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迷悟之間——一念之間》心得分享

台灣 許妤甄

人生生世世的輪迴,莫不是被這顆腦袋控制得暈頭轉向,莫不是時時刻刻習慣以自我出發,創造出一念又一念的驚濤駭浪,這一念很真實,會有感覺,會有情緒,但過沒多久它又消失,換了下一念,下一念對它還是很有感覺,有時是開心的,有時是悲傷的,一念接著一念,非常快速的在頭腦裡奔馳、轉換,非常膠著的抓著,什麼也放不開,真的是慘不忍睹!那麼可不可以退一步,試著從一念退一步,退回頭腦升起一念之前,退回抓取之前,就這樣看著,清醒地回到深處,那顆湛然的心。


香港 李沛蓉

想起有一次衝動,向組別輔導法師說要退組,不想再當義工,但在當時法師,跟我說不要一時衝動去決定事情,應好好思考一下。原因是有一位師姐,每事都處處在針對我,令我感到不開心,有了這個念頭,現在回憶,這個都是我的考驗。我想一切佛法,都是教我們轉變、轉念,不是外界,而是自己的心,只要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去觀照自已,就不會有一念之間,錯誤決定。


香港 如風

一念三千;人的心瞬息萬變,尤其一念瞋心起,要改變一念之間不是那麼容易,若能在一念之間作出對的選擇,需要有師長的指引及佛法的薰陶,自己曾經對境生迷,不斷鑽牛角尖,好像在地獄中受煎熬,幸得師長疏導,閱讀大師著作、聽經聞法,轉念一想已經海闊天空。快樂痛苦取決於自己的想法和心態,一念之間選擇非常重要,若選擇對了,一念天堂,若選擇錯了,會墮入無限深淵,正如大師所說:是佛是魔全在一念之間,真要切記謹慎處理自己的一念之間。


台灣板橋 性度

前念未消,後念已來,那複雜的心念,總處在執著牽掛念念之間。由於承擔寺務,那責任心求好心切,總是把自己處在「水深火熱」裡,有時還真是哭笑不得,因執著著自己的認知,往往受苦的還是自己,此時,觀照到自己的念頭,唉!先擱著吧!滑開手機跳出,星雲大師-人間佛教語錄,「自由不自由,完全在自己的一念之間,心隨境轉則不自由,心能轉境則大自由。」大師的這番話,令我會心一笑,豁然開朗,是該學習放下固有的觀念,轉化就是度一切苦厄。一念之間~處在寧靜之境


台灣雲林 洪瑜琪

在剛進職場時,交班時學姐問了問題,下班前一定會把問的問題找出答案,告訴學姐。學姐告訴我:「你不用告訴我答案,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獲得多少?」。有一次,看到學姐一進醫院,就去看病人,對病人說:「阿公,我來上班了,然後抱抱阿公,跟他說:你今天好嗎?」這一幕映入眼簾,記憶深刻,從此我告訴自己,要跟著學姐一樣。14年過去了,從學妹的嘴裡我得到答案,有一次學妹問了我,她說:「我發現妳對病人都很好耶!」感謝身邊的所遇,在這「一念之間」,我把他當成「逆增上緣」,每一個境界都會有它讓自己學習的機會,端看自己如何作意。


東莞 磨相勇

以前刚出来的时候一起人少,吃饭聚会都是在朋友那,后来认识的人多了,也经常在其他对方聚会了,有次看到朋友有些不开心,问了知道是因为开始不在他那了,有些失落,就笑着说这很像  ” 一直给你糖 后来给其他人了你就不高兴“的故事,我们应该广结善缘成人之美,朋友突然释怀了,我们的心大如虚空,为点小事钻牛角尖实在不该,烦恼可以化成菩提真可谓“一念开觉 当下转凡成圣”!自勉


深圳 陳敏傑

人生有許多問題與困難要我們去面對,學業,事業,家庭,其實沒有太多的歲月靜好。心念的轉變是我們面對克服困難的源泉,一切能量來源都是垃圾回收變廢為寶的心念,克服困難是產生能量的唯一途徑。所以說,煩惱就是菩提!這是我一念之間的心得。


香港佛光青年 劉家發

小時候的很頑皮,總愛作弄人,一次,又想重施故技的事候,突然想到:被作弄的人是如何感受?反過來,如果我是被作弄的那個人,我又會否願意呢?當下便立刻停止了這些壞行為,也戒掉了總愛作弄別人的習慣。學佛以後,知道因緣法,明白「心包太虛」、「一念三千」,「一念之間,天堂地獄」,做事開始多留自己多些思考的時間,「停一停,諗一諗」,多觀照自己的內心,生氣和脾氣自然少了,煩惱也因而減少。


