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迷悟之間——慈悲的真義》心得分享

 

香港 方艾雲

慈悲須具備般若,才能發揮最大效用。記得在我年少時,父親租來牌檔營生,有一天,一名男士推着货物到來,便賴着不走,雖然已經婉言相告也無效,真是豈有此理?我馬上變臉,怒目金剛像個潑婦,他才願意離開。回想起來也會心微笑!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為何會如此凶?剛才大師文章導個明白,人善被人欺時也得要運用慈悲的智慧 ! 自少跟着家人拜觀音求觀音,但一直不知有佛教這回事,有幸2004年給我遇上星雲大師,大師真能三好四給,一生都慈悲喜捨。而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善美之心渡人無数億,星雲大師同觀音慈悲智慧是人人的楷模。


台灣青年 許妤甄

我想單用一字「愛」來融攝「慈悲」的意涵「予樂拔苦」,撥開慣用的腦袋,讓這顆心跳出來「愛」,很親近的愛、很擴大的愛,有生命的、沒有生命的,一切都從「愛」去輻射。自立夏以來,氣溫炎熱,蚊子常跑出來覓食,我想了各種方法,在不傷害他的情況下把他趕出去,後來發現最好用的方法,就是隨蚊子來去,若叮咬,就幫他皈依、祝福他、愛他,蚊子似乎感受了愛,不再常來叮咬,就算叮咬,也不再感到煩躁,只知好朋友肚子餓囉!


香港 李沛蓉

一年一度長者圍爐,慶幸有份參與服務,圍爐地點有多個紅綠燈位,便安排了幾位義工,加以協助長者們過馬路,我是其中一個。有一年舉行當天,氣溫突然轉冷只有6度,我也多穿了衣服,更何況是長者。記得每年長者必定會提早到的,這次比平時較為遲了些。可能衣服多了,行路時不太方便原故。有好幾位,又怕錯過了開始時間,一時心急沖過馬路,我即時阻止,深怕她們會發生意外。活動開心時間過得很快,又到長者離開時間到,義工們再次返回當值位置,見到長者們開開心心,大包小包,結緣品及抽獎禮物離開時,也感受到那份喜悦,雖然當天很寒冷,我也是心甘情願。


香港 楊彩芬

慈悲不殺生,蔬食愛地球。慈悲其實是一種力量,行為,日常生活善待一切眾生,為了愛護眾生而吃素–護生,愛護地球這個家。因為我吃素的原因,平常我把自己煮的便當分享給同事品嘗素食,又經常自己預備生果沙律給她們吃。有一次帶了素义燒包給她們,沒告知是素食,結果她們覺得很好味。甚至乎我買了素壽司回去給大家吃,她們很驚訝的不敢相信素食是那麼美味!還想買回家跟家人分享。從此,同事每星期總會有一、兩天跟我一起吃素,簡單又開心。原來慈悲並非那麼複雜,善待一切眾生,蔬食愛地球。從自身開始做起,影響身邊的每個人,善護念眾生的生命;這不是慈悲的生活實踐嗎?


香港 如風

自從成為佛教徒,常常聽到「慈悲」這個名詞,自問自己都算慈悲,沒有害人之心,又做義工服務。直到有一次,法師對我説:「你的心好像水中石頭,泡來泡去都這麼堅硬」,我心想真的嗎?經過反覆思量,確實;我不是慈悲,只是善良的人。大師說:「慈悲是怨親平等,是無我無私的」,反觀自照自己能夠做得到嗎?祈許自己的心經過法水浸泡漸漸變得柔軟慈悲。


香港佛光青年 劉家發

大師在文章中說「佛教以慈悲為懷」,更提醒我們,慈悲並不是佛教徒的專利。我十分同意大師所說:「慈悲也是做人應該具備的條件」,慈悲心人人皆有,但也要靠我們身體力行,把慈悲實踐出來。心理學有一個概念「同理心(empathy)」,能夠理解或感受他人所經歷的事物,並能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地思考,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慈悲就是不忍看到他人煩惱痛苦,而設身處地地想,假若自己遇到困難或問題,都希望得到他人的援手或幫助,因此,便會十分願意去幫助別人。


