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佛誕浴佛暨蔬食文化嘉年華─慶祝母親節」

人間社記者組香港報導】5月12日,農曆四月初八日為佛陀誕生的日子,「2019佛誕浴佛暨蔬食文化嘉年華─慶祝母親節」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當日天公造美氣候怡人,預計有十萬人參與盛事。適逢亦是母親節,許多家庭扶老攜幼出席,現場設有逾百個美食、義賣、遊戲和文化攤位,且不時有釋迦家族巡遊,與大眾共享一個歡樂的節日。

最後,一天的盛事以回向法會結束,慧昭法師開示指佛能成佛,觀音菩薩能大慈大悲,星雲大師能把佛法弘遍五大洲,是因為「用心」,用心總攝一切善法。我們當懷着1.感恩心:感恩者最富有,要感恩父母、佛、師長及眾生恩;2.歡喜心:人當為歡喜來人間,否則家財萬貫也無意義;3.平等心:無私對待眾生;4.尊重包容心;5.回向心:功德回向一切眾生。
嘉年華會活動有動有靜,但最吸睛是電動悉達多太子機械人,這新穎構思是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提出,禮請台北高中電機老師創作,以3D每天配圖選色製作,佛曲配合各種舞蹈,特別生動有趣,還會接受指令跳出不同舞姿,帶給遊人對佛教耳目一新的感覺。

歷年活動已超越國籍和宗教,澳洲籍的Tony Caravella 是一個天主教徒,他被現場氣氛所吸引,相信宗教力量正面,能淨化人心。以色列籍的Annie Brenstone,為兩歳的孫兒拿到悉達多太子氣球開心不已!

潘玉愛帶102歲的父親潘植生在關愛區浴佛。2010年她帶著尚能走路的父親去伊館皈依,覺得至今老人家能堅持健康吃素,又不用吃藥打針,都是佛祖的慈悲。她浴佛出來後表示身心特別輕鬆,內心的污垢和煩惱都一掃而空。

劉紅從北京移民來香港兩年。日前在長沙灣商場浴佛後知道佛誕在維園有活動,一早帶同老爺家婆及一對子女過來浴佛,讓家人在各攤位玩遊戲樂不可支,因六年前到本山認識了星雲大師,對人間佛教讚嘆不已,便皈依佛門,如今來香港更能親近佛光山,取得了單張將會帶家人去道場報名各項活動。

周嘉瑜第一次參與這麼大型的佛誕活動,東南亞素食、遊戲攤位、各項文化園區、各種文藝表演,應有盡有,令她感受到佛陀出生的喜悅,行得倦了可品嚐趙州茶、再去抄經靜心,暑氣全消,真是很多元化的佛教文化推廣。

人間佛教讀書會內,大人和小孩均可看書和聽故事。導師帶領小朋友閱讀豐子愷畫集中的「兒戲」, 讓他們明白從小就要愛護生命,小朋友表示會愛護動物,不會再拍打蝴蝶。

林師姐分享母親常常發脾氣,使她很不開心。導師提議她先改變自己對母親的態度,今天回去說「母親節快樂」,還可以給她一個擁抱,林師姐紅着眼點了頭。

慧昭法師主禮回向法會。(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住持在回向法會感謝義工的辛勞和付出。(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人生卜事不是問前程,而是向大師學習智慧。(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塗顏色也要講專心一意。(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浴佛的意義在於去惡存善。(人間社記者李翰誠攝)

大會委會主席范偉廉和前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開幕禮後浴佛。(人間社記者何錦燕攝)

 

 

住持永富法師親為嬰兒遮陽。(人間社記者何錦燕攝)

釋迦家族巡遊,住持與太子喜相逢。(人間社記者何錦燕攝)

幾位外籍人士被維園精心布置的園藝吸引。(人間社記者何錦燕攝)

大人與小孩合力撞鐘。(人間社記者何錦燕攝)

齊來簽名支持蔬食A計劃。(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鄺美雲督導與一群佛光兒童玩樂。(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今年太子氣球共送出超過千個,無論質量均遠超上兩屆。(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一對以色列夫婦為孫兒索得悉達多氣球。(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現場有各種造型的太子像,還包括懂唱懂跳的機械人。(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維園設有關愛浴佛區,為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提供方便。(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專心抄經,淨心養志。(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媽媽,我愛您!有圖為證。(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