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迷悟之間——活出希望》心得分享

 

香港 潘寶儀

對生活最好的態度是什麼,最好的情懷是什麼?每個人都和別人不一樣,每個人都承擔着自己命運故事的解讀,承擔着自己生命故事的曲折和超越。每個人都向往生命的精彩之處,卻也都要學會自我激勵,就算經歷生命低谷,經歷生命不堪的時候,也要保持內心那份昂揚的積極,相信美好不會被錯過,更要珍惜美好的可貴與到來。


香港 丁遠強

生命有無限可能。過去的宿業無法完全消除,但人可以決定如何面對未來。「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生命𥚃難免出現一些不如意、甚至不幸的事情,其實這一切都是業報現前,趕快還了便會雨過天晴。「無常」帶來痛苦,同時也帶來「希望」!生死本無所有,真心周遍太虛,「希望」無窮無盡!


香港 彩芬

《懂得給人希望,才能活出生命的精彩,活出彩虹》因疫情關係,多個主題樂園暫停服務,有位青少年在倒數的階段,最希望可以放台灣的天燈,吃台灣的特色小吃,到樂園玩玩,她的希望看似簡單,但背後需要很多義工配合和場地安排。最終,大家合力完成她的希望,圓滿了她無憾的人生。見到她真摯的笑容,大家感動落淚,就如大師教導「給人希望」非常重要,亦是給自己希望。抱著人生總有希望的心態,活出你的精彩、堅強的人生,持之以恆保持正能量。


本津  香港

過去經歷過生意失敗,公司倒閉,身心重創,意志消沉,經過一段頗長的時間反省,內心呼喚自己不能被悲傷淹沒了希望的前路,人生可以失去很多東西,但不能失去希望!只要有希望,就有可能走出困境。於是重整心情,重投職場,繼續努力,除去苦澀,轉為甘醇。同樣地,作為醫院心靈關懷義工,明白院友面對病困時,心中盡是痛苦和和絕望,因此在溝通上,要引導他們看到自已存在的價值,幫助他們重燃希望。大師「給人希望」的工作信條,助人走出人生的幽谷,是生命的明燈。


台灣台北 珍嵊

最近同業之間最常的問候語就是「門羅可雀」;業務員上門也都是垂頭喪氣的,抱怨著疫情影響到各行各業;甚至也有些人放著無薪假….這時候本著佛光人的精神,給人信心、給人希望,並給予業績。分享正思惟,將負面的情緒轉為正的能量!所以業務代表們無不歡喜走出我的公司!相對的可以讓客戶迎門,感到貨色充足,給人歡喜,有人氣就有希望,本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態度,就能知足常樂!朋友問,何以如此坦然自在?因爲有佛法的依靠,保持樂觀的正念,時時懷抱著希望,自然天天活出希望!


香港 馮桂娣

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就有未來,只要勤勞勇敢,有智慧,有慈悲心和寬容心,就可以把生命的光和熱散發出來,把心燈點亮,照亮別人,千年暗室,一燈即明……

我從小到大,凡去到有佛菩薩的地方,我都跪在地上,求佛菩薩保佑世界和平,這個是我最大的心願,因為戰爭帶來生靈塗炭,家破人亡,到處流離失所……

只有和平,人民才能有希望,人民才能安居樂業,才能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只有世界和平,人民團結一致,大眾才能活出希望……


香港 惟如

要怎樣才能活出希望?大師教導我們:要建立信心、為人服務,把生命的光熱散發出來照亮別人,必然也點亮自己的心燈。以前,每次進到寺院時,只會把許多的「希望」向佛菩薩祈告:希望國泰民安、社會經濟繁榮、父母健康長壽、家庭長幼尊卑………。祈禱完後,就覺得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明,心裡踏實了;這是佛菩薩給了我信心、給了我歡喜。現在,明白了!希望自己要能慈悲利眾、行善布施、幫助困苦,生命就有光輝,希望就能一一實現。


