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迷悟之間——要走正路》心得分享

 

香港 潘寶儀

現在的自己感到很幸運認識了佛法,接觸了佛法,開始修行學佛,甚至走在八正道上,這些日常生活中的磨難與考驗反而變成寶貴的修行考題。所以,我們佛光人應該很感恩從前透過道場舉辦的佛學班學習《八正道》,讓八正道引領有志修行學佛的人,勇敢面對生命的無常,因應生活的考驗,以及迎接人生的挑戰。學習如何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在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之下,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一顆漂泊不定的心,進而學會正確的說話方式,以及正確的行為表現,養成正確生活態度,行中道生活,懂得感恩、包容及替別人著想,這才是我們學佛的本質與初衷。


加拿大 普圓

現今社會 有正路 歪路 也有邪路   您要走哪一路呢?  人生有如選佛場  但憑自己抉擇《選佛場》-生命當中已選過一次叢林學院(落幕)  機緣若再現 再次抉擇人生皈依處

有人說: 人生如過客  在人生的旅途中 有起點 也有終點 中間也有上下車的人 而這條路 有人一生平順  有人一生波折 起伏不定  終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人生的生涯中  我們所扮演的角色很多 例如: 兒女-要孝順父母  學生-要勤求學問  朋友-要彼此提攜  甚至有的為人父母  有的做人地丈夫 做人地妻子  不管今生所扮演角色如何  都要把自己的本份演好  下車後才不會留下遺憾  信仰宗教   也要跟對人(一代宗師(星雲大師) 還要跟對了團隊  重要自身要有正知正見  這些都是正路

凡事能正派  給人歡喜  樂於分享 給人利益 自利利他  才能成功  舉凡那些奸商 不道德的人士  取財無道  唯恐天下不亂  不走正路  一味走邪徑   終將會自食其果

人人若能走正路  這人間是淨土  是善美光明面  社會安定 國家風條雨順 世界就會更美好  如同大師這首人間音緣-雙好   心好命又好   榮華富貴早  心好命不好   一生能溫飽  命好心不好 前程不能保  心命都不好   窮苦直到老  說好話 做好事 存好心   建設人間善美的淨土


香港 方艾雲
要走正路,這不就是佛陀本懷嗎?佛在我們心裏一定能带引我們走向正路。感恩星雲大師的教導:我是佛。當然得要承認,因此自然而然”非佛不做”時時警剔着自己。常存感恩心。信佛就要學佛行佛,要運用般若智慧去修正自己惡習,做心的主人。還要發願,發起慈悲拔苦的大悲心願,自利利他。所謂是非僧愛世間多,仔細思量耐我何?無明業感起,沒有智慧是很難超越的。若不能心宽似海,人生便會烦惱難斷,甚或做錯事,後悔一生!人生路雖然短暫,但也要展開双手脚踏實地,一步一脚印,創造更美好的人生。


香港 彩芬

近年來,香港人除了受疫情影響外,還要受到示威抗議、阻塞商場及公共交通工具的影響,為求達到正治目的,不惜行歪路,影響大家日常生活和工作。很深刻的一次,我用了三個多小時,幾經波折返工。因為道路封鎖、縱火、牛池灣有爆炸,被迫在彩虹站途步行了一個多小時回醫院,我並不孤單,沿途有其她人相伴,不害怕,因為深信邪不勝正,行正路,龍天必護佑。難道我們所有人是傻瓜嗎?因為我深信,只要走正路,那怕前路多麼崎嶇,堅持到底,一定可以堅守崗位的。為了阻撓我們走正路,不摘手段;可惜,深信天地有正氣,只有走正路,這條路也會因為我們的走過顯現它的價值,這個價值,也是我們人生的價值–正知正見。


香港 重暢

有形的路,世間種種,無數人共同建設的,從這路去那路,肉眼可見。無形的路,是從出生開始便步向死亡,從現在走向不可知的未來,非肉眼可見。要怎樣才可以走好自己的一條路 ? 我前半生的世間路,狹窄崎嶇 ,舉步維艱,不知為何心裡總有股強烈的信念,不管有多艱辛,我要做好我自己,我要憑藉一雙手,把兒女引上正路,奮鬥歲月裡遇上種種的委屈無助,我都是默默忍受下來,經過多年努力耕耘,用那些「苦」來灌溉的果實,今天顯得份外的甜美。孩子現今長大了,他是一個善良正值的人,但願一切的有情眾生,人人都走在無量光明的正路。


香港 小釗

明朝的袁了凡先生,因行正路,行善積德,而改寫了命運,親手寫下《了凡四訓》勉勵後世。即使囚犯,若能知錯,決心改過,亦是可以選擇正路而行。回眸自己,走過人生的上半場,感覺錯失了很多時間,與其慨嘆,倒不如積極現在,勤奮努力,為他人及自己走出康莊美麗大道。


