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迷悟之間——自我改革》心得分享

香港 重煦

讀到[自我改革]這篇文章,真是受益良多,覺得真正需要改革的是自己,這麼多年一直在改革別人,希望身邊的人,都可以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事,事情總是事與願違, 所以會生煩惱,當在網絡上看到一句話說:“改變自己是神”,“改變別人是神經病”這句話時,我不由的笑了,領悟到,只有愛人,沒有管人,只有眾生平等,沒有失控的權力和貪戀,改變自己,徹底放下改變別人的企圖,放下內心的種種有道理和沒道理的標準,我們才能更好地看清自己,才有機會,學會愛人,才能把世間和出世間的各種事業家庭平衡 好,處理好。


香港 馮桂娣

自我改革一首先要做生命中的主人,怎樣做生命中的主人呢?要跳出框框,不要給框框限制,如果被框框牽引著,表示我很執著,如果一個人很執著,堅持自己的我執,我見,很難成功,活得一點都不自在,所以由現在開始,就要自我改革,自我反省,要把自己的身、口、意、五根,六麈管好,不要象猿猴一樣到處跑……還有把自己的胸襟打開,要胸懷大志,要無量無邊,不要計較,不要比較,不要落入【不二法門】,不要落入人我是非中,要遠離是非……要精進,要努力修行,我們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上求佛度,下化眾生。【隨緣消舊業、切莫做新殃】。在道場做義工時,住持經常說【不要做工人、要做行者】,我在眾中,人人要落實行【三好、四給、五和、六敬】,這樣才是真正做到自我改革。


台灣台北 王譽婷

過去的我,很放任自己沈溺在舒適圈的安逸,所以,非常抗拒面對改變與挑戰;也因此,任何外境變化的逼迫,都會讓無法及時適應的我,感到徬徨無助,而苦惱不斷!學佛之後,明白「逆增上緣」的道理,瞭解從挫折與困難當中,觀照自己的不足、缺點、問題與煩惱,找到自我成長、自我提升、自我超越的下手處;讓自己改變心念,隨順因緣,提起正念;轉化逆境、學習承擔;進而自我改革、自我健全,從內心生起力量,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台灣台北青年 許妤甄

向自己內在陋習革命,是個需要反覆練習的工程,打掉舊有神經迴路模式,重新建構出一條返回自心的道路。這個過程,除了依賴「勇氣」、「信仰」,還需「懺悔」來修改走錯的方向。在生命的旅途,有好幾次走錯了岔路,越沉越深,窒息於業果的大海,想逃都逃不掉,只能眼巴巴看著自己溺水,好險懺悔的救生圈,得以重新呼吸新鮮空氣,重新在返回自心的道路,繼續向前行!


香港 馬喜娥

我初學佛的時候,以為吃素念佛、禪坐拜懺,行善積德就是修行,但原來它們只是修行的方法,真正修行的目的是要修正自己的觀念、個性和行為。所以大師說的自我改革、自我反省就是修行啊!現在的我要求自己能吾日三省吾身、能調伏六根,期望有日可以做到如大師說的把瞋恨變成慈悲,貪心變成喜捨,愚痴變成智慧,嫉妒變成尊重!希望大家都能努力修得成果,身心安樂!互勉之!


香港 麥鳯儀

我們許多時候,做了很多自以為對,但實則是錯的事。觀念製造心態,不當錯誤的觀念,產生許多無明煩惱。所以要時刻自我反省,去管理好自己的起心動念,不斷修正改變習氣,調伏六根、六塵,修身口意。我從不介意別人怎樣看待我,自我很在意自己是否令人反感討厭。所以當他人對我表示不滿時,我會去反思,自己是否有什麽不妥善的地方。「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重要是要知錯能改。知恥近乎勇,做人要有羞恥之心,肯面對錯誤,自我改革,修正自己。這樣才會有美好的因緣,否則人生會黑暗沒有光明希望。


香港 陳嘉翠

回想起 一日經過菜市場見到賣魚販正在刮魚鱗 ,我的手臂感覺一片刺痛, 不以為然的過了數年, 信仰佛教之後才知道人有三世,過去、現在、未來。往昔所造諸惡業,累劫的業障跟身影響到今世。十幾年前:報讀城市大學臨考結業試時,適逢父親大人往生,五年後報考中大普通話測試水平試,又逢母親大人往生,兩件大事令我很糾心,懺悔業障重,守母親靈堂期間不斷念金剛經,懺悔諸業障,做總迴向。因有佛在心中,人生路程裡總有大風大浪,我都一一用佛法把自己釋放淡出。精進讀佛學班,以戒為規範,饒益有情為實踐,文殊菩薩曾說,遇緣即是師,當下深深體會到了。感恩身邊諸位善人,使我每天時時覺照念頭。佛道路上一步一步走來,自利利他內心充滿喜悅,安樂自在。


