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迷悟之間——從自我出發》心得分享

 

台灣雲林  洪瑜琪

自從學了佛法之後,很喜歡把一篇篇自己喜歡的法語做成圖卡。不過也曾因境界來了,讓自己在裡面周旋的情況。師父一句:「你的圖卡都白做的,你只是在做圖卡。」…為了這句話,我整整掉了7天的眼淚,一直問自己…我有嗎?開始找尋答案。

經過40幾天,我懂了,原來「開悟」只能靠自己,無人可以替代,我學會放下我執跟慢心,我沒有因為師父說的那句「你圖卡都白做」,而放棄學習佛法,反而成為一股增上的力量。唯有看見自心,從「自我出發」,必能活出最好的自己。


台灣台北 王譽婷

古德說 :「天下有兩難 : 登天難 求人更難」;「求觀音拜觀音不如自己作觀音」,他人是緣,自己為因,「好命是靠自己修來的 不是求來的」,如果不明因果,只知一味向外索求,自己卻不肯直下承擔、不肯努力、不肯獨立,所謂「靠山山倒 靠人人老」,外境無常生滅、變化莫測,人唯一能夠真正掌握的,只有自己;所以,一切只有靠自己,才有辦法;唯有「從自我出發」,踏實耕耘,不斷自我提升、自我健全,做自己的貴人、做自己生命的主人,這才是圓滿自己最究竟、最安穩、最自在的道路 !


香港 麥鳯儀

看到了這樣一句話:「無論精神還是物質,都不要太依頼別人。」別人能給你的,也就一定能拿走,只有自己的才真正屬於自己。確實如此,人生是自己的,別人再強大,也只是別人,自己再不堪,也是自己。依靠別人而活,就會忘記了自己是誰。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們都會遇到問題,能做就自己做,能做但有難度,也要盡力做,真的做不到,才尋求別人幫助,這就是所謂承擔。現實告訴我,求人不如求己,只有自己永遠是最可靠的,因為人心會變,只有父母才會真心真意的去幫自己,我們人生要走的路很長遠,一切只能從自我出發,別無他選。


香港 王福賢

從工作中、日常生活中,真的有很多事情都需要靠自己。儘管得到上司的指引、朋友的協助,最終還是需要自己的努力,才能把事情完成。佛教有別其他的宗教,只要信便可得永生及上天堂。選擇信佛的人,得到善知識的指引及教導後,還須靠自己持戒、精進、實修,才能夠有進步。所謂「功不唐捐」,自己的努力,必然會有所成果的。


台灣蘆洲 陳淑惠

一直很喜歡一則故事,有一天農夫的驢子掉進枯井裏,農夫請來鄰舍們幫助他把驢子埋了,驢子很聰明,它將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後再將土踩在腳下,就這樣驢子順利的脫困了。

這則故事提醒著我們,靠山山倒,靠人人老,一切只有靠自己,從自我出發才有辦法,我們所遭遇的困難就像壓在驢子身上的泥土一般,學著把困難踩在腳下,然後站上去,泥土終會變成成功道路上的墊腳石。


香港 螢火蟲

我認為要「從自我出發」,是需要自己的願力、毅力和智慧,再加上因緣條件具足下,便可以把事情做好。每天一覺睡醒起來,首先要懷著愉快和感恩的心,去迎接每一天的新事物。每天睡覺前,也要感謝容易因習慣而忽略的事情,和反省自己的不足。如果每天都能因感恩和多發掘身邊美好的事,心情自然會變好,那麼便能更有動力去「自我出發」,力行三好,創造美好的每一天。


香港 惜緣

95年我常需出國住酒店,遇到很多鬼怪異事,甚至在自己公司均被鬼魅魍魎所嚇倒,剛巧台灣師姐與星雲大師相約到佛香講堂,喜獲星雲大師親贈水晶一顆,之後我就心安理得,再沒有邪怪鬼秘事發生,但就此就放下了,錯過了一個學佛的良機。直至數年前父親住生,再出現很多怪誕神奇事,與永富法師面談個多小時,住持只是耐心聽我講了很多狀況,並沒有回答我,讓我自己尋找答案。帶著這些謎團,只能從自我出發,精進的上佛學班、做義工、參加法會、看師父的書…真的是「自己吃飯自已飽」,沒有自我努力學佛修行,靠菩薩保佑、求占卜解簽,讓師父安撫,都難以明心見性的。直至前年孝道月時,每晚家中怪異鈴聲響起,我卻不再驚恐了,因為明白六道眾生之苦,需學習菩薩的慈悲,用心圓滿了二十多場的法會,自度度眾,原來所有的怪異鬼魅,都是我逆增上緣的力量!