香港 小青

要走正路 三字經謂(人之初性本善)。人是善良的,當我們慢慢長大,受社會的影響,朋友,老師,父母旳教育,本是善美的,但是不選正路走,而偏信歪理及邪見,因而走向地獄之門。 所以我們要懂得教育𠒇女,我們要他們分析正路之道,培育他們成為社㑹健康的人,能䀆責為社會服務,要做一位有正路的市民, 佛陀説「衆生皆有如來佛性,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悟。」我們要去除妄想,認識佛陀的教化,用菩薩的智慧,我們所做的事,懂得用正路而做,不要做行歪路的人,行正路的人,是國家社會之福,接受佛陀的教化,是佛弟子的精進。


龔夢燕

常言道:人生如夢,人生如過客,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戲,在人生的旅途上,每個人來到這個世間上都具備自編、自導、自演的能力,只不過沒經考核取證,就開始在生活中上演不同的角色,在扮演角色中總是不按常理出牌等等,時常將戲演砸誤入歧途。我三生有幸來到這個世間,遇到人生中第一位啓蒙導師那就是我的母親,當我走在世間的道路上,有平直寬廣的大路,也有崎嶇狹小的巷道,不管我走在人生中那一條道路上,媽媽總能開導和指引我要如何走向光明大道,那怕我誤入歧途時,媽媽總是不厭其煩的教育我和鼓勵我,記得她的勵志教言:人生道路那有一帆風順,英雄人那有不走危險路,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經歷後那就是你人生的閱歷更是你的財富。更幸運的是能閱讀到星雲大師這編文章 ,我牢牢記住,所謂「正路」,做`求學,把學生做好;做朋友的,要彼此提攜,把朋友做好……;因為這都是人信仰宗教的,要正知正見;這些也都是正路,千萬不能走上邪路。 曾子說:「寧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餘。」凡事正派,給人歡喜,經雲:「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正路必定是天堂之路,邪道必定是地獄之路。不忘初心,邁向菩提正道。


深圳 毛毛

生命只有一次,但人生的路有很多條,每條路最終都只有一個終點。如何在到達終點之前,把自己的人生路走好、走正、走得順暢,讓我們一生甘願為之付出全部的努力,因為,每個人都想走在幸福之路上。只是,有時候正路非常不好走,可能需要拐好大一個彎才能走回來;也有運氣不好的人,從此偏離,再也回不來,直接通向了地獄之門。《要走正路》告訴我們,如何讓自己一直保持在正路上呢?找到自己內心的「真如」門,勤修本心。其實,正常的人,只要是非分明,都願意選擇正路。只是正路往往不太好走,需要無比的意志,艱韌的毅力,需要我們克服自身無數的邪念、惡習,克服不計其數的外來困難和干擾因素,在無形的路:思想、道德、信仰、修養、技能、潛能上不斷地訓練自己,提升自己,才有可能讓我們人生的有形之路一直光明燦爛,即便有月黑風高,不見天日的時候。走自己的正路:簡單說來,就是擺正自己的人生角色、社會角色,傾盡全力,盡責盡職,做有意義的事,做有價值的人,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只要不忘初心,時時慚愧反省,這樣的路,即便有時會繞彎,但一定會回到正軌上。


香港 陳嘉翠

曾經 思索人性的善與惡 ,是與生俱來還是後天造成呢? 總有一些人的行為令人咬牙切 齒 ,無法明白怎麼會這樣。信仰佛教 相信 因果 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因緣果報 ,因果不是不報是因緣未到。示象現前終於我明白找到人生的一條正路,心裡有西方極樂世界,不再對任何壓力,誣陷,醜陋,狐媚,虛偽、奸詐所迷惑。勤做助念祈求往生者起歡喜心,安然皈去若西方天道未及格也能帶善業輪迴人間做善人。星雲大師說:人我要有容、你大我小、你對我錯、你爭我讓。實踐三好、四給、五合儲資糧,我要向西方極樂世界!


香港 余玉蘭

人生有正路,亦有歪路。一念之間,便形成我們的人生。有時行善為了積福,但不要太在意。只要隨意隨心,順心而行,不走歪路。正路,正知正見發心而行,便能增長福慧。日行一善便日日好日,一念之差,走了歪路,便浪費此生。給人歡喜,給人方便,便日日好日,便好好走過此生,沒有一點白費。士農工商各有道路,各取所需。道不同,不相為謀。志同道合,才能成為朋友,伴侶。


香港 馮桂娣

人生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條是正路,一條是歪路,我從小就在一個要求嚴格的家庭長大,爸爸媽媽經常對我們三姊弟說:你們要做一個好人,不要行差踏錯,身教在於言教,爸爸媽媽用自己的身體力行去教導我們,從善如流……踏入社會後,在這個龍蛇混雜的社會裏,時時刻刻都要警惕自己, 要行一條正路,光明的路,要腳踏實地去做人,不要因為一時的貪念,而抱恨終生…我看過【心寬就是福】這本書,有幾句名言:【不幹可幹可不幹的事、不做可有可無的人】,應是人的基本品格,是人生的哲學……我記得在1997年,有位女顧客到【紀梵喜】買了一條¥3900蚊男裝西褲,結帳後我發覺檯面留下一個信封,我立即和幾位同事打開看看,裏面有萬幾二萬蚊,我立即把這筆錢交畀樓層經理,後來找到顧客去認領這筆錢,她說欠幾千蚊 ,我們做好事還受到這種冤屈的事件……

