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昧水懺清淨身心 以至誠心改變命運

【人間社記者誠緋香港報導】 2019年4月5日,香港佛光道場啟建《慈悲三昧水懺》修持的第一天,正值清明節,佛光山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領眾修持,參與信眾逾一千人。永富法師會前解說水懺經文中滅罪的七種心、懺悔三障及回向四類懺悔法門。修持後禮請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開示改變命之法。

永富法師簡介《慈悲三昧水懺》緣起於唐朝的悟達國師,遇迦諾迦尊者教他以三昧水洗滌人面瘡而消除累世冤業。共分上、中、下三卷,內容分總述總法、興七種心以滅罪、懺悔三障及回向。

住持指總述總法,主要說明水懺的功德意義,建立三寶作依歸的基礎。以七種心滅罪,包括慚愧心、恐怖心、厭離心、發菩提心、怨親平等心、念報佛恩心、觀罪性空心等,透過因緣法觀察,懺滅過去惡業。接著懺悔三障,分別是煩惱障、果報障及業障。隨起四種觀行,分別是觀因緣、觀果報、觀自身、觀如來身。再依總相懺悔一切諸業,再行別相懺悔身三業,口四業,及其餘諸障,再懺六根所作罪障,懺其餘惡。

最後,以拜懺所生功德迴向,回施一切眾生,得到利益。住持指水懺除超薦亡者外,續有增福延壽的功能,所以是佛弟子時常禮拜的懺法之一。住持提到大家能夠在假日回來拜水懺,都是知道生命所需的人。我們除了自己拜懺,滅除業障果報外,面對家人朋友困境無法突破,找不到方法而走上絕路的人,我們都可以為他們做懺悔。

永富法師提到悟達國師初出家時的上下是知玄法師,知玄法師因說話鄉音重,講經不清而怨恨自己,得指引持誦大悲咒後,感得夢中如換了舌頭,因而改變了口音。後更被唐懿宗封三教首座,因生起慢心而讓宿世冤親有機可乘。住持強調,即使如悟達國師出家的修行人,努力的苦修,講經說法,修清淨行,生命也未必便一帆風順,故鼓勵大家要努力精進。

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於下卷後向大眾開示改變命運之方法,借水懺緣起,袁盎腰斬晁錯的故事,說明我們有可能無意間跟人結下惡緣。拜水懺要深入了解因果的不可思議。所謂「往悉所造諸惡業」,除非我們有宿命通,否則以往所造的惡業已忘記,但仍有可能造了而不自知。所以慧開法師提示我們拜懺需以真心懺悔,把內心的貪瞋癡去除,以慈悲心、懺悔心,回向三世冤親債主。

慧開法師更以明朝袁了凡的故事說明,宿命也可改變。袁了凡被算命先生批命,指他不能中進士、早喪而且無子嗣。後在雲谷禪師的教導下,他發心行善,不但活得長壽,考取到功名,還育有兩兒。說明我們的性格決定命運,好的習氣要維持,壞的習氣要改變,只要改變性格,就能改變命運。

命運看似註定,因為我們一直跟著自己的思維模式習慣走。就如現今流行的大數據,可以預測行為。改變習氣就能改變命運,看似簡單,也不簡單。最後,慧開法師叮嚀大眾,拜懺要回過頭來檢視,我有那些煩惱需要改善,透過佛法修持對治,才能從改變氣質,達到改變命運。

佛光山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簡介《三昧水懺》及悟達國師之因緣。(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攝)

超過一千名信眾參與修持,人人攝心如法禮懺。(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攝)

大眾專注唱誦,祈求懺除業障,解冤釋結。(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攝)

小朋友專心在懺儀上。(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攝)

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向大眾開示改變命運之方法。(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攝)

慧開法師指出命運不是註定,改變習氣就能改變命運。(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