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會友 共結善緣

【人間社記者 甘淑英 香港報導】香港佛光緣美術館於10月22日晚上舉行「茶緣共賞」開幕典禮。佛光山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連同茶藝樂園負責人陳國義先生及其夫人陳黎劍美女士、樂茶軒負責人葉榮枝先生、佛光山功德主王思源先生、張秀嬌女士及多位茶藝導師進行剪綵儀式,逾250位愛茶人士到會。

住持致詞指出: 佛光山四大宗旨,其中包括「以文化弘揚佛法」。而「茶」是中國文化,「茶」道的精神是追求真善美的境界。佛教與茶的關係相當密切,禪宗著名的公案─趙州禪師「喫茶去」,其實表示參禪訪道是在日常生活中體會,並不是奧妙難明的,每天的吃飯、睡覺,做好每一個當下這就是修行。住持説明,在喝茶的當下,觀照生命的源起,茶葉從種子發芽成長離開母樹,是生命的流轉,小小一片茶葉也能發揮其生命的光和熱,帶給喝茶人的醒覺,讓喝茶人消除煩惱,心開意解。喝茶也是一種修行,喝茶時觀察「茶」與「水」的交融,互相配合才能泡出一杯香氣遠逸的好茶,正如人與人彼此互相尊重融和才能廣結善緣。

陳國義老師道出與茶結緣的源起,早年經營石油生意,雖然賺大錢,但發覺石油污染地球,為了下一代着想,決心愛護地球。一次台灣之旅,與茶結下不解之緣,經過二十多年專研茶道,創立「茶藝樂園」並推動茶藝文化,將自己的知識與更多的人分享。茶是健康飲料,喝茶文化能促進彼此友誼,共創社會和諧氛圍。

葉榮枝老師表示茶是國寶,是大自然賜給我們的瑰寶,透過喝茶能令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對六麈「色聲香味觸法」,有實在的觸感,了解生命的體質,沉澱心靈令其清淨。

敎育工作者區建雯,自小已喜歡飲茶,她表示:飲茶能讓自己減壓,閒時相約三五知己,喝喝茶聊聊天也是很好的聯誼聚會,茶的文化是值得推廣,她期待參加更多有關茶的講座,增進自己對茶的認識。

陳國義老師並將於11月2日在香港佛光緣美術館舉行講座,題目為「茶與壺的分享」,歡迎參加。

茶藝樂園負責人陳國義向永富法師贈送其兩本著作。(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闡述,透過喝茶觀照人我間融和之道。(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茶藝樂園負責人陳國義講述與茶結緣的源起及推廣茶藝文化的目標。(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樂茶軒負責人葉榮枝分享喝茶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體會。(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永富法師連同茶藝樂園負責人陳國義其夫人陳劍美、樂茶軒負責人葉榮枝、佛光山功德主王思源及張秀嬌居士,以及多位茶藝樂園茶藝師進行簡單而隆重剪綵儀式(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與剪綵嘉賓及多位茶道愛好者大合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以茶會友」茶藝樂園茶藝師以茶與愛好茶道者共結良緣。(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茶緣共賞」除品茶外,亦展出多款名茶公諸同好,包括圖出珍藏的柚子茶。(人間社記者人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