香港 余昝萱

對未來抱有希望,人才會活得更精彩;自學佛後,希望自己及親人,以至身邊有缘人,來世可以往生淨土,更時刻提醒自己行三好四给,清淨身口意三業,並發願自利利他,自覺覺他;每當佛光道場有任何活動,都希望將好東西分享出去,接引多些有缘人一起参與,使他們多聞佛法,獲得正知正見,尤其對那刻身處逆境的朋友,希望他們透過聞法,參加道場義工服務大眾,破除內心無明,重燃希望,在照亮別人的同時,也點亮自己的心燈。


香港 葉麗珍

家財億萬,不使人羨慕,家貧如洗,也不使人感到悲傷,只要活得有希望才是真正的怏樂。自小貧窮,但是沒有什麼事不開心,因為明天我便可以拿到一毫子買我的早餐,這是我的希望,而且可以得到。 小孩時我很想買壹枝美國製造的鉛筆️,但要三毫子才能買到,終於我決定三天不吃早餐,將錢儲下來,終於買了心愛的鉛筆,現在想起來就是星雲大師所教導的活出希望,因為有要求,努力去實踐,終於成功。 現在能夠在師父們教導學習佛經,勤學習希望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能夠得到無限法喜。


香港 誠蓮仁

人生總會有些目標,希望得到這些,希望做到那些,算是生活的推動力。有時見到他人得到想要的,心中也希望得到,但做起來卻不似預期,未成功氣先餒了。每個人總覺得自己的問題最大,努力得不到成果時怨天尤人,但,可有反思他人的成功背後所付出的?學習佛法應用在生活上,從正向光明的層面來懷抱希望,以智慧作引導,合乎法、理、情的,就如法地向目標努力。希望,是要活出來的,並非單靠望出來的。憑著堅毅,一步一腳印,活出希望,活出美好的一期生命。


香港 鄭麗芳

讀完了這遍文章,想起我的大姑奶在四年前她的丈夫因癌病往生了,她很傷心日日以淚洗臉不願與人交往,終於患上了憂鬱症,我們家人知道後前往關心及問候,她說我又不識字,樣樣事情都不識做。我安慰她說點會呢你會買餸,煮飯,做家務我都唔識請你得閒教我煮反好嗎?每期約她飲茶教她搭車,又教她如果掛念大姑爺可以念阿彌陀佛令他早日往生西方淨土,現在她每天早上念阿彌陀佛佛號五千句及持素活出歡喜希望人生。感恩大師及永富法師教導時時要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香港 龔敏英

人生有了希望,才有動力,才能走得更遠。有些人視成功為人生希望,有些則將希望寄託追求理想和幸福上。但對於生病的人來說,能夠康復和繼續生存便成了他們僅有的希望。感恩大師撰寫新型肺炎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不但為大眾帶來安定人心的希望,也借此機會讓我們一起延續那份充滿希望的祝福。記得去年參加義工之旅,非常難得能與大師面見,大師當時跟我們開示道:「有佛法,便有未來」,大師智慧法語頓時令大家對香港未來再次燃點了希望。祝願大家也能從聽聞佛法和發心奉獻中找到人生希望。


香港 吳志勇

正面思維、樂觀進取、積極人生是人人所嚮往的。自己則是個多愁善感的人,時而為著一件事情,縈繞不去,心煩好幾天,也都不得要領,這個現實我最近才開始接受。所幸有佛法幫助,爭扎數天以後,開始會安慰自己,要積極面對啦!看了大師這篇文章,感受深刻。是的,要活出希望來!常言道,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這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識,但當逆境來時,自己是否有力量去接受、承擔以至超脫?逆境來時,第一念往往是性格的反射,情緒的反應;自己不覺,就落入巢寇之中。時而後悔,時而又想要逃避;不得要領。在佛法的薰陶之下,漸漸能依從禪師們的水裡水裡去、火裡火裡去的態度去解決問題;這是不二法門。只有從問題中去追尋,才能找到解決方法;只空想擔心是無補於事的。要學習大師的積極態度,先要從自己的問題根源出發,才可以「活出希望來」。


香港 余玉蘭

我們要對自己的信仰有信心,有信心才有希望。正信是希望的來源,正信使人進步,希望使人精進。沒有信心及信仰便沒有生存意義。如何給人方便,給人歡喜。不知精進,如何解決!有了希望,才能夢景成真!忘我!