香港 余昝萱

對「慈悲」二字,必然想起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星雲大師曾言:「念觀音,拜觀音,不如自己做觀音。」; 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及智慧,需擁有一顆柔輭心,以慈眼視一切眾生,讓身邊的人都能感受到關愛及快樂;也要做一位不請之友去幫助別人遠離逆境,並常行三好四给,縱然遇到挫折,也可藉境練心;更要以慈悲心導向自己,擴大自己心量,才有能力成就及利益他人的菩薩精神。


香港 潘寶儀

現代人崇尚自我,當個人面對家庭或朋友的時候,有些人會以自我利益為優先; 佛法則提出,個人的安身立命,無法脱離環境中的人事物而存在。我們佛弟子應以智慧與感恩心來照顧自己,用慈悲和奉獻來關懷家人與周遭環境,是菩薩行的基礎。再逐漸擴大,凡是與我們建立互信、互敬、互諒、互助的生命共同體,盡心盡力,隨緣隨分,奉獻利他。在此,祝福彼此,修福修慧,安心安家; 六度萬行,傳心傳家。阿爾陀佛。


香港 悟空

慈悲雖然不是佛教徒的專利,但佛教將慈悲發揮到極致。好像水陸法會、燄口法會等,目的都是為超度一切眾生,讓他們離苦得樂。佛陀捨身飼虎,割肉餵鷹,智舜禪師以雙耳換雉雞感動獵人的故事,充份體現佛教的平等慈悲觀。慈悲通常連在一起,學佛後才明白,慈和悲有著不同意涵,慈是與樂,悲能拔苦。就像彌勒菩薩總是笑嘻嘻,常常在齋堂見到他歡樂的形相,煩惱都拋開了;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大悲心令眾生脫離苦難。所以學佛行事,都以這兩位菩薩為榜樣,希望能夠做到給人歡喜,解人困厄。如大師所言:慈悲並不是一個定點,而是情感的不斷昇華,最終達到「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境界,於願足矣!


香港 徐潔儀

常住的慈悲讓我有機會成為《佛光香港書院》學生;學習人間佛教宗旨和實踐要領,並且更進一步認識大師以「文化、教育、慈善、共修」四大宗旨來推動人間佛教的慈心悲願。從而體會「慈能予樂、悲能拔苦」意涵。「慈悲」是捨去自己所擁有;發自內心對人的悲愍,因而具備善巧方便奉獻自己來成就他人。從表面看來都是以別人為出發點。但實質上也為自己增長「智慧」、「包容」、「忍辱」和「柔軟」的涵養,讓我們更有力量把「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實踐於生活中。


深圳青年 靜靜

「慈」意為「與樂」,能帶給別人利益,快樂和幸福,「悲」意為「拔苦」,能同感其苦並掃除別人內心的痛苦與悲傷。在日常生活中,有時候對別人一個轉念,一句愛語,一次傾聽,慈悲就會油然而生。慈悲的練習,能讓我們的內心變得柔軟,即使面對惡意誹謗,也能看到對方的愁苦。同時,慈悲和智慧是分不開的,只有用正確的方式給予他人最需要的幫助,避免「好心辦壞事,好心幫倒忙」,才能將慈悲運用得當。


香港 秀蘭 

慈心悲願的觀世音菩薩倒駕慈航到人閒度一切有缘眾生。我們要學觀音菩薩度眾生遠離煩惱,活出希望。慈悲也須智慧,如果只是幫別人滿足他的不當欲求,最終是添加雙方的煩惱。慈悲是要用平等法去對待一切人事物,不喜歡的人也要一視同仁。明白對人不好,自己也不會受人尊重。人人本性慈悲,不要被強烈的分別心掩蓋自己慈愛的一面。慈悲是人生取之不盡,用之不盡的寶藏,多用多悟,要做一個人間菩薩,帶給大眾信心與法喜。


新加坡 張娜娜

最近看到一則發生在新加坡的好人好事:一名送餐員楊先生在送蛋糕途中,不慎滑倒,不僅蛋糕被摔爛,還受了傷。楊先生做好被罵的心理準備,硬著頭皮去送餐。出乎意料,有慈悲心的客人非但沒有生氣,還慰問了受傷的楊先生,並給20元的小費,讓他十分感動。在這非常時期,聽到這樣的故事,您是否也和我一樣,感動在胸口圍繞?


