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梁皇寶懺修持第一梯次卷六~八 懺悔發願釋冤結 清淨喜捨供諸佛

【人間社記者 林愛文 香港報導】8月9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孝道月梁皇法會第一梯次,恭誦《梁皇寶懺》卷六至卷八,每卷參與修持超過近1400人次。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法會前說明三卷的重點及各卷之間的相關意涵的聯結。總住持期許大家:供養須有清淨喜捨心,透過供養擴大心量。有廣大、無私的供養心,福報自然而到。

對於每卷的內容解說,總住持講解:卷六〈解冤釋結第九之餘〉與卷五在內容層次上不同。卷五說明怨懟生起的原因及對修道生活產生的障礙,卷六透過懺悔把進入三惡道的因緣去除,以修行解除怨懟,清淨惡業後在生活中持續發願,累積善念。並以「大圓鏡」譬喻寶懺,把習性妄為清楚照見,發願斷除不良行為。指出未來縱使落入三惡道中也要發願,發菩提心以保慧命,持續保持向善、向上的正面思惟。卷六是茶供養,喝茶能退睡魔,以茶代表警醒、警覺。祈願大眾面對生活能精神百倍。時刻保持覺醒,善了當下每個因緣,面對生命不留遺憾悔恨。

總住持對於卷七內容作講解:在卷六懺悔發願解除冤結後,慶幸沒有出生於八難之地,並遠離十五種障礙。對三寶生起信心,慶幸自己能聽聞佛法,也希望大眾能脫離煩惱,因此發願為各道眾生禮佛,展現行者的菩提心。〈自慶第十〉透過自慶使人生起信心,斷除疑惑。當對佛法起信之時,福份、智慧、德行就慢慢提升。〈警緣三寶第十一〉說明三寶的重要,為報三寶恩要精進發願,實踐菩提願,圓滿道業。大眾理解佛法後要思惟法義,從聖言教中學習,培養正知正見。〈懺主謝大眾第十二〉感念一切直接、間接的因緣成就。如同舉辦法會,需要義工服務、法師壇場施法器、主法領眾修持及齋主護持,也要社會安定、交通順暢等間接因緣成就。自第十二品起,把對三寶、師長、善因緣的感念化為行動,為其禮佛懺悔。〈總發大願第十三〉在自發願力後,仰仗他力加持,成就禮懺功德。第十四至十六品是奉為天道、諸仙、梵王禮佛。諸神、天人作為善護法,奉為諸天禮佛是一種報恩的方式。作食供養時可擴大心量,誠心正意觀想手中美妙飲食量如虛空,供養一切諸佛菩薩及聖賢僧。

卷八繼續為阿修羅、龍王、魔王,以及國王、王子、現世及過去七世父母、師長、現在及過去比丘、比丘尼禮佛。感謝護法龍天護佑修持,感念父母養育恩德,感恩僧眾以言教、身教使眾生受益無窮,為其禮佛。卷八是寶供養,以法寶表示向佛學習空性智慧,通達一切,了然於心,豁然開朗,生生世世自得圓滿。

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信眾誠心禮佛。(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卷六為茶供養,有覺醒之意。(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小行者的專心程度不遜於眾師姐。(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在每卷開卷前作儀軌說明。(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寶供養表示向佛學習空性智慧。(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