香港 吳國維

「做人要有希望」,這是大家從少到大都被教育認知的道理,最基本的當然是「生存的希望」。當人擁有基本的希望後,就會發展其他的希望,或者可以稱為「欲望」。若没有正見,人便會產生對「欲望」的追求、渴求和強求,致使三毒纏身,不能自拔。大師教導我們是要以因緣法去「活出希望」,以服務大眾去「活出希望」,以照亮別人去「活出希望」,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活出希望」。


香港 方玉蓮 

當年火災,無家可歸!政府配給一間鐵皮屋,後來遷拆,配罝到樂華邨,媽媽好生歡喜,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家,不用租屋居住了。可是祖母堅決不要,理由是要在旺角擺攤位做賣買,距離太遠,不方便而堅决不搬屋,令母親好生委屈,一直活得不快樂!
祖母掌控大拳,在她一點一滴的智慧中,結果父親買了2層樓。在祖母扶持下,父親覺得自己非常有成就,一家人因此活出希望。真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香港 林富貴

「活出希望」這分享,適逢母親節將近,再次令我想起往生的母親,媽媽因突然暈倒在街上,幸好被有心人送往醫院,當收到姐姐的電話通知,我便放下所有工作前往探望。怎知到達醫院的時候,媽媽仍未過危險期,還未甦醒過來。身為佛教徒的我,自然反應下就祈求佛陀的加彼,祈願媽媽能快醒來。最後經醫生的治療下,慢慢甦醒。令我們全家人感動、感恩。在治療期間,媽媽的病程都反反復復,作為子女相當擔心,能做的就只是每天準時往醫院探望媽媽與她講話,眼見她反應一般,唯有堅持及耐性去為媽媽打氣,願給她力量來對抗病魔。最終經過一個月療程下,讓我更加珍惜與她一起的時光,無論事情好與懷也要面對,媽媽最終離我們而去,她的離開固然傷心難過,我也相信媽媽希望我能長大及獨立,多與親朋好友分享任何事。在最後陪伴媽媽的日子裏,感恩各方面的配合,媽媽也能安詳往生。媽媽的離開,相信更希望我們一家人和睦,活出更精彩的人生。媽媽放心吧!我們會努力!永遠懷念您!


香港 魏均宜

從小我的希望就是 「出家 」說出來可能沒有人相信,直到20歲想出家念頭還是在想,經常到寺廟拜佛但總是被業力牽引無法實現我的希望。大約15年前朋友帶我參加佛香講堂共修兩次,星雲大師在紅館弘法,明明已經踏入佛門了卻還是走出來。直到五年前婆婆啟示發心真正學佛了,這時才知道入佛門因緣已經到了,很努力 加入佛光會,香港佛光道場見到很多出家人,以為自己的希望可以實現,詢問了解後知道自己超齡太遲了 ,我沒有失望也沒有放棄,今生能聞到佛法就有希望 ,希望童年就出家所以在今生有限的光陰裡盡努力學佛繼續抱著希望也希望佛菩薩能加持我早日圓滿心願。


香港 吳淑蓮

我覺得走人生的長路,總會有過許多「希望」,尤其是年輕人,展望未來,會有理想去追求。我們一方面去努力實現理想,一方面也要抱著希望。有希望的人生,活著才有意義。人之所以自暴自棄,往往是因為失去了希望。其實,當我們在人生路上遇到逆境挫敗時,只要肯改善因緣,發心利人,必能重燃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生命就會發光發熱,照亮別人亦同時照亮自己的心燈,那麼天天就能活在希望裏。