香港 麥鳯儀

「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就是提示我們日常生活修行,效法四大菩蕯,悲智願行,期許自己化為一般䁔流,將慈悲用來感染人間。「慈悲」是沒有敵人,沒有愛、恨、情、仇,因為眾生平等。星雲大師時刻叮囑佛光人,要在生活中實踐行三好:「做好事、説好話、存好心。」及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勉勵我們自己要積極、進取、奮發、發慈悲心去善待每一個人。「慈悲」集合了愛心、智慧、願力、布施。我們不只是知道,而且要證道,否則再好的道理,沒有親自實踐、體證也無法悟道受用。

2020年大師春聯一筆字:「行道天下、福滿人間」是慈悲的真義,最佳的慈示,大眾要以此為做人處事基本的修養。


香港 吳志勇

大師說:「佛教徒寧可什麼都沒有,但不能沒有慈悲!」但慈悲不等於是沒有立場地去姑息縱容,慈悲是勇敢而有力度的;為著利益眾生,有時慈眉善目不一定奏效,怒目金剛的折服也有需要。以教育小孩為例,一向以大師的:「以鼓勵代替責備;以讚美代替呵斥。」為座右銘。在一般情況下是沒有問題的;但當剛強難調的眾生出現時,還需有另一種慈悲的施予。家裡小孩的教育都落在母親肩上。當經過一天的家務,照顧及至輔導小孩功課時,都已經是暮色蒼茫。我往往是在這打得火熱之時回到家裡。經過一天在外的工作,心勞力疲,回家見到戰況激烈,都會想出手幫忙,但礙於形勢,心中遲疑,一下子又不知所措。遇然會說出幾句認為是「慈悲」的勸告,欲以調和一下,但不但於事無補,反而添加了麻煩!大師說的得很好:「慈悲是自己身體力行的道德,不是用來衡量別人的尺度,真正的慈悲也不一定是和顏悅色的讚美鼓勵,有的時候用金剛之力來降魔伏惡,更是難行能行的大慈大悲。」這是當頭棒喝!我應當對行大慈大悲的母親,多一份感恩以及體貼!


香港 林富貴

從「慈悲的真義」分享中,星雲大師呈現無盡的慈悲,大師說:慈悲不是佛教徒的專利,是一切眾生共有的財富。真心佩服大師那份宏大的心量。總是道出你大我小的心態。「慈悲」在日常生活或行住坐臥中,也會常常遇見的。在最初認識佛光山道場時也看見並誦讀佛光四句偈:「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四句偈深入淺出,讓我們能作為修身的指南,每天飯前偈、回向偈,感恩所有一切眾生。另外在課堂中,師父總會教導我們要學習以智慧處理自己的問題,用慈悲解決他人的煩惱。 用平等的慈悲心,與所有的人結緣。有智慧就應該化解氣憤,有慈悲就能體諒對方。從每次的學習中,也體會到慈悲的重要性。人與人之間沒有的了慈悲,就不能和諧共處。祈願各位都能發願學習慈悲與智慧,相信大家也會成為一個有慈悲心的人,言行舉止都如陽光、淨水、花朵,可以帶給人間光明、清淨、歡喜。從一點一滴的累積,一定找到自己內在的慈悲心燈。


香港 梁寶英

以前,在街上看到乞丐,我覺得他們就是騙子,不曾施予分毫.還投以不屑的目光.每每看到螞蟻,蟑螂之類的蟲子,第一時間衝過去把它們干掉,還覺得特別舒心.後來有緣成為佛弟子,在佛光道場跟法師們學習,了解到因緣果報,眾生皆平等,頓生起無限的慚愧之心.想起以往,我都做了些什麼?乞丐過的日子不是他想要的,只是沒有辦法而已,一百几十對於大多數人來講可能沒有什麼,但對於行乞者可能是几餐飯的救命錢了.在我面前經過的小蟲子只是阻礙了我眼睛一陣子,甚至它們還是我累世父母所生,我却了結了它們的生命,不禁自覺殘忍無比,哪有慈悲可言 大師說: 慈悲是做人具備的條件,是身體力行的道德.我要精進努力的學習佛法,在生活當中實踐慈悲之心,不剎生,少吃肉類,多多護生,吃素,把這信息推廣出去,讓更多的人培養慈悲之心,讓世界更加和平利樂


