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身教互尊重 同理關懷樂融融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鄺小燕、林愛文、關榮蓮 香港報導】子女教育是家長最感頭痛的問題,但在慧寬法師風趣生動演講下,約1,300位聽講座不論老幼都上了一門生命教育課,全場笑聲不絕。10月12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辦首場「諸事吉祥」系列活動講座,禮請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監事、北京光中文教館館長、南京天隆寺副住持慧寛法師蒞臨,主講「教育與教養—談親子溝通與家庭」。法師指出孩子性格的養成,除了學校教育之外,跟原生家庭有重大關係;子女行為的問題,基本上由父母導致。因此,怎麼與子女溝通互動,首要是父母自己的改變,再來教養的方法也很重要。

慧寛法師以自身成長歷程與過往輔導200多個孩子的個案,與大衆分享親子溝通之道。法師指出輔導孩子最重要是具備同理心,而父母教養子女的方式有身教、言教及環境教育。其中身教重於言教,父母必須以身作則,作為孩子的模範,而非一味要求子女行為語言合乎自己的期望,才能有效溝通。父母教養的立場一致而互補,管教鬆緊有度,則能促進家庭和諧。

慧寛法師指出父母要了解孩子的專長,尊重孩子的性向發展。父母對子女長處加以栽培,使專才得以發揮。「沒有全才的孩子」,但「孩子因為鼓勵而變得聰明,因激勵變得更有信心」。

法師進一步指出星雲大師對待徒眾平等,從不比較。勸勉父母也不要把兄弟姐妹互相比較。大師主張以鼓勵代替責備,父母也要對子女多鼓勵,多讚美,鼓勵的話語要恰當、具體。當子女做錯事時要指正,責備也要適當。與子女先定立規矩,如犯錯要給予合理的結果懲罰,才能從自我提醒中成長。

至於如何促進親子關係?慧寛法師提出三法則:傾聽孩子的想法、關心孩子的話題,瞭解孩子的心聲。法師再次叮嚀,與人互動須以同理心出發。在親子互動之中,有「兩要三不要」:不要勉強孩子完成父母的夢想,不要讓孩子成為比較炫耀的工具,更不要只問孩子的成績;要讓孩子做家務學習承擔;要讓孩子學習教養,包括有愛心、知感恩、懂尊重、負責任、要勤勞、學認錯。最後,慧寛法師勉勵大衆,教育是共同成長,以智慧方法教養孩子,互相尊重而非縱容,則家庭更幸福。

住持永富法師就昨天「金剛寶懺法會」接近兩千人的參與,向星雲大師報告。大師感到很高興,請住持問候大家。住持代表香港信衆,表示活動是大家齊心合力圓滿的。

是次親子溝通的講座,不少信衆扶老攜幼前來。李佩珊師姐帶同6歲女兒來聽講座,認為法師的方法有助教養新一代,將以同理心與孩子互動。張雪師姐帶同11歲及5歲子女到來,明白對待孩子不能要求太多,發願自己要做好榜樣,多用鼓勵語言與子女溝通。葉小宇帶着10歲兒子黎灝出席,明白以前責罵兒子的教導方法令大家都不開心;她把握時機向兒子認錯,並答應會商量再做決定,兒子頓時展露歡顏。印尼華僑章茵兒剛懷孕數月,特地抽空到來預習教育之道。她聞法後增加為人父母的信心,期待孩子出世後參加佛誕寶寶祝福禮。Vince Woo曾到道場數次,認為講座內容不止促進親子關係,也是待人處世的好方法。

慧寬法師每次開講座都深受歡迎。(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千多位聽講者擠滿大雄寶殿。(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慧寬法師妙語如珠,引得哄堂大笑。(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無論是家長或子女均要學好溝通。(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慧寬法師將道理融入各個故事當中。(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