歡喜度過每一天!

沙彌尼安莊師指出,修行人不單指出家人或聖賢,而是所有能為眾生說因果、解困厄、共安樂的人。日常生活謹記三好,誦經拜佛,要隨緣隨喜,與人為善,並持之以恆!

永富法師總結,不要把心放在過去或未來,應活在當下!自我力量不足,被業力習氣牽引,容易退失,當下發願,當下便是修行。修行應福慧雙修,從服務中累積福報,面對死緣來臨也有功德智慧,正念面對,明白只是換房子罷了!最後引用大師的〈修行之道〉作結語:「見人善行多讚美、見人困惑指迷津、聞人稱譽更奮勉、聞人謗語要警惕。」

永富法師頒發福慧家園全年全勤獎,吳瑞英和邵桂鳳獲贈觀音掛畫。 講座後分組抄經和持咒。下午慶生 ,近230人一起諷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知觀法師指出,身邊的人可能也是我們過去世的父母,眾生皆與我們有緣,法師並表示孝順父母至為重要。

香港仔分會會長吳楚飛為了覺悟圓滿人生而修行,她認同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從服務與大眾互動中,借境修真,提升自己。馬文善明白修行不只在事相上,要在日常生活中修,廣結善緣累積福報。

大家專心聆聽,還抄下筆記。(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2019年第一個福慧家園講座,主持人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中間),左起與談人安莊師、知觀法師、有安法師和知坤師暢談人間佛教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修行。(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大眾聞法歡喜。(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2019年第一個福慧家園講座, 聞法者眾。(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頒發福慧家園全年全勤獎,吳瑞英師姐喜獲觀音掛畫。(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頒發福慧家園全年全勤獎,邵桂鳳師姐獲贈觀音掛畫。(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小朋友也來慶生,很高興啊!(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福慧家園後,信眾專心抄經。(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