香港 螢光蟲

我認為只有常常記得「有佛法就有辦法」,便能活出希望。因為即使遇到不如意事情時,若能了解事情的發生必有其前因,從而在因緣上努力改變,如多行三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好心等等。即使眼前的不如意事未必能立即變好,但種善因得善果,善因緣成熟時自能有收成的一天。因此,多行三好,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每個人也可以活出希望。


香港 重暢

生命中,無論順逆,只要懷抱希望,靜待因緣,自能成就一切。感恩在道場的學習,大師的開示,法師的教導,使我對生命有許多的領悟;有很多的希望!我希望在佛道上菩提心是恆長的,時刻在生活中行三好四給,宣揚正教,接引更多的大眾入佛門修持正法,離苦得樂。我希望不斷智慧增長,多聽經聞法,深入經藏,用功實修。我希望能長養善根,以大師為我學習對象,透過服務大眾,廣結善緣。我希望來生還是一個佛子,最好更能有出家的因緣,我要護持佛道,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因此今生我要廣修供養,為來生的資糧作最好的準備。深信解、願、行,只要不斷努力、精進、勤修,終有一天是會覺行圓滿的。


香港 因諄

社會在不斷發展,物資生活也越來越豐富。人們為了明天有更好的物資生活,都不惜犧牲健康,時間等等去達到目的。佛法有因緣果報這個法則。就是説衹要今天把因種下來,明天就會出現相應的結果。衹要我們明白了,相信了這個真理的話,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朝著成佛的路前行,所以明天是充滿希望的。


香港 自倫

Hope is seeing light of being surrounded by darkness. Thus, one of the mottoes of the Buddha’s Light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is “to give others hope”, the highest act of benevolence. And being a BLIA member, I will help others to the best of my abilities.

We are all aware that our world is ever changing. Even in the most prosperous and stable places, calamities may strike in the blink of an eye and without any sign,turning one’s life upside down in an instant. I know that there are many children now living in adverse situation, but I strongly believe they may change the world someday, if only they receive the help they need. Therefore, I reach out to the children affected by conflicts, through giving support and assistance by some small donation, enabling those who suffer to survive, recover and find hope.

My hope is to provide a better living environment for the traumatized children, to offer education or skills training for these children. Through the good thought and good deed, I can help them restore confidence and hope. I vow to serve others because if I can illuminate the life others, I can also ignite the light within my own heart.


香港 梁寶英

力克.胡哲澳洲著名作家,演員,演說家,天生沒手沒腳 (海豹肢症,) 對生存及生活懷著無比的希望,憑無比的堅強毅力,克服了種種困難,學會了游泳,騎馬,踢足球,甚至組織家庭,完滿人生.他曾說過,在苦難的另一邊,是條用希望改寫一切不可能的路。就像我們佛光人一樣,不斷學佛行佛,把佛法修行融入生活當中,透過義工服務,讓自己微漙的力量得以發光發熱,以生命影響生命,給予別人希望同時也提升自己,同願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香港 寛緣

每次參加義工大會都很感動,看到發心菩薩齊聚一堂,他們擔任道場及講堂所有大小的事務,令人感動的是:有些下班後抽空來當義工,有的甚至利用假期來當義工,遇到大型活動結束,馬上撤場,接著佈置不同的活動,乃至晚上法會結束,又佈置隔天不同的活動,看他們同心協力集體創作,無怨無悔做到深夜,他們做的法喜充滿,更是心甘情願。有時家人不裡解為何當義工比家裡更重要?因爲他們從發心、服務中感覺受到常住所重用的存在價值,學到了佛法及規矩,同時也找到了自己法身慧命之家。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被諸多的人、事、物所困擾,無明煩惱難以斷除,但在學佛後,才慢慢改變自己的習氣。我也是義工,更要學習大師說的:「當義工的義工。」當我們擴大心量,從幫助別人當中,慢慢消融掉煩惱,同時也是成就自己在菩薩道上的善因善果。所以我們應肯定義工們的發心,一起在佛道上精進用功。