香港 徐潔儀

從總住持永富法師 在線上大悲懺修法會開示《要坦然承認自己在生命過程中所犯的過錯》是一門「從自我出發」的深層反思課題。
人與人之間感情雖然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但是隨著人生經歷不同階段的變化、無常到來、心態和遇到週遭的因緣改變,它也隨之而改變;彼此往往因為各持己見,或一些誤會而成陌路。因而讓我親證「悲、歡、離、合」的真諦。
感恩佛法讓我體證,無論遇上順逆境都是因緣所致。也是獨一無二。深信只要時常自我觀照,從錯誤中學習及改過;以愛己之心愛人,必能成為更好自己的不二法門。


香港 魏均宜

一向體弱多病的我 ,舊患脊椎痛病發作,一天忍痛到寺廟禮佛 ,路徑藏經閣,入內見到年邁婆婆扶杖迎面來,初次見面老婆婆告訴我每天唸大悲咒和心經各49遍,就不會有病痛 ,依老人家方法唸到21遍時感覺腰痛減輕,待念完49遍 , 好神奇! 腰痛好了七、八成 。老婆婆 !真是菩薩示現, 因此對佛菩薩發願今後要專心拜佛唸經, 每天早課唸經成為我一天當中重要的功課 ,病痛是我自己的業力造成,病發時別人無法代替我 ,現在有殊勝的因緣菩薩示現,我要更加精進努力唸經拜佛, 改變我自己,漸漸的感受到因緣開始改變,有因緣來佛堂當義工,並學習佛法,我應該好好珍惜 !


香港 本津 

我與同事共事,負責國際業務行銷,經常需要流轉在不同意見上從中協調,獲得共識。因此我常警惕不能存有自我意識形態處理事情,當意見分歧時,抱著凡事行中道包容異己的建議。不會因害怕事情困難而退縮,秉承大師所教導:「直下承擔、捨我其誰」的態度自我出發,建立自信,發揮自己真正的實力。住持常常鼓勵我們不要等待因緣,而是要創做因緣,於是自發性地當佛光義工,從甘心情願的無私奉獻中,擴闊人生價值,讓生命發光發熱。


香港 林富貴

在職場工作最初達10年的時候,為了工作的提升,自我增值的推動力下,決議再次申請選讀大專會計課程,幸好遇到良師益友,讓我順利完成學業,並幸運獲機構聘任。以上這結果是得來不易。首要條件就是從自我內心出發,思考未來的發展,從而經學校的接納,才可再次投身讀書行列,在過程中得著比困難多,也要感恩父母、家人、有緣人等對我的信任及支持,讓我在沒有壓力下選擇讀書及找喜歡的工作,還有對我信仰的佛教沒有抗拒。這對於我成長有莫大幫助。從這各種方面,我會繼續努力與大師及法師們等的互動下,以身體力行學習,從自我出發來實踐每一項挑戰。感恩遇到您們。大家一齊加油!共勉之!


香港 黃健

慈悲偉大的母親無怨無悔地願意爲孩子付出一切,可世事總有無可替代的一刻,故凡事應「從自我出發」。求人不如求己,尊貴的身份來自默默的耕耘、發憤圖強,靜待伯樂的出現。「菩薩畏因,凡夫畏果」,如是因,如是果,「不著佛求,不著法求,不著僧求,」一切如夢幻炮影。


香港 自倫

Looking back at the past, when I evolved my perspective on a discussion with my family members, I might hold on to my own view for why I disagreed, thus making them become annoyed and angry. This also caused tensions in our relationship.

How can I achieve harmony within my family? Buddhism has inspired me to begin from the self.

It turns out that if I change my thoughts, I can change my views. If I have a thought of kindness, it can change my views of seeing how beautiful it is that each of us are made so unique, so different from each other. If I have a thought of respect, it helps me to understand that being different in thoughts or opinions does not equate to being wrong or bad. I should also value the right of others to differ from my views.  When differences of opinion occur, I should not assume that the other person is wrong. Instead, I need to look within myself and ask if I am being too subjective or stubborn, hoping to transform my inner self. By putting myself in other’s shoes, it will also help me to realize that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have led them to their opinion.  Last but not the least, if we begin from the self and cultivate diligently, one day we can taste the sweet fruits of success.


香港 吳國維

學佛的初期,我對「我」的理解是比較混亂的。佛陀教導大眾去除「我執」,要「無我無相」。但佛法又有「自我觀照」,人間佛教語錄又有「學佛的人,心中存著你大我小」,大師在今期文章則論「從自我出發。」那麼,究竟佛法是「有我」,還是「無我」呢?現在多誦佛經、多聴講座、多看大師文章,加上學習人間佛教的簡潔易明法理,明白自己要不執「小我」,常常要「自我觀照」,修正自己的不正行為,才能以「大我」的精神,積極面對人生,廣結善緣,自然達到「無我無相」的境界。我想大師的「從自我出發」,可能就是這個道理吧!