香港 吳淑蓮

我覺得自我改革能改變一切。人生無非就是種種順逆好壞的境遇。如果甘心領受,都可以消過去的業,而且一生之中「更莫造新殃」,不可再做新的罪業,這是我們學佛修行人最基本的觀念。如果沒有這種觀念,變成舊業未消,又增新業,未來世將更辛苦,甚至會一直墮落下去;反之,則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若更進一步行善積德,學佛念佛,不僅可以延長壽命,還會增加我們的福報。


香港 螢火蟲

自我改革,是把自己的貪嗔痴和各種陋習,轉化為布施分享、慈悲、智慧和善行等等。例如把過去自己的自私吝嗇和計較,改為對貧苦大眾的關心和分享;把過去看不起別人和怨恨的態度,改為欣賞對方的優點和改善自己的缺點;把過去怨天尤人的態度,改為明因識果,積極改善自己的身、口、意,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這樣積極樂觀的正向態度,不但可使自己不斷進步,而且亦能促進家庭和諧,創造一個美好的人生。


香港 本津 

未學佛前,遇到煩惱馬上臉色、口氣就不一樣,整個態度表現令他人難受;亦由於放不下煩惱,導致覺也睡不好,飯也吃不下,講話也講不出來,身心受苦。學了佛,佛法引導自己釐清煩惱的根源,領悟可能解决的方法。最深刻的是住持所講「學佛要改變心性」。從此革新自我思惟,以恕己之心恕人;發願,願以慈心待人,不再亂發脾氣;憶念:我不是為煩惱而來,一切都為了歡喜而做。參與義工服務奉獻中,自我成長。如大師說:能夠革除陋習,調伏身口意,主宰人生就在自己,從而使生活得更歡喜自在。


香港 如風

「自我改革」是誠實面對自己的陋習,由一個任性、想法偏差、思想不正確的舊我,改革成為具有正知、正見觀念的新我。因觀念的改變,繼而改善自己行為,由內而外不斷修正,是要透過佛法的熏陶、善知識的提醒,才能自我療治,自我改革,當六根接觸六塵所產生的各種境界,自己的情緒能否不隨起舞,真的要經過不斷反省,不斷修正。正如大師文中所講:「要改革自己的陋習,才會慢慢健全。」讓自己做生命中的主人。


香港 善喜

人生活在世,每日接觸不同的人事物,累積不少的毛病及漏習,由於社會上人人如此,自己也並不覺得是有問題存在。學佛後才認識身口意所做罪業的嚴重性,要時刻觀察自己的一言一行。做義工服務,遇到信徒有過份的要求,有時會心感懊惱。佛法的薰陶,令我醒覺自己的不是,當下自我修正。人生已過數十年,活到老學到老,努力學佛修行,時常自我反省,修正自我的思想行為,自我改革,人生是有希望的。


香港 林嘉莉

人放不下的恩怨情仇一大堆,自困在自心的情感和看法,假若能跳出自心的籠牢,從他人或另個角度看事情,才是釋放自己之道,享受到自由,作自己的主人。自心常隨境轉,給牽著鼻子走,皆因沒有自制能力,不能轉念。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心,別人的對待與看法,我們不能改;逆境來時,我們不能改,但可以改自心的應對。自心世界,乃心識世界的顯現,再真實,都只是一種想法,何必執著?明白這點,心如明鏡,清淨如水中月,如如不動。改革自己,要從自心清淨做起。


香港 徐潔儀

從小到大無論在成長、生活和工作過程都順遂,所以一直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更加沒有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直至遇上生命中的貴人—人間佛教,才恍然醒悟生命是需要不斷自我更生和淨化。從而透過持戒,懺悔、聽經聞法和義工服務,學習把無知、恐懼、懈怠、我幔…轉化成勇敢、慈悲、謙虛、發心等等,來檢視、超越和改革自我,希望能遇見更善美自己。