香港 簡玉玲

慈悲和智慧要互相應用,在慈悲當中也要有智慧去做才可以相得益彰。比如說當我們遇到一個青年人,好吃懶做,終日游手好閒,無所事事,只靠家人的救濟,認為家人的幫助是理所當然的。如果我們要發心幫助,首先要勸導他自力更新,輔導他學習一技之長,自立謀生,積極上進才可活出精彩人生,而不是一輩子都依賴別人的濟助,這才是有智慧的慈悲。反之如果我們只是不斷在經濟上去救援他,那就是濫用了慈悲,這只是姑息縱容,最終害了他的一生。


香港 黃玉珍

星雲大師说真正的慈悲必須以智慧為前導,感受甚深。因10多年前曾隨朋友參加放生活動。看見籠內無助的麻雀驚慌的爭先恐後的陝窄的籠中飛出,心裡既內疚又慚愧,放生変成傷生。很感恩能在正信道場上佛學班做義工,學習將三好四給五和落實在生活中。明白慈悲非是流於形式上而是身體力行。每次法會、活動,都看到住持、法師及義工們忘我的投入服務大眾。感恩住持、法師們慈悲,在疫情期間,建立「迷悟講談」平台讓我們停學不停課,在紛亂氣氛下,聆聽大師的甘露法水,更鼓勵我們寫心得跟大眾結緣分享法喜。還有直播法會、吉祥素食等帶給大眾光明、清淨、歡喜。每星期都期待收看並轉發給親友,讓大家都感受到慈悲與歡喜。


香港 重願

讀了迷悟講談:「慈悲的真義」就會想起佛光四句偈:「慈悲喜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靜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 星雲大師所言:人什麼都可以沒有、不能沒有慈悲心!正因為慈悲和愛心、醫務人員才能謹守崗位、人們的生命才得到保障!而正因為法師們弘法利生的慈悲教導、而令我們終身受益!法師們常常教導我們:要學習菩薩的慈悲和智慧!學習菩薩的四無量心、發慈悲心、悉發菩提心、去除私心!去利益眾生!讀了慈悲的真意:令我想起滴水坊的義工、她們就是菩薩的化身!發揮施無畏的精神、發揮佛光人的精神!再這抗疫期間,仍然心存正念!堅持服務大眾!實在令我佩服、贊嘆!這就是慈悲喜捨。慈悲能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又何樂而不為呢?


香港 馮桂娣

【天下之事不能盡如人意】我沉思了片刻,所有的悲,喜交集一齊湧上心頭,眼淚好似泉湧一樣湧出來……所有的家事,國事,天下大事都浮現出來,【以天下之憂為憂、以天下之樂為樂】國家有難,兀夫有責……新年的時候,在鄉下知道疫情發生時,心中好徬徨,但從九龍灣群組中得知可以登記誦【心經】回向疫情,自己在家裡天天誦108遍【心經】,我記得有一天讀回向文的時候我哭了,我3歲半的姨生孫攬著我,姨婆,點解你哭的,從這句話中提醒了我,我要振作,既來之則安之,不要抗拒,只要我們用慈悲心去化解這次疫情【心經】說:遠離顛倒夢想。回到香港:住持帶領眾位法師組織《迷悟講談》這個平台,就好像加油站一樣,把我們從無助恐懼的心安住下來,心中重燃光明……從這個平台分享中:細心閱讀大師的文章和聽到分享的文章中得到很大的啟發,可以從人生的谷底走出來,都是因為找到佛法真義,是因為心中法喜充滿,沐浴在法樂中,心中只有佛法,我們才有信心,找到希望……我印象最深刻一篇文章 加拿大普圓同學逃難長達八個多月的經歷,他們幾百個人手牽著手站在舺板上,念著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最後獲救……我們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同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普度一切眾生。