香港 寬緣
觀世音菩薩手拿念珠,佛印禪師說:「求人不如求己。」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示。學佛的過程當中,常會遇到事與願違、互相衝突的事件,此時滿腦子胡思亂想,失去了正念,別人亦無法幫忙,唯有靠自己才能突破難關。我們如何突破困境?大師說:一、閉緊嘴巴,少說多做;二、咬緊牙根,奮鬥向前;三、把緊心關,不失正念;四、踏緊泥土,免墮虛無;五、握緊拳頭,戰勝橫逆;六、盯緊目標,圓滿完成。大師經歷多少的苦難,匯集他一生的經驗教我們這麼好的方法,所以遇到困境,能否誇越障礙,取決於自己的心態,若能面對現實,不畏艱難,才能突破自我的困境,從心再出發。


香港 秀蘭 

自己不想做的事總會去找個理由。遇上困難或事事不如意時,有些人會覺得是命中註定。

文章內有提到:他人是缘,自己是因。廣結人缘也可以改變命運。當與別人相處互動中,可能找到自己潛在的優點,也看到自已很多缺點。如果能懂得運用所學到的一切去修補自我的不足,在過程中必有體會,更可重拾自信實踐利他。現今世界各地都浮現出不穩的狀况,要達至世界和平很難,但從”自心和悦”開始就有可能。因為自己就是一個出發點!


香港 吳銀霞

聽聞星雲大師著迷悟之間,「從自我出發」使我有很多感觸, 我從18歲跟隨父母一家人 移民來香港,起初租屋住時常搬家很困擾。我要靠雙手打拼儲首期供房子,多做幾份工作,工時數拉長每天雖然很累,靠勤勞毅力安樂窩終於實現。結婚後自己持家務照顧孩子,待他們長大後,退休有了自已的時間,朋友帶我到佛香講堂報名讀佛學班,很喜歡法師授課:聽經聞法修持,我清楚三惡道輪迴、因緣果報,多種善因得善果,羡慕義工師姐,從自我出發,做義工做自己的主人,在當義工時可以廣結善緣可以幫人自己也開心。皈依三寶至今已十幾年。一路走來感恩佛陀加被。家庭和樂,身體健康!


澳門 何鳳儀

身邊的人總是會把遇到不好的事歸究到別人身上,而我自己有時也會犯這樣的錯誤,開始讀誦《地藏經》,開始明白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都是自己所造的因,絕不是別人造成的,「從自我出發」,才能解決問題。大師告訴我們,世間的事是一半一半的,只要能「從自我出發」,努力做好「自我」的一半,壞的一半就自然會消退!


香港佛光青年 劉家發

佛教教導我們「因果自負」,因為不管今生今世,有門關自己的一切,都是由自己承擔。猶記得讀書時代,家母都很緊張我們兄妹倆的學業,在考試、測驗或默寫前都會督促我們好好溫習,更會跟我們一起溫習,如把課本或作業的問題抽問我們和預先跟我們默寫一次。好幾次,發現我們未能對內容滾瓜爛熟,她便會教訓道:「我也都滾瓜爛熟,你明天考試怎麼辦?明天是你考試,不是我去考呢﹗」現在回想,讀書和努力,甚至自己的前途,這一切一切都是要靠自己,父母、師長,或是旁人,都不能代勞。也正如佛教教我們要從自己出發,當下種因,先播種,再耕耘,便能親嘗自己的結果。


香港 關榮蓮

朋友家人只能提供一時的幫忙,在困難時更要靠自己奮發圖強。「許多人總是祈求神明賜予所有,但是,自己不肯播種,那裡會有收穫呢?」佛教說的是信、願、行,單憑信心和發願,都只是紙上談兵。我們每日要把握當下,落實地實踐三好四給,廣結善緣,才會開花結果的。


香港 尊頌

記得有一次,身體不舒服,加上工作壓力及家事煩惱,晚上上完佛學班回家,又要做家務,身心俱累,生起學佛退失之心,休息的時候已是夜深,眼淚不自控地湧出來,口無意識地唸着阿彌陀佛,這樣迷迷糊糊地睡著,突然眼前一亮,看見一片綠油油的荷池,長滿了很多含苞待放的蓮花,當時我欣喜若狂,醒來時已是天亮;雖然只是一個夢,却令我忘記昨天的疲累,感覺是佛菩薩給自己的一點鼓勵,頓時充滿力量。這一次的體會是平時要多閱讀大師的文章,增加學佛的意志和信心,把握常住安排的各項活動,珍惜每個學習因緣,培植更多善種子,否則遇到困境容易退失,即使是佛菩薩也只能給我們一些助緣或鼓勵,這種種的舉心動念,都是要從自我出發。


