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二香港佛光道場禮千佛 – 新春賀語與人間佛教

【人間社記者 緋緋香港報導】 新春年初二是香港佛光道場線上禮千佛法會修持的第二天,佛光山港澳深住持永富法師與線上的大眾分享新春賀語的意涵及回娘家的概念。

新春期間因疫情減少串門拜年,幸而藉著科技大家可以視像拜年,互道祝賀語。

香港新年最廣受歡迎的祝賀語是「恭喜發財」、「吉祥如意」。星雲大師曾開示~「喜」於佛教意涵,有禪坐中的禪悅法喜、誦經中的心開意解、禮佛中與宇宙相應、信仰中布施生活中行三好,皆是從心而發的快樂,來自「樂因」,根本從多行善業,利樂他人不傷害有情所有生命體,所累積的「善因」,不因善小而不為,亦不因惡小而為知,明白因果真實不虛,時時察覺身口意三業,積小成多乃至無盡。

發財的財富有多類,有形或無形、一時或永久,現在或未來、個人或大眾等。個人的財富一直在自己身上:雙手多勤勞財富不絕、雙腳多走路健康財富無盡、頭腦多運用自己就是財神。「三寶最吉祥,開出幸福花」,我們生活中的大自然、社會、家庭、身體都有各種的三寶,我們的佛光山全球各分別院、各所大學及機構,是佛光人共有的財富。生活中多以虔誠,恭敬,讚美的態度,障礙必然減少,做事能順心如意,福田種子沒被惡業毀壞的原則下,必能開出幸福花及結善果。 華人有初二回娘家的傳統,永富法師指出,家是每個人安心的力量,安然的心境是心中淨土。人世間若沒有心安則欲望沒法滿足,心安穩須以佛法做基礎,佛教不離人間,對親友關心照顧、對社會結緣奉獻、做事主動勤勞、對個人應有滿足歡喜,把善緣歡喜布滿人間。

新春禮千佛修持祈願新年新氣象 (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山港澳深住持永富法師與線上的大眾分享佛教與新年的意涵 (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以花香果天廚妙供供養諸佛 (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