香港 黃健

觀世音菩薩和文殊菩薩分別是慈悲和智慧的代表,慈悲是佛性,成佛的因,一切眾生的共有財富。慈悲要有智慧的前導,倘若運用不當,則易淪為罪惡的溫床,例如:濫行放生反而傷生害命。慈悲能化幹戈為玉帛、降魔妖、造就天下太平等,然而須有無我無私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為前題。


香港 螢火蟲

慈悲是一種無形的布施,除了可以為身邊人帶來歡喜和樂的氣氛外,別人亦更喜歡接近他  ,他的工作亦會無形中更加暢順。慈悲心可以透過培養來重新展現。觀想自己、自己的家人、大眾、甚至自己討厭的人,願他們的內心都能無怨敵、遠離衝突、障礙和煩惱、身心自在。這樣,慈悲心會慢慢得以擴大,心中的怨恨會慢慢放下來。當見到別人行善時,會見作隨喜。


香港 文啓

在人生的旅途上,慶幸能皈依大師在道場學佛,從中深深感受大師那份無比的悲心和願力,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慈悲精神。在學佛及做義工的過程中,更體會到唯有慈悲,才能廣結善緣,消除人我的障礙。只有大家都好,才是真正的好。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不知撫慰了多少的人心,星雲大師常勉勵我們自己要做觀音,期許自己做一個,十方法界都在心中,常行 三好四給的人。


香港 何國基

從大師「慈悲的真義」文章看到慈悲的力量是多麼的廣大,人間因為有了慈悲,人生充滿意義,前途才有無限的幢憬。在現實生活中,用慈悲的心幫助別人後,心裡感到喜悦和有意義,可以帶給別人信心,歡喜、希望、方便,這正是與生俱來的佛性。大師在文章亦提到,真正的慈悲必須以智慧為前導,要有正念和無我無私的心;以天下之憂而憂,以天下之樂而樂的胸懷去服務濟人,為社會創造美好與和諧。


上海青年 紙巾

想起之前和同學去走訪香港鄉村一帶,我們在當天的大太陽下迷了路,然而無論是路過的環衛大叔,還是在家門口乘涼的村民,見我們沒了方向,都主動上前來幫助我們。那種誠摯熱情的關懷,是很久沒有在城市裡體會到的,甚至面對他們的眼神,我也感到有些慚愧。正如大師所說,慈悲是身體力行的道德,不是衡量他人的尺度。當我們習慣於抨擊外在的世界時,也應該轉頭看看,自己的身邊是否有人需要關懷,自己的內心還余存多少柔軟與慈悲呢?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老師 袁丁

感恩星雲大師跟我們分享「慈悲的真義」,真正的慈悲除了和顏悅色的讚美鼓勵,我們在慈悲中也要有智慧,善巧地運用我們的智慧去指導慈悲。正如我們學校的校訓「明智顯悲」,希望透過學校的佛化教育,啟發學生潛在的智慧和關懷周遭的人和物,並培育學生學以致用,將來貢獻社會和幫助他人。我們老師在教學和跟學生的互動中,也可以讓學生學會「真正的慈悲必須以智慧為前導」。例如,學校的老師樂意對學生寬恕包容,讓學生在滿有關愛的環境中成長。同時,老師也會運用智慧,根據學生的能力和特性來「觀機逗教」,除了引導學生學習知識和培養良好品德外,也會有適當的要求,當遇到學生犯錯或有所不足時,如實地指出學生的錯誤和需要改善的地方,教導學生及時改正過來,有所進步。這就是真正的慈悲,亦即是教育界不謀而合所提倡的 tough love (嚴而有愛)。


香港 小釗
慈悲是一切眾生共有的財富。這句話啟發我很多。這個無型的內心財富,只要肯去善用,耕耘心田,可以用慈悲來服務社會,廣結善緣。運用它來化解怨懟。所以,古德有一句「仁者無敵,慈悲沒有敵人。」懂得運用慈悲,令彼此更歡喜好自在。


香港 關榮蓮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短短八個字,卻盛載著慈悲大愛!每天念三皈依文時,念到「當願眾生…」,觀想眾生皆能獲得利益;回向文中:「慈悲喜捨遍法界…」,把慈悲心量遍及無邊虛空。一點一滴的修行,幫助我們擴大心量,把小我的心,擴大為大我的慈悲,自利利他,這是多麼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