香港 文啟

大師說: 人是活在希望裏; 說話斷人希望,就是最殘忍的行為。從報章報導及自身的經歷,發覺說話非常重要, 很多人每因一句金石良言而能重燃信心、希望與勇氣,克服困難, 亦有很多人因 一句話失去人生的希望 。期許自己 要說好話 ,給人希望,給人信心,能讓對方受用。


香港 悟空

「給人希望」是無上的美德。永固法師在「早安佛光」分享了「蒲公英的省思」,渥太華佛光山前後長了很多蒲公英,因為怕會引起敏感,正想如何可以連根鏟除時,剛好來了一位師姐,解說蒲公英可作菜、排毒、泡茶等種種好處,原來混身是寶。師父想到我們身邊一定有很多類似蒲公英的人,看來一無是處,甚至缺點很多,但仔細發掘,其實每個人都有優越的一面。「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每個人祗要放對地方,必定能發揮其所長。《法華經》常不輕菩薩見人就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當作佛。」愚笨如周利磐陀伽,佛陀都有辦法度他開悟。乃至星雲大師奉行「大眾第一,自己第二」,所以能創建全球佛光山。故此學習待人處事,總希望能給人希望,讓大家都能盡展所長。如大師所言:在照亮別人的同時,必也點亮自己的心燈。


香港 惜笈

作為母親,當小兒出生,只希望他能健康成長,入學后也希望他努力學習,將來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但兒子高中畢業,成績未如理想,不能就讀本地的大學。我們希望他能繼續學業,努力進修,就讓他獨自到國外去,經過六年,他終於學有所成,在社會立足,成功取得專業資格。在道場法師分享一段微電影,內容講述一個小朋友在蛋糕店發呆觀看著櫃內的蛋糕,原來他有家人生日,希望送蛋糕給他,但因家境貧窮, 未能如願 。當他離開時,突然出現有一位長者,把蛋糕送給他。經過多年後,小孩已長大成人,他將那份希望的信念存在心中,不斷在延續下去 ,給人希望。兒子回來後,踏足社會工作,他將第一份工資,助養國外一位女孩讓她能繼續學業,直至她初中畢業。再助養非洲另一名小男孩,讓他能回學校就讀,只有知識就可以帶來希望,改善生活。有希望就能見光,現在我希望 今年十月,疫情快快退下,好讓我兒子的婚禮繼續進行。


美國加州 重念

「佛法大海,唯信能入」

人間福報報導有一位小菩薩楊帛栩,在4歲皈依三寶,在5歲時檢查罹患了淋巴癌末期。在治療過程中,小小的年紀很少哭痛,而是每日持誦心經,靠著佛菩薩的力量, 以無比的勇氣與信心,奇蹟似的康復 。

大師說,「由於諸法無常,人生才有希望。」

人生的境遇有順境,也有逆境;人生的起伏有巔峰,也有谷底。秉持著信念,懷抱著希望,總會度過逆境,走出人生的谷底 。

人間有情,滿是正能量;積極進取,懂得欣賞生活之美。有希望的人生,活著才有意義。


香港 簡玉玲

前路由我創,人生滿希望,明天會更好,這些勵志說話,我們會常常聽到。事實上如果一個人對未來充滿希望,就會定下自己的人生目標並努力去達成,積極進取,樂觀精進。有希望的人生,才活得更有意義,更有價值。例如一個患癌症的病人,只要他有信心及懷著可以康復的希望,他不會放棄,他會與病為友並嘗試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例如在社區做義工,幫助同路人與他們攜手對抗疾病,鼓勵他們重燃希望,振作起來戰勝病魔一同渡過難關,所以只要心存希望才可以創造未來,黑夜過後黎明就會來臨。


加拿大滿地可  後學 普圓

(一)

大師於開山之初  將( 四給 )訂為佛光人的工作信條  

四給就是: 給人信心 給人歡喜 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一,給人信心:  《華嚴經》說: 信為道源功德母 增長一切諸善善法