面對批評,對批評的人充滿感激,原諒自己人生的不足,那麼將會成為一匹馳騁於人生坦途的千里馬, 成長的路上必然有一番飛躍與進步……


香港 麥鳳儀

十多年前,曾遇一位高人,他聲稱我與佛有緣,在五十歲時會皈依三寶。當時,我認為沒有可能,因為自少在教會學校受教育,雖然沒有信仰,但非常抗拒佛教,並且印象欠佳。在巧妙的因緣下,剛好在五十歳那年,進入佛門上課,聽經聞法,皈依 成為佛弟子。當年一星期有六天在佛堂做義工、參加法會、上課,直至因跌倒至骨拆,才開始減少自己的學習時間和工作量。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慶幸,在人生的下半埸,得聞佛法,找到了要走的正路!


香港佛光青年 劉家發

佛教教導我們「因果自負」,我們要對自己的一言一行負責。我們很多人都會年輕時就開始為自己的前途努力,為事業打拼而努力學習,但在這條人生路上要走正路,就未必人人都能做到。感恩大師再次提醒我們面前天堂、地獄、餓鬼、畜牲的可能。而人世的美好在於我們每一位的初心,人間都可以是淨土:醫護人員拯救生命,救急扶危;教育人員除了教導學生知識和技能,也為社會培育奉公守法的下一代;法律人員維護社會公義;警務人員維持治安,讓巿民的財產和性命得到保障;政府官員都能廉潔奉公,勤政愛民和「先天下之憂而憂」。


香港 寬緣

在人生的道路上,從小到大沒有ㄧ帆風順,也沒有大起大落,踏踏實實地過好每ㄧ天,總覺得平安就是福。所幸小時候母親教我唸阿彌陀佛,當遇到困難或驚險的事,透過一句句的佛號,讓我安然度過難關。現在的年輕人對於自己的目標不確定,很容易受到別人的煽動而做出損己且害他人的事,因而毀了自己的前途,非常可惜,所以在做任何事情都應該三思而後行,才不會走錯方向。佛陀告訴我們要以八正道做為人生的道路,八正道是:一、正見;二、正念;三、正思惟;四、正業;五、正精進;六、正語;七、正命;八、正定。這八條路引導我們走向正確、光明的道路,同時也是邁向成佛之道。


香港 關榮蓮

近期因應疫情,英美很多著名大學也會進行網上考試,因此亦聽聞了一些請槍的個案。「要走正路!」,正正激發我生起了一鼓勇氣,以長輩的身份,力勸我在工作上認識的一位準槍手,希望他不要因眼前的利益,在人生中留下一個不能磨滅的污點。雖然不知道他會否聽我的勸喻,但亦希望在他的八識田中留下了一點善根種子罷!


香港 重偉

最近疫情稍有緩和,社會局面又開始動盪,有很多人以正義為名,使用暴力方式反抗政府,甚至教唆、煽動其他人,眼見不少青少年參與其中,不惜犯法,最可悲的是他們堅持自己是對的,真的令人很痛惜。讀過星雲大師的文章後,不禁有點感觸,大師善付囑我們要走正路,但實際上有多少人懂得分別自己的路就是正路呢?自問自己內在修養不足,仍受環境牽動,我要銘記永富法師的開示,「能無所住,而生其心,就不會有偏見」,並且應該善解待人,就能事事物物都好。


香港 龔敏英

現在是物質過剩的年代,隨著物質愈豐富,人的欲望會愈強烈,往往很容易為了貪圖一時之利而走上險惡的路途。感恩在人生中遇到學佛的「正路」。有了正信的因果觀念,守持戒律,對自己的行為有了責任,慎言謹行,就是保護自己免入歧途的最有效方法。
星雲大師提倡「給」的佛教,透過力行三好四給實踐菩薩行,從歡喜心服務大眾,獲得心境的提升和長養自己的道德。希望別人接收到我們一個微笑或一句充滿正能量的好話時,也能感染走進人間佛教帶來的喜悅,一同步向美滿人生的「幸福正路」。


香港 馬喜娥

人生的路由學行的第一步開始已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有什麽樣的心態,就走什麽樣的路,天堂之路或是地獄之路,都是自己决定!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寛處行,這是左宗棠的格言,也是我的座右銘!接觸佛法後,我感到只要依據佛陀的說教走人生的路,那必然是條康莊大道,必然是條正路、寬路,穩妥之路!因為我們知道佛弟子不能起顛倒想,心念要正,時刻覺照,日常奉行大師的三好四給教條,擁抱慈悲喜捨的心去走當走的正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