深圳 龔蘿燕

今生如果沒有接觸到星雲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人要的、淨化、善美的、我的一念之間變化無常遇到一些小事就無法控制情緒更主宰不了自己那顆起浮動不定的心,那我不知道天堂地獄來回跑了多少趟。幸運的是我很早就接觸到星雲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將自己那顆浮動不定的心修養的還不錯,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都會運用哭婆的故事及佛光菜根譚……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樂我苦,你對我錯來免勵自己學會轉念讓我遠離地獄,活在人間天堂里,一念之間,天堂地獄,六道輪回,是佛是魔,全在我們的一念之間里。


香港 麥鳳儀

人生得失、憂悲、苦惱都只是在我們那「一念之間」,一切的感受都是基於我們自己的選擇決定。同樣,善惡好壞,有心無心,時刻都存在去左右我們的思想。正所謂:勿以「善少而不為、惡少而為之」去造業作惡,這一切亦是在我們那「一念之間」。學佛是為了讓不當觀念改變,佛法要用生活體證,並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上才有用。我們的起心動念,尤其重要,時刻需要有「正念」、「正思惟」去規範自己的心。當那「一念」心上有所體悟時,要本着真善美這個方向去努力,不但要觀照那一念,還要「無念並無相」。


香港 徐潔儀

母親節來臨對「您」仍掀起無限的思念。現在每當想起「您」的當下,會透過「彌陀聖號」來安撫起伏不定的思緒。更藉著綿綿不絕的佛號來淨化想念和不捨。繼而把它化作一股正能量來安頓身心。因為佛法讓我明白世間的一切都在於「一念之間」,只要不分別、不執著、並以慈悲、包容之心善待別人,必能不為外境所動,而活得輕鬆自在。


香港 梁意貞

閱讀大師的「一念之間」,體驗到自己平時每個起心動念的重要性,念頭在生生滅滅,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上上落落在輪迴;所以要學習多觀照自心,照顧好每個起心動念,當惡念生起時要覺醒,將惡念轉為善念,而善念增長惡念就會消滅,養成好的習氣,這樣看見甚麼都是善美的,在日常生活中,時時保持正面思維,用慈悲和善念看世間的一切人和事,就沒有對立,就能共融,也就是人間佛教的「三好」、「四給」及「五和」,這樣世界就會和平。將煩惱轉為菩提,一切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希望世界疫情早遠離。


香港 悟空

一念之間,關係重大,天堂地獄,六道輪回,是佛是魔,全在「一念之間」。中峰國師在《三時繫念佛事》經文中提到「異念紛馳總是魔」。我們凡夫每天總是容易生起不好的念頭,導致做出錯誤的行為;所謂「不怕念頭起,祇怕覺照遲」,一念之間是迷是悟,可決定自己的一生。乾達多一念善心沒有踏死蜘蛛,墮入地獄得蜘蛛垂絲相救;無奈一念瞋心起,又重墮地獄。豈不戒懼!恩怨情仇困擾著多少人,是否能放下自在,全在吾人「一念之間」。心是主宰,心念改變,命運隨之改變。雖然改變心念很難,猶如登山是辛苦的,所以當感覺辛苦時,證明我們在提升喔!


香港 惜笈

母親很早離世,兄弟們婚後離家,留下年老的父親,獨自生活,寂寞無奈。是我照顧父親的起居,飲食及覆診等事,他也隨我皈依三寶,到道場聽經聞法。人與人相處,是一門功課,父女為生活鎖事,健康問題,常起煩惱。內觀自我,五毒習氣,妄念不休,游走天堂與地獄。大師說 :「一念開覺,當下煩惱也可以化解,心是我的主宰,命運可改變。」一念之間 ,觀察覺到,原來父親的身體機能巳退化,分不出鹹淡甜苦。知道後,真的慚愧內疚,不能體貼他及換位思考,曾對微言。當下立即修正, 讓他吃得開心, 活得快樂。一天父親對我說,感謝多年的照顧 。最後壽終而去, 結束彼此的因緣。


香港 曹麗坤

我這一顆心常被生活裡的喜、怒、哀、樂牽動著。貪瞋痴的魔力,總能被它吸引過去。 聽到「一念之間」這篇話,明白到一刹那的念頭決定,都會直接影響到事件的結果是好、是壞啊!記得住持永富法師在開示中,常常都提醒我們要修心的觀念,告訴我們修心、微微一笑等等好處。因為每個人的業力裡一定有順境和逆境,所以要對於在 一念之間的行為態度更加要謹慎,絕不隨隨便便去表達,不要再加上另一個不好的因緣在事件上。 唯有細心照顧自己的心,相信都可以免除到 一念之間壞念頭的引力。另外,平日心中要記掛著師父星雲大師所教導的三好、四給精神應用在生活的態度上,培養一顆善良的心。