香港 徐妙卿

大師在文中提及,一個人卽使有過錯,只要能 「隨緣消舊業,切莫造新殃」。回看自己在年輕時,日常生活被貪瞋癡三毒循環不息的包圍著,不知不覺中做了很多惡業,如殺生、兩舌、妄語等。自從信奉佛教,得聞佛法後,知道做了惡業,應得的惡報是因果自負,誰也救不了誰。所以現在要懂得自我反省,改革自己的陋習。用懺悔來消除業障,以慈悲包容來化解怨恨,以八正道修正身心,善護身口意,用願力實踐三好四給,廣結善緣。


香港 彩芬

心態要改革,坦然面對疫症,才能適應轉變。新冠肺炎席捲全球,令全世界都要居家隔離和家居工作。香港狹窄的蝸居更加容易造成壓力和焦慮。剛剛傳訊息關懷會員和朋友,很驚訝的得知一位因疫症困在家而患上焦慮症;另一位因工作過勞,急性輕微中風,幸好及時察覺送院治理。我立即致電關懷和鼓勵他們。當突如其來的境出現,我們絕對要自我改革心態面對,否則藥物治療也解不開自己的心結。能夠把不好的改好、把不善的改善、把不正的改正、把不美的改美,這是人生最基本的生活品質。每個人一定要懂得自我改革,才能從改革中自我成長。


深圳 毛毛

佛教的生命觀里說:生命是永恆的,生命是連續的函數。人生,只是一期一期的生命延續。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習氣,都是累世累劫積累下來的。想一想,如果是惡習惡念,不趁此生修正,那豈不是會延續到下一世,甚至以後的生命里?那估計永遠都只能保持現狀,不會變得更好更優秀了。但是,在自我修正,自我改革的練習中,最難的第一是:如何開啓變革之旅。再者就是如何自我約束、堅持忍耐,直到將惡習革除,轉變成良好的品性和習慣。其實,大師早就給了我們最簡便易行的方法:從身口意三個方面,時時記得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意。將行三好貫徹在生活、學習、工作的每時每刻,就是自我改革實踐的捷徑。記得以前每個週末,都特別渴望美美地睡到自然醒,雖然知道週末很多事情等要做,但還是特別嚮往睡懶覺的舒適。每到週六,要向平時那樣起床,就特別痛苦,特別困難。有時候咬著牙還是起不來,時常給自己找理由:就一會兒,就一會兒,結果,通常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心想好不容易有一個週末時光,睡飽了又覺得內疚,被我浪費了半天,想想都覺得可惜。在這種矛盾中,掙扎了很久很久……七年前,接觸到佛法以後,有一日讀經,看到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勉,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當時感覺頭頂一盆冷水澆下來,如醍醐灌頂,瞬間找到了革除睡懶覺這個陋習的力量。我立即將手機鬧鈴調出來,將週六周日也調整成和平時週一至週五的工作鬧鈴。每每有同事很奇怪地問我:為什麼你週末從來都不睡懶覺?我會笑著說:我老了,浪費不起了。


深圳 銀芳

閱讀這篇文章,非常喜歡大師說的一句話:人,要不斷修正、改革自己的陋習,才會慢慢健全。這句話讓我深有體會。記得我上高中的時候,我特別貪吃,又不愛做運動,每頓飯一定要吃12分飽,明明肚子已經裝不下了,還要繼續吃,最後半夜鬧肚子,上吐下瀉,那段時間我的體重直接飆到110斤,胃也變得很脆弱。直到上了大學,看到別的女生都很苗條,我決定要減肥,改掉惡劣的飲食習慣,每頓只吃8分飽,每天早上堅持跑步打卡,終於半年後體重降到92斤,成為一個苗條的瘦子,直到現在也保持體重不過百。


圳 巧雲

正如物品損壞了就要及時進行修補,人「壞」了也需要「修」好才能走得長遠。人的身體會壞。很多時候,疾病就是對自己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一種警告,它在提醒你,若你再不修正,你的身體遲早要壞。所以你要通過調整健康的飲食、運動、作息來修好你的身體;人的思想會壞。我們身處萬物快速更新的「快時代」,若我們固步自封,停滯不前,那我們就會被時代所拋棄,為早已扭曲的思想所擾,日子過得痛苦不堪。所以,我們要不斷修正我們的思想,保留始終如一的純真,也學會取其精華地接受。人心是會壞的。為什麼我們說要讀書?不為顏如玉,不為黃金屋,只為辨人心。為了治癒我們的心,看書實乃良方。看的多了,辨的多了,也就有了自省的能力,足以時常查看自己的心是否已病。人生在世,不過漫漫一修行。有人修成正果,終入佛道。但如我一般的信徒們,更多的是在進行一場「自我救贖」,不為金光護體,只願不再苦海沈浮。


