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止境 不忘初心

【人間社記者關榮蓮、黃子婧、蘇簡笑怡香港報導】

香港佛教學院、佛光香港書院及香港維摩書院於10月18日下午二點在香港佛光道場大殿舉行2020年聯合開學典禮。連同海外線上學生,有百餘人參加。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表示,今次的聯合開學禮是希望各學員能將發願常繫內心,為社會安和樂利使命、學習承擔利益眾生。

佛光山在香港從三十年前創辦香港佛教學院,到三年前開創佛光香港書院,今期再辦香港維摩書院,讓不同年齡階層的人皆可深入學佛,進而行佛。總住持表示,道場為不同的學佛人士有不同專案規劃,落實星雲大師培養全人教育的使命,讚嘆和肯定各學員的精進學習精神,更勉勵新開辦的維摩書院學員珍惜因緣充實自己,在疫情期間仍能每星期的不中斷上課實在難得,更期勉以維摩居士為榜樣。總住持強調學佛要發恆常心、學無止境,每天都是充滿希望的新開始,時時不忘初心,提昇自我,照亮他人。

總住持永富法師表示,疫情期間安排的聯合開學典禮來得不容易,這是疫情以來第一次的現場活動,而課程公開給各地區,除了香港外,還有來自中國、澳洲、美國、台灣地區幾十名學生,他們不懼時差,求法心切,難能可貴。

宣誓儀式隆重又莊嚴,學員們透過菩提心卡,書寫發願。在佛前虔誠投下菩提卡,總住持在發願卡上遍灑甘露,寓意以甘露灌溉菩提心。最後授課法師們也勉勵學員,精進學習,把握及珍惜因緣;老師要求可能嚴格,但大家要對自己負責任;寄語大家要努力灌溉自己心田,讓菩提小種子成大樹;有老師承諾「為你而忙」,更有老師期待各學員進入寶山,能用心發掘寶藏,利己利人!

香港佛教學院學員黃嘉凝對於現場參與開學典禮,與老師和同學見面並不簡單;典禮當中發願的部分,想起佛陀和大師的教導,感覺是多麼的溫暖;感恩能夠在疫情嚴峻的時刻,能與大家連線連心,當全力以赴,不負師恩。

香港佛光會督導吳國維是第一期香港維摩書院的學員,此次能回道場參加聨合開學典禮,感覺無比的舒適;祈願能以維摩居士為楷模,弘揚人間佛教。課程結束前的行門修持是久違了的現場念佛共修,與近百多位學員聚首一堂,梵音繚繞,倍感法喜充滿!

聯合開學典禮如法如儀,在疫情下這簡單的儀式,一點也不簡單。學員們覺得能夠參與,是無比的興奮與感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聯合開學典禮如法如儀,在疫情下這簡單的儀式,一點也不簡單。學員們覺得能夠參與,是無比的興奮與感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住持永富法師:「這次在疫情期間的聯合開學典禮,實屬不易。」在監寺覺毓法師精心構思下,透過大家發願,把菩提咭放在佛前的玻璃瓶,承諾一生為法忘軀。(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監寺覺毓法師介紹各學院課程。 (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青年學員誠心宣誓。(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香港佛教學院學員虔誠把菩提心咭放入玻璃瓶內,承諾接受挑戰,發恆長心,為教盡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住持永富法師為眾學員菩提心咭遍灑甘露,祈願各學員菩提種子發芽成長,廣蔭人間。(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創世記的線上線下大合照,打破了時空界限。(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