香港 關榮蓮

女兒最近收到一個訊息,有位外國著名大學一年級學生想請網上補習,為他一個月後的考試作準備。女兒也聯絡上其他朋友一起為這名學生補習。了解情況後,原來他是想在網上考試期間「請槍」,出高價請補習老師為他作答。看到這樣違法的行為,女兒當然堅決拒絕,竟然也有同學財迷心竅,樂於效勞! 幸好,安排最終告吹了。其實疫情下,很多本地或外國學府已改用網上形式進行考試,這類舞弊事件似乎相當普遍。希望學生和「準槍手」們,不要一念生迷,自毀前途!


香港 龔敏英

我們的心念就如一塊磁鐵,身心愉悅、歡喜自在時,世界的美好自然被你所吸引。反之如果身心悲觀鬱悶,隨著你就是煩憂的人事境。所以一天的幸運不在我們外在的際遇,而全憑我們當下一念,是善是惡 、是樂是苦、淨土與污土,在於我們「一念之間」。

從前愛鑽牛角尖的我,深深體會到平日多誦念經典和拜讀大師文章,加強了自己轉念的力量,雖然遇境時還會有不開心,還未能做到當下轉其一念,但過一會念頭𥚃會浮現一些正面的字句,心念又再次回復清淨光明面。我相信日子有功下,瞬間轉念的功夫指日可待,透過多聞薰習,必能轉識成智,淨念相繼。


香港 文啟

大師說: 天上人間,只在 一念之間。心就是觀念, 觀念一改 ,命運隨之改變。」

感恩在道埸學習,透過閱讀大師文章,參加法會,上佛學班,深深感受到心中有別人,多行三好、四給 的快樂,以前容易受外境影響及鑽牛角尖的性格,有很大改變, 期許自己要加倍努力 能夠時時念念分明提起正念,行三好人生。


香港 珍堙 

我們常常說,剛才閃過一個念頭想……;而這個念頭是善是惡就影響深遠了。還記得剛親近道場時,有一次參予佛學講座,人山人海。座位佔坐的居多,無法坐下,一念起預備離開,師父慈悲為我們在前排位置加插了座位。那一念充滿不平。如果最終離開了,那不善念永遠帶隨著;但師父及時的安撫令這一念轉為善念,使我們讚嘆感恩還有點興奮。今天,念念生起,善的、惡的、不善不惡的……念念相續。但學會覺知。不會有所行。很感恩能有佛法薰習、善知識引導。


香港 吳志勇

佛教是講心的宗教,三藏十二部,八萬四千法門,無不都是在說明心之妙用。修行就要看我們如何把持自己瞬間萬變的念流。大師勸說,我們對於自己的一念,不可不謹慎!上窮碧落下黃泉,都在於一念間。誰能把持得住,誰就能成功。自己很喜歡一個有關跑馬拉松的警語。比賽的得失成敗,往往取定在最後10分鐘;在體力透支,身心俱疲的時候,是要堅持到底,或是停步放棄,全都在於一念之間!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要能有如此堅強無比的心力念流,平常心的用功是必不可少的。每天早上,自己有做伸展運動的習慣。那是在與心在對話,經歷著放棄或堅持的決擇,心力不夠就會有一把聲音在向你說:「時候不早了,要趕緊食早餐出門上班!」及至工作方面也有類似的情況,每每遇到困難之時,都是經歷著一念之間的考驗。為公為私,是得是失;此時此刻,真的是修行的關鍵。


香港 馬喜娥 

人的一念就在電光石火之間,但這瞬間的念頭有時卻會影响一生!未學佛前,一念之間會是瞋、一念之間會是惡,但學佛後知道因果,知道向善去惡,一時生起的念頭也多是正念善念!所以我們要時時長養善念,培養善心,那一念之間就不怕恨錯難翻,尤其是臨終一念,關係重大,要戒懼謹慎!


