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五戒轉迷成悟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在10月13日三皈五戒典禮舉行前,為讓七百多位報名者能清楚明白皈依受戒的真義,於今日9月14日進行第一次講習,近350名皈依受戒者聆聽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的細心講解。

永富法師肯定大家做生命的正確選擇,星雲大師近95歲高齡,能皈投成為大師弟子是福報。並說明皈依受戒真正意義:「皈」字是「白」加「反」,代表把生活中的煩惱和貪嗔癡「轉」為光明。而「戒」字,非拿繩子綁住自己,而是「不侵犯」他人,進而能保護自己。

總住持指出,皈依是從皈依外在的佛法僧三寶,再慢慢轉為自性三寶,從染污念頭轉到清浄境地。皈依儀式是個因緣的開啟,而後自己要透過學習,找出安心立命之處,讓信心及善根不斷的增長。皈依佛,不僅是聖號稱念,而是要學習佛陀的覺照;皈依法,不是光讀經書,而是要對真理的憶念;皈依僧,則代表清浄、和合無諍、一切平等之意。

受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等五戒,不在表相和口中說說,而是當下心中一念清浄。很多人以為只要行善,無需受戒,但當我們面對逆境時,業力就受到牽引:若已受戒,則產生慚愧心,把自己從困境中拉上來。總住持表示在生活中順境是修福德,逆境是修功德。成為佛弟子後,要了解佛光山的組織及制度、多讀師父上人星雲大師的書籍、多回法身慧命之家。當內心法寶具足時,世間財自然會慢慢增加。

總住持在教授如何搭衣及禮佛環節時,解釋頭觸地代表我們面對生命願意謙卑,握拳代表把握當下,翻掌打開則表示有所得時,我願意分享。監寺覺毓法師指出大家由填申請表時已經開始新的人生,學佛是要從煩惱中解脫出來,不過,皈依受戒後仍然要努力經營,才能有正能量成就美滿人生。

陳加崗師兄已皈依五年,最近因緣成熟決定受戒。今天講習會總住持把戒律、受戒意義及拜佛行儀解釋得非常清楚,令他在佛學上有不少所得。楊群卿師姐想皈依受戒多年仍未下定決心,今年拜梁皇寶懺後決定報名,在報到後心情仍是忐忑不定,曾想過退縮,然而在總住持的開示後,解開了她內心所有問題,多年疑慮一掃而空,令她覺得「不可思議」歡喜不已!

總住持永富法師:皈依就是把煩惱轉為光明,受戒是不侵犯他人。(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在第一場講習會詳細介紹三皈五戒的真正意義。(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小小年紀已經有因緣皈依受戒,何其殊勝啊 ~ 怪不得小妹妹如此興奮!(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一本「皈依三寶的意義」是每位準戒子的入門手冊,加上連場講習會,見證了佛光山的制度和儀軌,是令人攝受的。(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多位皈依者聽了今日的三皈五戒講習後,才知道皈依受戒的真義,立即把握因緣,立即加入成為準五戒弟子。(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講習後,各法師分組教授如何搭衣,務求讓準戒子們明白每一個步驟及道理,日後能如法如儀,做個名符其實的佛教徒。(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