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誠禮懺 消融自我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香港報導】 2019年5月19日,香港佛光道場大悲懺暨光明燈法會修持,逾1,200多名信徒共修,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大悲懺中爐香讚子的修持概念及方法。

總住持在法會前開示,參加大悲懺修持,從生命的解脫、圓滿而努力,才是正確目的。住持引申星雲大師給徒眾開示中,感受到大師總是擔心徒眾對境生迷,因為我們看不到自己的問題所在。住持指出透過大悲懺修持,從內文的理解作基礎,透過聞思修投入,而令信願具足。生命無常,大家應該認知「惑、業、苦」當中的過程,引發生命的輪迴。大悲懺修持要生起懺悔的心誦持大悲咒,用至誠懇切禮懺,慢慢感受到身心清淨,乃至於生命因緣有所轉變。

住持指導大家從開始的爐香讚,觀想感受我們的心逐漸擴大,指出讚子文字表達清晰,能讓大家的心隨著簡單的文辭,把心意上傳到佛、菩薩及十方諸佛菩薩凈土。住持強調大家要好好感受與諸佛菩薩的交流,從意的境界中,慢慢感受當自己與別人相處時亦復如此的話,便能體會其中的甚深意涵。住持希望大眾好好的從爐香讚作意,恭敬虔誠,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透過大悲懺,從懺文法義上能看清楚自己,認識自己的心,讓我們的生命顯得更謙卑柔軟,消融自我,這是修行的一個目的,透過消融,我們生命便能減少障礙和困難。

修持後,住持鼓勵大眾參與,5月26日一年一度的佛學會考,考試目的是希望大家在學佛路上,對法的認識、以及修行累積,測試自我程度是否能內化,檢視自我學佛路上的體會,藉著會考因緣讓大家理解<<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以及<<普賢十大願>>意涵。

何慧敏第三次到道場禮拜大悲懺,感覺與她在其他道場不同,因為有住持的開示,引領進入懺文義理,加深認識,每次到來都是帶著懺悔的心禮懺,學會凡事不執著,放下。蔡萍萍剛在去年由師姐接引皈依,對佛教仍然很陌生,但卻會抽空來拜大悲懺,因為能在懺悔清洗罪垢,感覺開心自在,還說會報讀佛學,增加佛教的認識。葉玉霞表示,今天住持敎導爐香讚的意涵很受用,因為每次在修持開始,誦持爐香讚時,內心都會感動地流出眼淚,感覺能和諸佛菩薩感應道交,是修持帶來的喜悅。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代大眾香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 「佛學會考並不是考分數,是檢視自己學佛的體會」。(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懺主至誠唱誦爐香讚。(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大眾至誠供上花香米。(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隨喜者在16樓齋堂禮懺。(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大眾投入懺悔。(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修持後大眾齊唱誦三皈依。(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