深圳  劉西重

3月15日開始,我開始戒煙。很少有人知道我抽煙,因為我都是偷偷的。想戒煙,其實是我走進佛堂的最主要原因。煙毒入口,七秒入腦,下丘腦迅速分泌大量多巴胺,這是一種神經遞質,是快樂激素。所以,一瞬間身體得到獎賞,飢渴感得到緩解,就像沙漠里的行人得到甘泉。可是這種快樂只能持續極短的時間。掐滅煙頭,你立馬陷入新的焦渴中,希望獲得新的滿足。這就是成癮,深陷在一種獎賞機制中,無法自拔。它掌控了你的身體你的思想你的生活,成為你一切行為的背景和底色。對,背景和底色。你要知道,有煙癮的人,是不可能有思想自由的人。他焦躁不安,心神不寧,對你不耐煩,很有可能是焦渴難耐,他急需要新的獎賞。有個實驗,具體我忘了,大意是給一個小鼠大腦某區域裝探針,當小鼠按踏板時,探針會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結果是什麼呢?小鼠不停地按探針,不吃不喝,快樂致死!!可怕呀,人能有多高級呢?可是,快樂有錯嗎?到底哪裡錯了??快樂無罪,但是實現快樂的途徑是可以也應該選擇的。人類追求這種快樂,也理應追求不是嗎?如果一件事情讓你不快樂,你還會願意做第二次嗎?關鍵在於「替代」。人必須用更好的方式替代不好的方式,來獲得快樂。什麼是好?經濟,健康,與他人無害。所謂經濟,就是花最少的成本,不用太費力也能維持。什麼最經濟?比如觀呼吸之類。

從此意義來講,冥想、禪坐都是好的替代。從此意義講,學佛好像也沒那麼高深莫測,不可實現。

再來分享一下這兩個月來,我經歷了什麼吧……


新加坡 張娜娜

新冠病毒這場席捲全球的疫情,給全民帶來了一次身心洗禮,對我們的生活影響巨大,我們的生活習慣和經濟活動因此改變了。

口罩變成為外出自手機以後的第二個必備品、每個人都通過網上進行交流與學習、居家辦公成為很多人的首選,這次疫情讓好多的不可能變成可能。

我們也必須為未來準備更多的改變,我很自豪全國人民能與政府並肩戰鬥,攜手抗疫,新加坡加油!


東莞 次第

現在很多人生活腳步匆匆,很多時候忘了初心,浮躁不安,還固執己見,叫他有空多學習,積極參與有意義的活動,把人生過的更精彩,他也許會說生活壓力大生存都艱難,哪還 想什麼精彩。大師說過這個世上沒有不帶傷的人,誰都不容易,但也有很多人在這環境中過得愜意精彩,發光發熱,你看那著名的禪師想象在很臟的環境里成著涼呢,我們快樂的在這裡學習分享相互借鑒,以前總覺得沒時間,現在知道只要想就有了,我想是打開了心門轉變觀念,能從自我出發的緣故吧!好感恩佛光道場在這特殊時期推出迷悟講壇讓我們相互學習


深圳 陳芳虹

人人都要學會自我改革!人,難免會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如果認識到錯誤或者有人指引改正那應該是非常幸運的事情!活到老學到老,這一句話真的是真理,現在是信息時代,一部手機走天下,慶幸自己依然有學習的動力,有空也跟著一幫年青人在搗鼓,竟然還能邊玩邊有收入,也表揚自己很容易相信他人,從不拒絕新鮮事物,只要自己能夠嘗試就是失敗也無所謂,你不試試怎麼能知道你行不行呢?我常自問,既然朋友找你,你能幫忙就幫一下,萬一就是有點損失但自己可以承受的為什麼不幫人家圓圓夢?也許也是為自己圓夢呢!其實現在很多事業都是利人利己的,不要過分排斥!往往朋友一個不經意的分享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哦!


香港 林富貴

從星雲大師開示「自我改革」分享中,令我回想以往的一念之間有否願意「自我改革」。一、讀書篇:在工作達十年的時候,為了想投身更想做的事業,在因緣下決意報讀會計課程,讓自己可以增值,再次能投入讀書行列,感恩師長的照顧及同學們的互相支持鼓勵,最終都能完成學業。亦有幸亦可以投身會計工作。感恩機構上下同事們對我的鼓勵及支持,令我成長及學習知識。

二、宗教篇:感恩有緣人帶領下,讓我可以接觸佛教,從而認識佛光山道場,經過多年的感受,佛光人的鼓勵及支持下,讓我接受承擔分會會長職務,在這段會長任期挑戰無限,感謝幹部及會員們的配合及投入,還有感恩師父們悉心的指導,在待人接物方面得而成長,從而讓我在學佛路上感到幸福。最後,感激遇到的每位有緣人,才讓在人生旅途上添上色彩。共勉之!