(信心) 是一種力量 也是一泉源 無形中會讓人產生一股力量  如同我們發願往生西方 就必須具備 信 願 行  三資糧缺一不可  信–信仰會讓我們堅信不移  人一旦凡是具足了信心 即使困難重重 也能面對克服困難 迎刃而解

一句好話  一句讚嘆  讚美  這也都是給人信心  也給自己增加一點人緣

二,給人歡喜:  這次因疫情 政府宣佈居家令待在家  而清明法會 大悲懺 共修等甚至今年的浴佛法會 台灣佛光山 首創云端浴佛 抽祝福法語  讓全世界海內外各地的佛光人 都能普天同慶 佛誕節浴佛  参與線上精進修持 這不也是給人歡喜嗎   分享予人 是種法布施  一個微笑一個心意的供養 都是給人歡喜啊 人是為了歡喜而來人間  不是為了仇恨苦惱 來這世間的  生命的流轉 也在一念之間迷與悟

三,給人希望:  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藥師佛發了十二大願 觀音菩薩的發願文: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知一切法 …願我早得智慧眼 …願我速度一切眾等等不也是在尋聲救苦嗎  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諸佛菩薩許下的誓願 莊嚴了佛國淨土 都是建立給予眾生們的希望佛菩薩祂們 在實踐給人希望中 成就了祂們自己的無上菩提

四,給人方便:  大師一生 都在實踐給人方便 人間佛教路上 建立許多人間食 衣 住 行  如–道場 抄經堂 禪堂 念佛堂 朝山會館 雲居樓 佛陀紀念館 學校 滴水坊等都是在方便接引 有緣的眾生 學佛 繼而行佛的皈依處 是四眾弟子 法身慧命之家

人要活在希望中,只要有一線希望,就算前面藻澤泥濘難行 ,諸多艱難行,也會勇敢面對的站起來,雖曲折仍然會勇往向前,就會達到福慧双全,幸福安樂的人生,只要我們心中有慈悲之心,與人為善 實踐三好  時刻秉持佛光人的工作信條 四給— 給人信心  給人歡喜  給人希望  給人方便  我們心中 建立一座無形的橋樑不但方便了別人  人我溝通無障礙,我們的生活定能充滿諸多快樂  在自利利他過程 就是在實踐佛法 必能活出希望圓滿人生。

(二)

上善若水 只取一瓢  心中還是覺得很惶恐  自認自己中文程度不好  分享報告也是一種法布施  也謝謝您給予分享的價值   感謝 感恩。

《活出希望》 活出希望-是人就要有希望  有絕望就會有希望 有希望就有未來   追述往事  未學佛之前  當人生之中  面臨到死亡 心中的恐懼是何等害怕

原初生地 在柬埔寨 又稱紅色高棉  內亂共產黨入侵  戰爭讓多少人的生離死別  親人一夜之間 相繼離世 母親在逃難中 也都相繼離世   我跟隨大人一路走  到了邊境越南  我們大家都是靠樹皮 樹根..喝尿水  來充飢果腹  又沿路走著走著  來到了泰國邊境  輾轉上了艘大船 

故事由此發生:  將近 五  六百人的各種族地難民聚集一起  船上起初風平浪靜  後來  怎曉得開船泰國人舵手  竟然將大家給的金條(船票$)  連夜捲款而逃  丟下這艘船和五 六百人的性命   大船就這樣在原地漂啊漂 經過無數個月後 船經不起八個月餘  大風大浪的衝擊  有天大人們 發現船上開始漏水  一片恐慌忙亂之中…有一華裔女人的聲音  一線希望…她是佛教徒  她用宗教的力量  把有緣人集合 在舺板上 大家手牽手  稱念觀音菩薩的聖號  不知不覺 經過了多久 多久  過程中恐怖 懼怕 (有不少大人 小孩 肌餓死亡  也有不少人 長期飢餓難耐  忍不住開始吃起死人肉) 佛號聲不斷  也不知經過多久  記不清楚  有天早晨終於露出署光  被台灣紅十字會搭救 透過父親的好友的領養  我又輾轉來到了加拿大 

