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寶懺修持 祈願心安人和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鄺小燕、關榮蓮、黃子婧香港報導】 10月 11 日,香港佛光道場啟建金剛寶懺修持,莊嚴的法音伴隨著三個多小時的修持,為今年度「諸事吉祥」系列活動拉開序幕。近2000位護法信徒與市民一同虔誠禮拜,祈福回向香港社會大眾,一同找回內心的清明與安定。 

活動伊始,佛光山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特別向與會大眾說明,歷年來香港佛光道場在香港體育館或伊利沙伯體育館等舉行的大型講座、消災祈福、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都深受信徒與市民的期待與支持。然有鑑於近月香港社會狀況,以及大眾參與活動的安全性,在審慎的考慮及安排下,最終決定回師道場舉辦,期望大家能夠諒解。今年之系列活動,包括三皈五戒典禮、兩場修持與三場講座,希望能發揮安定人心的作用,為香港社會的和諧盡一份綿薄之力。 

修持開始前,永富法師特別為與會大眾解說金剛寶懺的殊勝,懺文共分上中下三卷,以《金剛經》為主體,能破迷開悟啟發智慧;內含多個佛號聖名,念誦自得佛力加持;懺悔文精簡扼要,能消除六根煩惱;最後是發願回向,讓大眾的心趨向光明,更能包容,讓香港早日回復清淨。

星雲大師曾開示,日常生活中,個人的起心動念,常會在不知不覺中造成對他人的傷害;而懺悔能幫助我們認識內心所造、去惡向善、淨化身心,懺悔法門包含報恩、結緣、培福、消除罪業等五種殊勝功德,若大家能在衣食住行中常懷一顆慚愧心,因為一個轉念,即使是平淡的生活,也會因感恩當下的擁有而面向光明與美好。 

同時,總住持也提及《金剛經》獨特的語言模式,名相上由立到破,是在闡述修行應放下「我執」與「法執」。從忍辱仙人的身上,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反觀自我,遭遇到傷害時,是否能以慈悲的心去化解。平常的耳聞目見,都有其背後的因緣,以偏概全的看法往往給我們帶來許多煩惱。 

儘管活動有臨時的變動,但許多佛光人仍把握因緣,也邀請朋友一同來參加。談嘉恩師姐非常理解常住的決定,無論在哪裡,修行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今後希望常回道場聞法,從聞思修中慢慢減輕我執。 

梁常敏、黃泳姿師姐同表示,共修的力量能幫助自己加強正知正見來面對外界的紛擾,也由此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全面地看待事情,彼此多一些包容與體諒,才能減少人我對立,社會方會更加和諧。 

袁國健師兄表示,因為有在道場參加《金剛經》的課程,所以今日的修持格外投入,也對住持所說到的經文內涵更加深了認識。同樣身為課程學員的陳澤明師兄是第一次聽到修持梵唄,現場的肅穆與莊嚴令其感動,修持後隨即去櫃檯報名兩天後的三皈五戒典禮,希望成為正信的佛弟子,幫助更多人獲得佛法的利益。

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解拜懺的各種功德。(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信眾口中持誦,心中觀想。(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參與信眾除拜懺外,亦可理解金剛經的奧妙。(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金剛寶懺拜懺過程需要長跪,信眾的虔誠可嘉。(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雖然修持回師道場舉行,但信眾仍踴躍參與座無虛席,接近2000人參加。(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祈求社會安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