香港 周怡

人,要不斷地修正、改革自己的陋習,才會慢慢健全。以前去參加寺廟的講座法會都點像趕市集霸位,喧嘩、電話鈴聲此起彼落,很難想像可以找到清靜片刻安頓身心,但在佛光道場永富住持一來就帶頭脫鞋穿襪入大殿,排隊拉班 、發出噪音懲罰……每人都能自身檢點,放下我執我建。現在參加一場三時繫念法會,過半佰的我和周邊信徒竟然可以由頭到尾不用出入大殿去淨房都專注在法會上隨文入觀,帶著輕安法喜走在回家的路上。


香港 悟空

六祖惠能大師教導: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自心眾生就是我們胡思亂想,控制不了的念頭,明明自己不想罵人,氣往上來就出口傷人了。當對家人朋友造成傷害時才後悔,造成自心無邊煩惱。學佛要自度自了,大師說:唯有自己做自己的醫生,一個肯自我療治、自我改革的人,才有希望。學佛後最大的得著,就是開始瞭解自己的心,知道自我反省,自我改革的重要。心中常記著大師教導:你對我錯,你大我小,你樂我苦,你有我無。實踐起來,無論家庭朋友都和樂無諍。雖然路還漫長,但自心的眾生、煩惱慢慢減少,人也自在了。人人皆有佛性,佛性本自清淨。當陋習革除,六根調伏,眼耳鼻舌身心都能聽任自己主宰時,我們就佛,而再不是大磬了!


香港 曾錦芳

看到大師的“自我革新”文章, 使我看到社會上有很多事情都係因革新而進步, 例如一些不良於行的人, 因人們的革新, 逐步將拐杖改革至輪椅到現今發展成為電動的輪椅, 讓他們可以無障礙地生活。另外失明人士, 初初是靠凹凸字來閱讀、學習, 因而使學習不能太全面, 現在已發明到, 帶了一個視像的眼鏡, 就可以閱讀、了解、分辨, 對他們生活、學習有了很大的方便。 這都是很多人自我革新所帶來的幫助、提升、改善, 使世界上更能健全。希望人人都可以明白”自我革新”的重要性。


香港 馮嘉慧

二月中,當所有事情都被煞停下來,四周像陷入死寂中。原來,此刻正好給身心一段留白。記得去年曾有法師勸導:「再不顧好身體,你就完了!」對!馬上扚起心肝,乖乖地去接受醫生建議的三個月藥物療程、戒除顛倒的作息陋習、改變得過且過的飲食習慣。雖然未知成效,但也先為身體來一次整頓。 靜下來常反思,總會「覺今是而昨非」。既然書櫃和衣櫃裏滿滿的回憶都可以斷捨離,心也定應斷除一切惡業,自我改革,重新出發!


香港 郭瑞芬

閱讀大師的我不是「呷教」的和尚一書後,深悉大師在弘揚佛教盡心盡力於每一個層次,使佛道傳遍五大洲。吾慚愧: 年青時竭力為家庭、兒女,其得上進成長,孫兒盡孝為悦。兩老皈依三寶已三年,多時參讀佛學,做義工等,體現不同境界; 接觸的人、事、物,隨緣無諍,然同修的包融處事,有別於吾之執著自我,感悟後應放開心量,改革自我,包容乃大,共享和諧,珍惜有意義人生。


香港 何泳賢

沒有學佛前自覺自已都算是好人,學佛後知道自己的心情時時起伏不定、不開心,都是因為自己的貪、瞋、癡、慢和疑在工作,但沒有去處理它們。直到某天,我發現跟家人和同事人際關係很差,負面情緒起伏極大,繼而令身體疼痛。我自問是否以後要這樣過日子?當念頭回答「不要」,那刻開始我就下定決心要「自我改革」。從精進聽聞佛法,思惟佛理,受持戒律,參加義工服務。在日常生活多自我反省,實踐大師提倡的三好,四給及五和。在以上的實踐,慢慢增長自已的感恩心、慚愧心、慈悲心,也發了菩提心。進而慢慢淨化了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感恩遇上佛法,跟隨在佛光山學習,幫助我「自我改革」,讓我能夠做生命的主人。