香港 妙慧

我時常跟別人說,我的師父是星雲大師,我在香港佛光道場跟永富法師等一眾優秀的法師學習佛法。我也時常反省自己,學佛前後有無改變?因為我知道,大師的優秀,不代表我的優秀,我只有不斷向自己的陋習革命,去除貪 嗔 癡 ,遵序師父的教導,將三好 四給 融入在生活中的待人接物上,讓人感受到人間佛教的真善美,才不愧成為大師的弟子。


澳門 祁如璋

菩薩道之實踐修行,要從自我出發,最近因疫情問題經常可聽到、看到“勤洗手”三個字,洗手過往可能沒太重視而從今之疫情中學習到洗手的重要性,步驟分明,不容輕視,不做細菌的散播者。大師一直以來倡導的教育是遠見,人是需要不斷地學習增長知識。從簡單的洗手中真正了解,以不危及大眾為目的,切實地做起。


香港 悟空

慧屏法師的一篇文章,提到大師應邀前往海南島出席博鰲論壇,在等待的時候,師父上人打趣地說:「妙光,我拿個一百萬美金給你,你把你的英文能力給我,這樣你就可以拿著這一百萬美金到處環遊世界,我也可以自由自在的到處弘法。省得你麻煩,還要跟著我。」「不行啊!這樣我就失業了。」「一百萬不少了耶,不然兩百萬美金也行!?」「我寧願跟著師父,價值不只兩百萬!」師父說得幽默,妙光法師也答得風趣得體。當然,就算妙光法師願意賣,師父也不可能擁有如妙光法師行雲流水般的英文能力。雖然佛陀宣示「眾生皆可成佛」的平等觀,但「人必自助,而後人助之」,每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唯有從自我出發,在服務結緣中,開顯內心佛性,才有成就的機會。


香港 馮桂娣

襌師的一句:【我要去小便,你能代替我去嗎?】從這句簡單的話得到啟發,住持在開示的時候說:師父把你引進門,修行要靠你自己……修行要靠我自己?我怎樣去靠自己?是從自我出發,從心出發,從目標出發,在修行的時候,難免會受到一些挫折,人不是一凡風順,走過必留痕跡,但是不要去執著他,但當受到挫折的時候,就要運用【八正道】的正念,當一個人提起【正念】,你就會進入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定去修……,自己的生命,自己去掌握,沒有人可以幫忙,自己的痛苦,自己走出來,自己的人生,自己努力去改變,去創造,去完成,要做生命中的主人,就是從我出發。


加拿大 普圓

有位行者 参禪多年 不得其要領,有天他便問禪師說 ” 如何悟道-祖師西來意 “

禪師不語  起立轉身離去  回頭道: 我要去小便 吃飯,你能代替嗎?  各人吃飯各人飽  各人生死 各人了,這是何等的小事  只有靠自己  才有辦法  誰也替代不得。

台灣-鄭豐喜,從小沒有下肢  受到種種欺凌打壓  冷嘲熱諷  他不因為這樣 仍然勇敢的面對人生 克服困難 走進了大學,之後 建立幸福與安樂的家庭。

大師於五十年前 不畏艱難困苦 眾人力阻 人云亦云之下  亦然而然  一念慈悲 信心堅定 創立佛光山,如今佛光道場遍及世界海內外  佛光普照三千界 法水常流五大洲。

在學校讀書 老師的善誘  學生也要靠自己 勤奮努力用功 這好比一分耕耘 一分收獲。 學習佛法 亦如此 若不親近善知識  反而懈怠 一味放縱自己 談不上精進

生活中又如何行 六度波羅密 來落實精進 禪定 智慧  也唯有一切靠自己 誰都幫不了。 有所謂: 在家靠父母 出外靠朋友 如果不懂得廣結善緣 別人又如何來幫你

俗語說得好:  靠山山倒 靠人人老  如果不從自我出發  一昧尋求外在援助 那只不過是一時的  唯有自己振作  跌倒了自己爬起來   ☆大師常說:  “要做自己的貴人”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要能不怕挫折失敗  過程中領略人生的哲理  吸取別人的經驗 成為自己的智慧  一朝風月萬古晴空  萬古晴空一朝風月  勇往直前 向前有路 希望與未來。

佛光人時時秉持著:  三好 四給 五和  無私無我的奉獻之中 來廣結善緣  不斷自我修改 修正 歸零  人生路上  重心 重新出發  這個 世界 社會  大家庭法身慧命之家  更和諧 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