香港 螢火蟲

心能生萬法,事情發展和好壞,也可以因「一念之間」的改變而產生不同的結果。其中一個我非常深刻的事例,是講述一位沙彌原本只餘下幾天的壽命,但他在回家探望父母的途中,因看見河邊的一堆小螞蟻快遇溺而用葉子救了牠們,因而改變了他短命的果報,七十多歲才離開。因此,每個一個念頭,如果是善的,人生會變得向好和正面;如果是惡的,就要懺悔和努力改善。


香港 馮桂娣

一念之間,天堂與地獄,一念之間,好與壞,一念之間對與錯,一念之間,真與假,從這個一念之間,看到很多人生百態,心中產生一種概嘆,最近家裡發生一件不愉快的事件,爸爸往生後,我二嫂一念之迷,掀起了搶屋事件,我馬上想到清朝張英收到一封家書,千裡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的故事發放在馮氏家族要求每一位成員都要看,用【四正勤】己生惡令永斷,未生惡令不生,己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生起,去教導每一位成員,讓他們明白到因果報應,我們來到這個世間,什麼都不是自己的,只有業隨身,一念之間,由惡念轉向善念,化解大家之間的恩怨,一念頓悟,可以放下身心,解脫自在。


香港 自倫

Few years ago in the Buddha’s Birthday Carnival at Victoria Park, I had to serve the participants to bathe the Buddha inside a Bathing Buddha mobile station from 12pm to 8pm. The insufficient air conditioning in the compartment with the combination of heat and dead air made me feel so hot, sweaty and uncomfortable. My thought of standing for eight hours made me feel even worse.

Our thoughts are like lightning. I turned away my thought of changing things that could not be changed. Instead, I focused on how to cope with this unpleasant feeling. Eventually, I realized that I had to accept it, adapt to it and moved on. I started to be aware of and deeply touched by the sincerity and patience of all participants, who were queuing under the heat. Inside the compartment, I could interact with them by giving infinite smiles and auspicious blessings. Isn’t this a rare and valuable condition for me?

Shifting my thought had led my attitude change and eliminated my unpleasantness. I was able to willingly and whole-heartedly to serve throughout the event, because I could be liberated and let go of all worries on a thought of enlightenment.

This is what Venerable Master Hsing Yun said, “…. from our minds arise views. If we change our views on life, we can change our destiny. A thought can change tears into smiles.”


Canada  Pu Yuan

One of the creeds of the work of the International Buddhist Association (four give) , A good word in hope , a compliment , and a help all give people confidence and hope.

Because of the new coronary pneumonia staying at home during the epidemic (covid-19) , one day I suddenly received a phone call from a friend. I beg for the voice (danger) to say :  The first-line personnel are urgently in need of manpower.  People themselves should uphold the master to give people hope and rejoice , so I promised to come down the next day and appeared in  [ Jewish General Hospital ] as a volunteer while learning to take care of the elderly isolation while only having three days to get along with them.  Let yourself know : A good word , an encouragement , often makes people lose their confidence and despair. The people at the bottom of the valley have a glimmer of hope. As long as they have hope in their hearts, there will be a future.

I have come to understand: a good word and an encouragement often make people lose their confidence , desperate to the bottom of the valley, and have a glimmer of hope.  As long as they have hope in their hearts , there will be a future.

How lucky I am that I can have faith and have the power of Buddhism. There is hope in my heart. I need to be afraid of terror because the light of dawn will come after darkness.

The master said : < With hope there is future >  With hope there will be no fear of darkness because of darkness After darkness is dawn After winter is followed by spring.

If people drink water , they know that they are warm and cold , as long as they have confidence , they want to serve others , radiate their lives , light and heat , while illuminating others , they are also illuminating themselves.

Let yourself live more hope and be more valuable , just like the master said , “With hope there is future”


香港  方玉蓮

姨婆早年喪夫,獨力要挑起養活2兒2女,當時戰亂飢荒,真是好不辛苦 ! 姨婆傷心地告訴我:那年在一念之間想著為免餓死2女娃,她毅然挑起”担挑”,在四下無人時,把装着2娃兒的担挑籃子,悄悄放下在路邊,就不遲而別,當年的她真是傷心欲絕!那種無耐,聽到後真令人揪心不矣!

唉!只能留下2個男丁,來到香港,擺地攤做小賣買,有了積畜,買了一架的士給2兒做生計,希望晚有所依…..可是不盡人意!過程辛酸令她費煞思量,母爱也真夠偉大。


香港 何國基

人生真的活得不容易,當經歷越多的時候,你發覺自己的愚昧,回想過去一念之間的決定,有些帶來日後的煩惱;但亦有一些正確的決定,好像這兩年在佛光山分會裏的義務工作,學到更多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付出和感恩,更學習到內心的管理,對日後的人生很有價值。如大師開示,一念之間,關係重大,心是升沉的樞紐;一念頓悟,可以放下身心,解脫自在,不受煩惱。如果能觀照當下的貪、嗔、痴,用慈悲喜捨的心面對人和事,煩惱也可以化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