香港 重暢

十分感恩有美好的因緣在香港佛光道場學習,讓我不斷修正自己。觀往昔的我,因生活和扶養孩子,對世間財富很貪婪,身兼多職之餘,還投機樓股。也因生活的壓力和無依,遇上不如己意時,容易跟人爭執惡口。其後更因家人的分離,我不明事理的瞋恨。總結往昔的「我」,身、口、意累積了不少的「業」,污垢不堪 !今日的我,在道場的學習,讓我覺醒,法師教導我們的義理,是讓我明白「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的涵義,大師教我們的三好四給,通過生活中的實踐,以佈施去轉化貪慾心,以慈悲去轉化瞋怒心,以智慧去轉化愚痴心,持之以恆,是可以淨化身心。

學習佛法真的非常美好!讓我有洗滌自己的機會,期望在佛道上的不斷學習能有不斷的進步,努力勤修,為來生的資糧作最好的準備。


香港佛光青年 劉家發

我們都不是完美的,能力和經驗不足時,更會有機會犯錯。記得在我正式投身社會的初期,不時會犯錯或把事情做得有欠周到。幸得身邊一些待我如朋友的同事願意真摯和坦誠地向我指出問題,並加以提點和分享他們一些成敗的經驗和秘訣。加上我願意接受這些好言相勸的提醒和指導,面對自己的缺失、不足,並且努力地學習和改正。我也逐漸變得經驗豐富,處事上也變得更加成熟。六祖慧能大師的《無相頌》中也教誨我們:「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我們除了要改革自己,也要虛心接納別人的意見。共勉之。


香港 余昝萱

以前,只着重修飾個人外表,以為這就是完美;但自學佛後,開始學懂觀照自己內心深處,才發現原來充滿着許多劣根習氣,透過自我覺察,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心及認識自己,正因為自己在身口意三業上不完美,時刻需要自我反思,修正自己的行為及起心動念。

感恩在這期生命,能遇上大師的人間佛教,得聞正知正見的佛法,才可讓自己有機會將無始以來的劣根習氣從新改革開來,讓貪心改成喜捨,將瞋恨改成慈悲,把愚癡改成智慧,當修正後,讓自己重新建立一個有責任感,有擔當,有自信的人,可以主宰自己的命運及人生方向,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 張婷婷

自兒時至現在,我便一直保留一個習慣。在我尚是孩童時,總是口直心快,忽略了別人的感受,這樣的行事作風不免總是受到非議。起初總是一味的責怪別人說三道四,但逐漸從閒言中看見別人眼中的我,才發現自己言語中不自覺傷害了別人,從這時開始,我便修正自己的語言習慣,開始替別人著想,並時常修正自己的陋習。耳邊早已少了閒言碎語,更多是同學們的埋頭苦讀,但我卻不知不覺中埋下了不時為自己修正陋習的習慣。這樣的習慣令我不需要他人的責備,也能及早意識到自己的缺陷而加以改正,更減少了人與人之間很多不必要的紛爭。古語有云:「先修身,後齊家。」古人都有如此先見,作為新時代的我們不更應時刻反躬自省嗎?可現代人往往過於急躁,未修身,便欲齊家。現世,常有父母與子女間關係不和睦的事情。這正是因為少了反躬自省而引起,作為父母,也要時時修正自己的缺點,好為子女做榜樣,正所謂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做子女的,更該修身養性,不斷學習、不斷進步,在提升能力的同時,也好好報答父母養育之恩。只有學會自我反省,由自身做起。才能更好維繫人際間的感情,以及家庭之間的互敬互愛。


香港 吳志勇

大師說過,我們信仰佛教,不能只停留在求佛、拜佛的階段;要能進而學佛以至行佛。佛是覺悟的人;而我們是在迷的佛。差異在於我們有很多毛病;而佛則已是清淨無染。大師指出我們的毛病很多,可以分為身口意三類。有病要去看醫生,按藥方定時進食,才能有痊愈的一天。佛陀就如同我們的醫生,為我們看病開藥;但關鍵也要自己肯接受治療。大師這篇「自我改革」說明,行佛是一場內裡默默的革命,越能深刻反省,就越能收攝六根,犯錯的機會就越能減少,直至圓滿成功。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工作上作為領導者,當境遇來臨之時,時時警惕自己,以身作則,如何觀照自身的問題,從而可至使大眾一同進步,才是生活中的善用因緣。要使受者明白自己是團隊的一員,自我改革才能令團體成功,加強他們的向心力。這種自我教育,比一味指責對方犯錯,要求對方改善,所收的成效來得持久。