信仰力量實在不可思議 直至後來接觸佛法  因依宏法師的因緣二十幾歲學佛  讀佛學院  當學生在學院的那段日子 永遠是幸福 是美好的生活  千載一時 一時千載  早已成為歷史

金剛經云: 過去心 現在心 未來心皆不可得  種種因素 種種因緣  又回來加拿大 回來闊別已久 美麗的楓葉國家  一切是那麽的陌生  是那麽的生殊  一切都得重新開始  重心 重新出發

本地語言是 ” 法語 ”  起初更令我一頭霧水  雞同鴨講  舌頭就是轉不過來  當下就發願歸零  重新來過  有底終究還是有底子  經過三個多月努力之後  雖然不能完全與本地人魁瓜相比  程度由20-30% 躍升到 50-60%  又再次經過一番努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如今已達80%程度和當地人溝通  無障礙  再也不會像啞巴吃黃蓮  有苦說不出的感覺

大師說的曲直向前 福慧双全  人生何嚐不也如此 只要心中有佛 有信仰  那是一種一股無形 無相的力量  推動這我們向前進  也因為信仰  因為佛法  因為善知識的有緣人  心中只有感恩再感恩  所有的逆境  成就自己  讓自己的心更柔軟 更謙卑 慈悲 包容 有您們真好  殘缺也是一種美  就是一半一半  也成就了完美的人生  完美的世界 

今後不管是逆境也好  順境也罷  永遠做自己的貴人  秉持著佛法的真理  切記大師的 ” 三好 四給 五和 ” 不斷實踐於生活中  也作為自己在待人處事上准則  來增加自己一點點的人緣  有這麽好的法 能夠自利利他  來圓滿佛道  又能活出自己希望的人生  是何等幸福  當下就能自在快樂   

若是問我幸福是什麼?  是當下觀念轉變的開始  以無私無我的奉獻  就是幸福  就是快樂  就自在 

(三)

《活出希望》—  國際佛光會工作信條(四給) 之一給人希望  一句好話  一句讚美  一個幫助  都是在讓人有希望

因新冠狀肺炎 在疫情期間待在家  有天突然接到友人一通電話  懇求拜託聲中(危險)述說著:  第一線人員  人手短缺 緊急需要人手幫忙  照顧部份老人隔離  身為佛光人自己  理應秉持大師給人希望 歡喜  所以義不容辭答應下來   第二天就出現在 [ Hôpital  Général Juif ] 猶太醫院充當義工  邊做邊學照顧老人隔離  雖只有短短三天與他們相處  也是難遭難遇  看盡人生病死  讓自己領略出:  一句好話  一句鼓勵  往往會令  已失去信心 絕望到谷底人 萌生出一線希望  只要他們心中有了希望  就會有未來 

何等的慶幸自己能夠有信仰  有佛法力量  心中就有了希望  一時的黑暗  何需懼怕恐怖  因為黎明的署光  會在黑暗之後而來

就像學佛的自己來說  念佛-無非就是發願往生西方淨土  希望自己道德增長  希望自己能夠慈悲包容利眾  繼而實踐大師  ” 三好 四給 五和 ” 希望能夠落實在自己生活之中   因此發現 只要有了希望的人生  活著才有意義

大師說:  有了希望 就有未來  有了希望就不會因為黑暗  而心生恐怖 黑暗之後 就是黎明  冬天之後  隨之而來的是春天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人只要有信心  發願為人服務  把自己的生命  光和熱散發出來  照亮別人的同時  也是在照亮自己

讓自己活得更有希望  更有價值  就像大師說 “有了希望就有未來”

再次感謝能夠報告分享心得  同時也慚愧自己中文程度的不足  連寫了三篇…

還是頭一朝   不管如何  心中只有感恩因緣  讓自己學習來成就自己的文筆  感恩這美好的一切因緣,謝謝您  有您真好

敬頌    行道天下  福滿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