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一世界 一線一夢想

【人間社記者 陳得娣 香港報導】以針為筆,以線為色,姚紅英用一雙靈秀巧手呈現蘇繡之精、細、雅、潔美態。名為「針融歲月 綉美香江」之姚紅英刺繡藝術展現於佛光緣美術館展出,並於7月13日舉行開幕禮,共有150餘人出席。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讚揚姚老師的刺繡作品不但具有內涵,也具有深厚的禪定力。以三幅黑線條菩薩像刺繡為例,看似相近的黑色線條竟然用了13種不同層次的黑色。藝術作品表現人相已難,表現菩薩相更難,因須同時兼備柔軟、慈悲、智慧和堅忍等特質,而姚老師卻表達得恰到好處,給人舒服安心。
住持邀請姚老師在不久的將來,於香港佛光道埸開辦一連五至七天的密集式學習刺繡課程。初步內容已擬定,希望大家踴躍參加,並將有關課程消息與好朋友分享,期許大家透過手工藝課程能訓練自己的心不被外境牽動,作自己生命的主人,從中體驗生活的安穩。
早於2005年姚老師便在多間佛光緣美術館舉辦巡迴刺繡藝術展,今次展出的五十多幅作品種類廣泛,包括花朶、動物、山水、唐卡,但最多的是觀世音菩薩。她自稱從蘇州鎮湖鄉村農家一個繡娘身份,走向世界各地推廣這門非物質世界文化遺產,是她這一代人的使命。
對姚老師而言,從事刺繡藝術工作最初是改善生活,後來是藝術的追求,到了現在回歸自我。她說自己從謀生到謀業,從謀業到謀藝,從藝術中尋找自我,自由自在地創作。最後,她發現花鳥蟲魚已不能表達她的聲音,菩薩佛像才是她刺繡的歸宿,將以佛像題材作為她的專屬題材根基。
她深深體會到針線雖不會說話,但行針自有它的軌跡。一定要以敬畏、感恩之心來對待。在針線來回穿梭中,持誦佛菩薩名號最為感動。當時的感覺生命的覺醒,無我之空,隨着時間的推移,自然感受到無相和無我,體會到從小我到大我,從小愛到大愛。
開幕禮剪綵嘉賓包括永富法師、姚紅英老師、漫畫家馬星原、香港兒童圖書插畫家協會榮譽會長鄧美心及會長姬淑賢、上海弘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海豐、華美權通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紅。同日姚老師亦舉辦「刺繡知多少?」教育推廣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刺繡藝術。

這幅屏風以琴棋書畫為題,展現中國文化。(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來賓及參觀者共百多人來張大合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開幕禮剪綵嘉賓包括(左起)姬淑賢、鄧美心、姚紅英、總住持永富法師、馬星原、徐海豐及林紅。(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姚紅英老師將一幅觀音菩薩刺繡作品贈予香港佛光道場。(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