香港 梁意貞

閱讀大師的「自我改革後」,自己感到很慚愧,未學佛之前,貪瞋癡三毒的陋習集於一身,幸好有因緣去道場参加佛學班和法會,聽經聞法,不再在苦海中流轉。記得住持開示過,衣服的污漬要用清水來洗,內心的污垢要用法水來洗滌,當下好像得到佛菩薩光明的加持,光明的法水把內心的貪瞋痴無明煩惱都洗去,讓自己有重新出發的勇氣;在道場這個心靈加油站,跟隨住持和眾法師不斷學習佛法,增加正能量,活出一個更好的自己,並將大師的「三好」、「四給」及「五和」實踐在生活上,與人分享及廣結善缘。如果人人都有因緣得聞佛法,自我改革的美德,相信香港就會安定繁榮,世界就會和平。這就是自我改革的美好。


香港 陳麗芳

感恩大師開示自己的陋習要肯自我改革,我明白了要肯自我清除貪、瞋、癡,去除陋習,調伏六根,不斷修正。最近有一事情令我很憤怒,大師的話「唯有自己做自己的醫生。」提醒我,我要以自我改革作為良藥,把三毒改成為喜捨、慈悲及智慧,以轉念改善人我關係。要調伏六根真不容易,我很感恩在過去的義工服務中,觀察到法師們處事方式,提醒自己不可以自己利益來決定事情,要以慈悲心來待人接物。我體悟到行為好壞是有相對的結果,所以我要多閱讀大師的著作,從中學習星雲大師的智慧,慢慢健全自己的人生。


上海青年  紙巾

生活裡,每個人都有自己固有的一套見解,要接受新的觀念並不容易。想起之前有一次和朋友去看展,自己對很多新型大膽的表達形式有點排斥,不願去了解。相反朋友卻很認真的看每一位藝術家的創作理念,其實每一件作品背後都有他們對生命的思考。之前上金剛經的課程,住持也說,學佛要學會轉變自己固有的觀念,從二元對立的視角中解脫出來。的確,我們首先要有願意去改變的心態,如此才會願意去思考聽到的佛法,慢慢有所進步吧。


香港 楊秀清

未曾學佛的我:總愛把個人利益行先,且做人缺乏信心、做事拖拉!感恩有緣接觸了佛教、和參與義工服務、亦改變了我的人生觀!學佛就是要我們學習菩薩的精神、學習菩薩的慈悲智慧来利益眾生!用六度菠蘿蜜來提升自我!自我改革!提升心靈昇華!感恩學佛以來有緣參加各項義工活動、去服務大眾!透過做義工不斷學習成長!奉承星雲大師「三好、四給」終身學習!令人生更趨向、真、善、美!永富主持常說:凡事認真不可當真!鼓勵我們活在當下,做義工要全力以赴,直下承擔!我要自我改革,我要以住持的教導來鼓勵自己努力精進學習!佛道長遠、祈許自己不忘初心!人人皆有佛性、希望我能學習「我是佛」的精神來提升自己的菩提心!改掉以往習氣!共創美好人生!


香港 文啓

拜讀大師文章,啟發我改除陋習一定先要靠自己發心立願,真誠去改過,時時自我反省, 留意自己的言行思維,否則都只是一暴十寒,不能堅持,很快又會故態復萌。 陋習緣於自己的貪嗔癡及我執, 感恩在道場學習,多了很多觀照自己及反思自己机会, 要堅持 念念分明修持。 人生時光有限。 現在不去改革 更待何時呢。


香港 陳雅宜

人生是由無數件小事、鎖事所集成。修行難在將每日的小事做好,並且要接受過程當中的進進退退。相對來說,要把 ‘大事’做好,是比較容易,因為我們大多全力集中資源、心力在所謂的大事上。人生是一場馬拉松,只有自己才知道在什麽時用什麼方法去調整自己的步伐來完成賽事。還有賽事期間心情的起伏,體力的運用,也只有自己才能克服和控制。自我改革是每一天也將昨天的自己打倒,把舊有的習慣、習氣改正過來。對自己慈悲,就是不放任習氣。在我來說,踏實修行,就是要做到平凡中的不平凡 。


香港 自倫

In the past, one of my biggest frustrations at work was the feeling of having too much to do, and not feeling like I had enough time to do it. I was overwhelmed.   In my journey of practicing Buddhism, I have started to learn and realize gradually that having “not enough time” is just a feeling. We all have the same amount of time,  but we often fill up the small container of 24 hours with too much stuff.  If I look at task management and time management as simply a container organization problem, it becomes simpler to me now.  I have started to become more mindful and careful in choosing the tasks that have the most impact, that matter most to my life. I will be treating it like picking the precious gift that is limited, valuable, to be filled with the best things, and not overstuffed with things like spending time on face book or watching TV. I have become more aware that my frustration comes from an ideal that I should be able to do everything on my list. Mindfulness has taught me to learn the art of letting go. Let go of my ideal that is, all the other stuff I feel I need to do, but in reality they are not.  Buddhism is amazing. It teaches me how to reform myself, to find my own cure so as to be a better person. Today I find my life become more meaningful and worth living.


香港 杜學慈

佛殿裡的大磬這段的比喻,令我有深刻感受,大謦讓我反思以前的自己,遇到老闆責備、或別人指罵就耐不住氣,以惡言相向,不懂得修忍辱,總是埋怨別人的不是、針對自己,而沒有去反思自己的不足就像大謦一樣呱呱大叫,以為自己很委屈。讀過這編文章,我記得師父的一句話,願力有多大,磨練就有多大,一個人成就大業之前都必須經過不斷的刻苦自我學習、自我改進、有忍辱心,受得起種種磨練才能成就。只要你想當成佛陀般受人尊敬,就必須不斷修正自己種種習氣,不斷把自己完善,時常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看到別人受人尊敬應該學習對方長處、以欣償的心讚嘆學習。不斷自的改革,自我提升,才會受到別人認同和尊重。


香港 惜

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餓其體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一生都會經歷驚濤駭浪,才能增長知識和智慧,我們不要做井底之蛙,在社會工作,胸懁廣寬、不要計較、才成大氣。我們敬愛的星雲大師所言:要做、三好、四给、五和、能做到人性昇華、永富法師經常教導我們弟子多看佛學知識,增長自己的智慧。古代文人云:誠、信、仁、厚、勤、儉、謙、卑。如果我們能做到、真正是一個崇高人格。

改革自己是需要力量和勇氣,下定決心和實踐,戎掉壞習慣,培養好習慣。羅馬不是一日建成,更好的自己亦是如是。


香港 吳楚飛

大師說一切物品壞了,都要修理一下;人更要不斷地修正、改革自己的陋習,才會慢慢健全。

很幸運可以信仰佛教,很幸福可以在佛光道場跟隨著住持永富法師和法師們學佛、修行。

信佛學佛後讓我可以從佛教義理中得到正知正見,念佛修持讓我可安住身心,義工服務可以實踐修行,修正自己無始的習氣,現世中的惡習,人生的毛病真的很多,一張嘴巴一個念頭,已讓我們要好好改革,感恩能有大師的三好四給,從做好事、說好話來改變我的行為和言語,存好心來調整心念,從義工服務裡實踐修行,由粗心變幼細,從粗魯變溫和,並且慢慢調服我慢心,這一切的自我改革,都能讓我改善了行為,人生也擁有希望,讓生命能走向光明與善美,成為一個健全的人。


香港 鄧美冰

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餓其體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一生都會經歷驚濤駭浪,才能增長知識和智慧,我們不要做井底之蛙,在社會工作,胸懁廣寬、不要計較、才成大氣。我們敬愛的星雲大師所言:要做、三好、四给、五和、能做到人性昇華、永富法師經常教導我們弟子多看佛學知識,增長自己的智慧。古代文人云:誠、信、仁、厚、勤、儉、謙、卑。如果我們能做到、真正是一個崇高人格。


香港 關榮蓮

猶記得住持說過:「想改變自己就是靠懺悔、要肯定自己就要靠發心。」人誰無過,透過不斷的反省、懺悔,給了我們改過自新的機會。我很感恩能有因緣遇上道場這個平台,讓我能藉著義工服務、成果展、微電影製作等,發心奉獻。我相信憑著精進努力的心,不怕失敗,自能走出卑慢,增長信心。


香港 文啓
拜讀大師文章,啟發我改除陋習一定先要靠自己發心立願,真誠去改過,時時自我反省, 留意自己的言行思維,否則都只是一暴十寒,不能堅持,很快又會故態復萌。 陋習緣於自己的貪嗔癡及我執, 感恩在道場學習,多了很多觀照自己及反思自己机会, 要堅持 念念分明修持。 人生時光有限。 現在不去改革 更待何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